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CEO们的性取向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 0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快二十年了,安永(Ernst & Young)的高管贝斯•布鲁克(Beth Brooke)每天在办公室里小心翼翼,休息时间也不敢与同事闲聊,生怕有人会向她抛出某个私人问题。

  安永的高管贝斯•布鲁克(Beth Brooke)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  安永的高管贝斯•布鲁克(Beth Brooke)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

  布鲁克知道,同事们私下里对她的“不合群”议论纷纷,有人猜是因为离婚造成的,有人猜她本来就性格内向。

  这样的遮遮掩掩越来越让布鲁克感到疲惫不堪,尤其是在受命领导公司鼓励多元化和包容文化的工作之后。最终,在去年公司为倡导开明和开放风气而发起的名为“会更好”(It Gets Better)的视频活动中,布鲁克决定坦承一切。

  她直视着摄像机镜头,说道,“我是同性恋,为此我痛苦挣扎了许多年。”

  布鲁克现年53岁,是安永负责公共政策的全球副主席。如今一些像她这样身居要职的同性恋高管正逐渐开始尝试说出自己的性取向。很多人反映坦承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大部分人表示他们的坦承获得了极大的支持。

  其中一些当事人表示,坦承后自己能够与同事更自在地相处,因此在工作上的表现更加精进。

  布鲁克表示,(坦承后)生活确实更好了。

  但是,如果说在公司里,人们对同性恋的接受度提高了,那为什么还是有很多高管不愿公开自己的性取向呢?

  美国最大的同性恋、双性恋及变性人维权组织人权运动(Human Rights Campaign)的企业项目副主任蒂娜•菲达斯(Deena Fidas)表示,在企业界,公开同性恋身份还远没有那么容易。例如,根据该组织的统计,全美仍有29个州允许企业合法解雇同性恋雇员,而且在工作场合仍存在着很多针对同性恋的不便言传却真实存在的偏见。

  人权运动组织表示,目前在《财富》1000强(Fortune 1000)企业中,没有一个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的首席执行长。唯一公开承认过的首席执行长就是都会服饰公司(Urban Outfitters Inc。)的格伦•森克(Glen Senk),但他已于1月份离职,现在管理着珠宝零售品牌大卫•雅曼(David Yurman)。

  为财富500强(Fortune 500)企业提供多元化咨询服务的科克•斯奈德(Kirk Snyder)指出,这并不代表这群CEO中没有同性恋。斯奈德曾就工作场合的同性恋问题撰写过几本书。他根据自己的研究和在业界的联系,声称据他所知至少有10位CEO是同性恋。

  斯奈德分析道,恐惧因素是这些CEO选择不公开的主要原因,因为他们害怕消费者一旦知道自己是同性恋CEO后,会对其公司产生抵触情绪。

  2007年,英国石油(BP PLC)前CEO约翰•布朗(John Browne)就因为在与其前男友相识的问题上向法庭撒谎而被迫辞职。对于为何在这家石油巨头任职期间隐瞒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布朗的解释是害怕公开后会影响在商务上的人际关系,尤其是在中东地区。在某些中东国家,同性恋行为甚至会被判死刑。他说,“我担心说出来会改变一切。”

  布朗承认,其实,说出来也许只会失去一两个客户,但隐藏这个秘密所带来的痛苦远更沉重。他说,“心里藏着秘密,好像过着双重人格的生活。”

  布朗说,令高管们羞于启齿的,还有“同性化”的企业文化和董事会。他说,“企业都是很保守的,而且经营规模越大的企业,就越保守。”

  美国NBA球队菲尼克斯太阳队(Phoenix Suns)的前任CEO兼总裁里克•维尔茨(Rick Welts)就深刻体会过这种保守文化的压力。他在去年公开了自己的同性恋身份。

  维尔茨现年59岁,是迄今为止体育界公开同性恋身份的高管中最突出的一位。他说,以前不公开自己的同性恋身份是为了维护自己球队的形象,但每当同事们开同性恋话题的玩笑时,其中的苦楚自己只能默默承受。

  维尔茨说,“对于任何一个处在我这样位置上的人来说,最不愿去做的事情就是破坏我们每天致力于推广和宣传的公司的形象。”他现在担任金州勇士队(Golden State Warriors)的总裁兼首席营运长。

  美国金融行业年度同性恋、双性恋及变性人领袖峰会活动“Out on the Street”的创办人托德•西尔斯(Todd Sears)表示,这也许就是人们常常听说有人在自己的退休欢庆会上吐露心声的一个原因。(有时甚至更晚:美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萨利•莱德(Sally Ride)上月逝世后,讣告中才道明她有一个相守了27年的同性伴侣。)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性与性别实验室的负责人、临床心理学家里奇•萨文-威廉姆斯(Ritch Savin-Williams)指出,持续焦虑会影响职业上的提升,尤其是对经理人而言。怎么回答“你这个周末打算怎么过”这个问题,要不要孤身前往同事聚会?把精力花在苦恼这些本来很简单的问题上会影响到工作。

  布鲁克表示,现如今,备受瞩目的领导者们在同事中间要以“真面目”示人的压力愈发增大,以真面目示人往往意味着要暴露自己的缺点,而这对于隐藏同性恋身份的人而言压力尤其巨大。

  美银美林公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副董事长、现年50岁的马克•斯蒂芬茨(Mark Stephanz)说,他最终决定在2007年承认自己是同性恋,是因为他不愿让三个孩子承受在学校保守这个秘密的压力,学校里一些孩子的父母就是美银美林公司的客户。

  斯蒂芬茨说,在一个自己工作了几十年的公司公开这个秘密是一个战战兢兢、让人情绪紧张的过程。当发现“大多数同事对你的态度没有任何改变”后,他总算松了一口气。

  现年64岁的前英国石油CEO布朗称自己后悔没有早点说出真相。他本来以为把工作和私生活分开是件两全其美的事情,现在他不再这么看了。

  斯蒂芬茨说,他面对的最大挑战来自客户,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种事情。

  现在,出席大多数与工作有关的社交场合,布朗都会带上自己正稳定交往的男友,除非少数情况下担心个别客户会感到“不自在”。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CEO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认为高盛支持同性恋的有关政策对留住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贝兰克梵在5月份召开的Out on the Street峰会上说道,自从公开声援同性婚姻后,他至少失去了一个客户,“这么做不是没有代价的,但我不在乎”。

标签: 同性恋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