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中国游客蹭吃新西兰慈善圣诞宴

2013年01月10日 10:02  新浪财经 微博

  专门为新西兰低收入者、流浪人士、和无家可归者举办的奥克兰圣诞慈善大餐,竟然混进了十多名前来蹭饭吃的中国游客。消息曝出后,新西兰社会一片哗然。

  几名貌似中国游客的就餐者。(新西兰中华电视网新闻截图)  几名貌似中国游客的就餐者。(新西兰中华电视网新闻截图)

  一年一度的奥克兰圣诞大餐已经过去一周,然而新西兰电视台TVNZ一则关于圣诞大餐的新闻引起的风波却在当地媒体和网络社区持续发酵,成为跨年度的舆论热点。不幸的是,这场轰轰烈烈的风波中,主角是华人。

  奥克兰圣诞大餐是新西兰最大的慈善盛事,每年圣诞节,主办者都会邀请低收入者、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士、涉毒者和酗酒者前来就餐欢度圣诞。

  今年圣诞,主办者经过艰苦努力,共筹集到了90万新元(约合450万元人民币)善款,用以举办圣诞大餐、向低收入家庭发放食物大礼包和发放2.5万份圣诞礼物。为了办好这场活动,550名志愿者花费了整整2天时间才完成了全部准备工作。由于前来吃饭的人数众多,会场内2800个用餐席位座无虚席,还有150人不得不安排在会场外的野餐桌上进食。

  然而,在新西兰电视台TVNZ当晚播出的新闻中,特别提到中国游客现身奥克兰慈善救济餐会,并声称这些游客是由中国旅行团带领入场。消息播出后,立即在新西兰当地和网络论坛引起了轩然大波。

  随后,当地中文电视台新西兰中华电视网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主办单位新闻发言人戴安娜女士透露了更多的细节。

  据戴安娜介绍,当天一家旅行公司联系团体入场,并提供了一份十几个人的华人名单,还特别叮嘱这个午餐已经列入这批中国游客的行程中,然后他们将这些中国游客带进了慈善午餐现场。主办单位尽管很不情愿,但由于这些人都持有有效门票,最终还是让他们进去就餐。主办方认为此举非常不讲道德,并玷污了主办单位的声誉。

  据了解,在当天的活动中,大多数就餐者都是凭有效门票入场。但对于这群中国游客所持门票的来源,主办单位表示怀疑。一般来讲,门票是从主办单位或者其他慈善机构处申请,戴安娜女士想不明白,这群中国游客是怎么获得只有穷人和无家可归者才能拿到的门票。

  戴安娜女士在接受新西兰电视台采访时还表示,如果有零星游客混入其中,主办方并不介意,“但如果是旅行社刻意组织游客前来,这无疑是毫无社会责任心的一种行为,我们希望旅行社能够主动向慈善团体捐款,至少支付这些游客前来混饭吃应当付出的费用。”

  有听众在电台节目里愤怒地表示,圣诞大餐凝聚了慈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艰辛工作,凝聚了新西兰好心人的颗颗爱心,这种行为是对慈善事业的亵渎。在新西兰最大的购物网站Trade Me的讨论版上,一名网友表示,他认为既然这些人能够承担前来新西兰旅游的机票费用,那么就毫无理由前往专门为贫困人士举办的慈善餐会“占便宜”。

  这则新闻当然也引起当地华人的强烈关注,成为当地最大的华语网站天维网网友热烈讨论的话题。很多网友为在华人身上发生这种事情感到耻辱,更多的人则希望能找到这家旅行公司,还原事件真相。

  主办单位表示要对涉事的旅行公司进行调查,结果引向何方尚不得而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