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陈发树:被关注的83亿慈善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07:26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一份来自中国基金会中心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20日,中国的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已经达到1143家,超过了公募基金会的数量。但非公募基金会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

陈发树陈发树

  6月27日,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青岛啤酒,突然以“待公布股价敏感资料”为由停牌。同日,关于“青啤董事长金志国将离职”的消息开始在市场上流传。

  传言翌日即被证实,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年56岁的金志国因个人健康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和执行董事职务,总裁孙明波将接任董事长一职,副总裁黄克兴任总裁。

  而比“青啤换帅”更引人关注的是,就在11天前,福建富豪陈发树抛售了3200万股青啤股份,套现15亿多港元,当时引发青啤A、H股的暴跌。据媒体调查,陈发树是青岛啤酒的第三大股东,还是金志国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同窗。

  与此同时,对陈发树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质疑接踵而至。2009年,陈发树宣布捐出价值83亿元的有价证券。而外界注意到,时至今日仍未过户,是否表明他“诺而不捐”?

  多方辟谣

  6月28日,青岛啤酒发布澄清公告说,陈发树减持其持有的青岛啤酒公司H股股票前未与公司沟通。青啤事先并不知悉陈发树将减持公司股票的任何信息,也不了解减持的背景和动机。经与金志国确认,陈发树在减持本公司H股股票之前,未与金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沟通,金对此也并不知情。

  在青岛啤酒新闻发布会现场,即将离职的金志国否认了他与陈发树“内幕交易”的传言。他说,两人未曾有过任何提前沟通,并提出:情理法的逻辑推论是把人作为一个坏人来假设。他借此提醒大家,不要用自己的想象去描述别人。

  几乎在发布会结束的同时,陈发树本人也发出简短声明,说自己的减持不存在任何违法违规操作,减持属于个人理财方面的考虑。

  而对慈善捐款一事,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也在6月29日首次发布声明回应:陈发树捐赠的只是其部分青岛啤酒股票。当年捐赠股票的具体额度是:捐赠1亿元现金为原始基金,并承诺将其持有的722250000股紫金矿业和41238604股青岛啤酒股份捐赠给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经换算,上述股票当时的市值共计83亿元人民币。

  在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关于捐赠情况的说明”中写道:自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成立至2012年6月底为止,由捐赠人捐赠的股票的权益性现金收入共计1.58亿元(其中紫金矿业1.44亿元、青岛啤酒1402万元),与此同时,新华都慈善基金会通过不同形式的慈善捐赠共计1.87亿元,其差额部分已通过减持819万股紫金矿业股票予以弥补。此外,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还将在2012年7月向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捐赠6000万元。

  捐赠股票目前未到基金会账户,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解释说:根据我国现行相关法律法规,捐赠人捐赠的有价证券过户到基金会将产生巨额税款,其可用于做慈善的资金将大大减少。

  “这两天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运作情况,很多数据正在进行重新核对。”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林丹娘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大家都知道陈发树是个实实在在的人,做人非常低调,在公益上的投入也是如此。以致做了很多慈善的事情,外界不知道,导致公众产生误解。”

  “福建首富”的打拼史

  被公认为行事低调的陈发树在200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列第11位,为 “福建首富”。而儿时的他却家境贫寒,甚至“连小学都没读完”。

  1982年,21岁的陈发树从安溪坐上一辆满载木料的货车来到厦门。返回后,他再到厦门,很快就与一家公司签订了一份运送木材的合同书,两车木头赚了1000多元。短短4年,他就成了泉州较大的木材贸易商,并在厦门购置了第一套房产。此后,他又买了一辆三轮摩托,和两个弟弟一起为一家小百货店拉货,1988年将其盘下。这是陈发树百货零售业的起点。

  1995年,陈发树的生意开始有了起色。他从厦门来到福州,在最热闹的东街口商业区开了一家名为华都的百货公司。这是陈发树真正的事业转折点。

  两年后,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集团以百货、超市为主,并投资工程机械、房地产等行业,注册资本1.06亿元,陈发树持股71%。这一年,他36岁。

  1999年底,陈发树率先在福州市五四路推出“一站式大型仓储超市”这一零售新业态,低价租下他人急于出手的楼盘,创建了1.2万平方米的新华都购物广场。

  同年11月,武夷山旅游成立,新华都集团参股35%,陈发树正式担任武夷山旅游副董事长。武夷山旅游总股本5400万股,净资产8100万元。2001年收入突破亿元,2002年达1.15亿元,2007年达2.68亿元,新华都从中获利超过5000万元。

  此后,新华都集团开始涉足房地产业,选择福州友汇广场作为起点。该项目曾一度搁浅,新华都集团联手外资企业春城(新加坡)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友汇广场原开发商华福大酒店有限公司,控股51%。这也是新华都集团旗下唯一的房地产项目。

  真正让陈发树走入公众视线的,是2003年底福建紫金矿业H股在香港上市。作为最大的自然人股东,陈发树一夜间身价剧增14亿港币。而此番参股紫金矿业,他自己称“就当赌一把了”。

  2009年5月7日,陈发树又以2.35亿美元接手青岛啤酒7%的股权。同年9月,他又与云南红塔集团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再次投入22亿元,购入云南白药6581万股,成为云南白药的“二当家”。

