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有教之养”养出贵族之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7: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现在的小孩,将来会面对比我们开阔得多的社会,他们将会在更多层次上与更多的人接触、交流。那么,教养就是一个展示他们能力的利器。

  余世维

  一个有教养的人,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都能表现出良好的个性,处处受到欢迎。受过教育只是在技术层面让孩子有了知识,而教养则是一种内在的品德涵养。

  有个小细节,进电梯不要靠着。很多人都有个坏习惯,一进电梯就靠着。有树就靠着,有墙就靠着,没有东西靠就蹲着,这其实是没有自信心的动作。

  查尔斯王子去拜访加拿大的一个女省长,女省长要先上楼,这是国际礼节,她上楼时刚好有只高跟鞋掉了,查尔斯王子马上弯腰去捡那只高跟鞋。这就是他的教养和习惯,自然而然的动作,这也是一种礼貌。

  朱熹在《蒙童须知》中说:“夫童蒙之学,始于衣服冠履,次及言语步趋,次及洒扫涓洁,次及读书写文字,及有杂细事宜,皆当所知。”孩子只有从小在家庭中做到“于洒扫进退之间,持守坚定,涵养纯熟”,长大以后,才能通达事务、有所作为。明代屠羲时所撰的《童子礼》则把修身养性的微言大义,化作可操作性较强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行为,盥栉、整服、叉手、肃揖、拜起、跪、立、坐、行、出入、邂逅、朔望、晨昏等二十三目,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的所有大事小事。可见,塑造有教养的孩子是从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开始的。

  用餐时,应该保持地面、桌面的清洁卫生。父母应该培养孩子养成好习惯:吃饭的时候,前面摆一个碟子,用来放鱼骨头和肉骨头。另外,不要对着碟子吐骨头,而是把骨头夹到碟子里,这一点很多人都没注意到。

  也许你会说这是小事,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小事,什么事情放大了都是大事。

  我在威尼斯待过一段时间,在这个欧洲水城上,最受欢迎的便是贡多拉船夫。他们有着标准的制服、统一的站位。贡多拉船是狭长的不对称的船,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是贡多拉船从来不跟别的船相撞,也不会撞上桥墩。

  类似于贡多拉船夫的还有西班牙斗牛士。斗牛士穿着华丽的服装,有着优雅的姿势。因此,斗牛士被称为“生死边缘上的优雅贵族”。

  不管是贡多拉船夫还是斗牛士,他们的礼仪规范都是从家庭中一代人一代人传下来的,只是到了近代,才出现专门的学校和训练机构加以辅助。

  我们的父母总是把小孩推到学校,自己落得轻松,只想验收成果。成果不好、教养不好,便怪到了学校和老师头上。殊不知,教养好坏的决定因素在自己身上,在家庭身上。教养是几代人共同的事情,要想培养出教养好的有贵族风范的子女,就要给他们一个“教养好”的家庭环境。

标签: 贵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