  在2009年的胡润百富榜中,陈发树以25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位列第15位;2012年福布斯公布的富豪排行榜,陈发树以27亿美元名列全球第442位,继续占据“福建首富”之位。

  这些傲人的成绩在如今看来,也并非一路通畅。

  2010年夏天,陈发树及其新华都集团因为他高薪请来的总裁兼CEO唐骏深陷“学历门”而受到牵连;随后,紫金矿业被“污染门”,他再次受到关注;今年1月《中国证券报》报道,两年前陈发树从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接手的云南白药股权,至今仍未取得股权,云南红塔集团依然稳坐云南白药第二大股东的交椅。

  为此,陈发树一纸诉状将云南红塔集团告上法庭。今年1月17日,中国烟草总公司正式给出批复意见:“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同意本次股份转让”。

  此次,“青啤换帅”掀起波澜,又一次波及陈发树。

  参照“盖茨基金”

  陈发树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09年9月30日,当时注册资金为1亿元。当年10月20日,陈发树即宣布要捐出价值83亿元人民币的有价证券,设立中国国内最大的个人慈善基金---新华都慈善基金,而这笔资金将占到陈发树全部财产的45%。

  基金会会长由陈发树本人担任,新华都总裁兼CEO唐骏担任执行理事长,全面负责基金会的管理和日常运营。基金参照美国“盖茨基金会”的运作模式来进行公司化运作和管理,委托中国国内专业机构进行基金托管、账户管理和投资顾问,定期向社会公开基金运作状况和计划。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将负责基金的资金托管。

  因其大手笔的行善之举,2011年陈发树与黄如论等一同获得年度“十大慈善家”称号。

  “盖茨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1月,其创立者为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其妻子梅林达。盖茨。该基金会属非营利性质,旨在促进全球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平等。

  这位蝉联13年世界首富的慈善之举令人敬佩,而质疑之声也同样存在。

  根据《福布斯》的一篇报道:2003年,“盖茨基金会”以268亿美元的资本获得了高达39亿美元的投资报酬,这比许多公开宣布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的利润率还要高。实际上,通过投资经营扩大慈善事业已经成为美国许多慈善基金会的基本运作模式。像多数慈善机构一样,“盖茨基金会”每年将总资产的5%用于捐赠以避免支付更多的税收,另外95%的资产用于投资。2005年,“盖茨基金会”捐献了大约14亿美元。而这使“盖茨基金会”另外95%的用于投资赢利资产获得减免税收好处。这个好处超过了它捐赠的14亿美元。

  有媒体据此揣测:陈发树是不可能先把证券卖了后再捐现金的,因为陈发树当时宣布捐出83亿元有价证券成立慈善基金会也许就是在模仿“盖茨基金”。

  慈善基金会的纳税纠结

  与陈发树同姓的陈光标,可以说是中国慈善舞台上最特立独行的一位。从汶川地震到玉树救灾,从台湾发钱到支援云南,甚至还开了一场个人演唱会??陈光标总是以最惹眼的方式表现他的慈善。

  有人称他是在“高调作秀”,甚至将他的行为定义为“暴力慈善”。可这些在陈光标看来都无所谓,他说:“我的慈善方式有我的独特性。我考虑的是怎么样让我捐助的一万块钱让中国13亿人都知道。中国的慈善因有陈光标的存在而前进了几十年。”

  和陈光标式的慈善不同,牛根生、陈发树、曹德旺等人在探索一条“慈善资本主义”的道路。

  陈发树宣布捐出价值83亿元人民币的有价证券,设立中国国内最大的个人慈善基金。由于当时国内尚无由股票等证券资产捐赠设立基金会的先例,且捐赠额巨大,引发慈善界的强烈关注和争论。

  2011年5月5日,陈发树的福建同乡、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从自己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中抽出价值35.49亿元的3亿股,设立了一家非公募的慈善基金会,并用自己父亲的名字给基金会命名:河仁。“河仁慈善基金会”也成为中国第一家以捐赠股票形式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基金会。该基金会还是目前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公益慈善基金会,并开创了中国基金会资金注入方式、运作模式和管理规则等多个第一。

  一份来自中国基金会中心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20日,中国的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已经达到1143家,超过了公募基金会的数量。但非公募基金会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

  《京华时报》披露,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一份名为《民间慈善遭遇纳税“拦路虎”》的材料中说:我国慈善机构在法律地位上等同于企业,捐赠人将股票捐出后,需要缴纳折合有价证券价值25%的企业所得税。此外,慈善基金会购买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所取得的收入,每年仍需按收益的25%缴纳税款。如此,陈发树83亿元的股票,要缴纳20.75亿元的企业所得税,剩下的62.25亿元资本,每年产生的收益还要被征收25%的税。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原司长、法学博士王振耀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曹德旺就是最好的例子。”曹德旺以35.49亿元等值股票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但是超过5亿元的企业所得税同样成了摆在其行善路上的最大障碍。虽然最后国税总局提出由河仁基金会在设立后5年内缴齐所有税款,但这并不是一个根本性的解决方案。“从2011年正式成立到今年,曹德旺仍然将面临如何抛售股权来缴纳税款的难题。”

  由于诈捐、注水、不透明等事例在慈善事业中出现过,不管是不是基于对税款的考虑,公众难免会关注并期待陈发树履行自己的承诺。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