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H7N9来了怎么办?

2013年04月05日 09:57  新浪财经 微博

  预防H7N9病毒,首先要讲究个人卫生,多洗手,多开窗、常通风,密闭空间是病毒流行的最爱。再则是要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多锻炼,保持身体处于良好平衡状态。另外,要避免接触、食用病死禽畜,接触生的肉类食品后要彻底洗手,肉蛋类食品一定要熟透再吃。

资料图资料图

  截至目前,全国已确认7例感染H7N9病毒患者,上海2例已死亡,安徽1例,江苏确诊4例。上海于2日启动流感流行应急预案Ⅲ级响应,所谓Ⅲ级响应就是黄色预警,表示人类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并发病,但还未发生人传人。

  虽然该新型病毒的致病力和人际传播能力究竟何如,因为目前掌握信息有限,尚需进一步观察研究,但纵观当下全国范围内,尚未发现流感活动水平异常升高的现象,加之对目前确诊7例患者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也没有提示该病毒有较强的人传人能力。所以,我们对于H7N9病毒新发疫情应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但也不必过度焦虑。

  H7N9属于我们并不陌生的禽流感病毒之一种,首先一起来看看禽流感病毒的前世今生:禽流感病毒发现已百余年。百年之间,只是在鸡的世界猖獗,大多很难突破种属障碍感染人类。极少能感染人类的禽流感,是禽所带病毒直接通过人的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处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由动物直接传播给人的甲类传染病。

  既往缉拿归案,能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是:H5N1、H9N2、H7N2、H7N3、H7N7、H5N2、H10N7,1996年-2009年间,荷兰、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和英国曾报道人感染甲型H7流感病例,病毒亚型分别为H7N2、H7N3和H7N7,多来自于禽类。此前,我国从未发现过H7亚型流感病毒感染病例。所以,此次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在禽间不陌生,但进入人体还是全世界第一遭。

  不过能够感染人的高致病性禽流感也没有那么恐怖,就说大家最熟悉的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吧,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字,全球范围内确诊的感染人数合计仅只433人,死亡262人。目前所有怀疑是人和人之间传染的屈指可数案例,多是存在于有遗传相关性的直系亲属之间,其他都是禽传人。因此,不难看出,人体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概率并不高,全世界因禽流感致死的病例比普通流感致死病例少得多。

  具体到H7N9这种禽流感病毒,根据目前有限证据推测,普通人群感染的风险也很低。目前H7N9带来的首要危险就是,从还未明确的畜禽等传染源直接传播到人类,导致人类感染;另外一种危险则是要警惕H7N9,本身就是或者变异成能人传人的高传染性病毒,比如变异后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就比H5N1来得猛烈多了,不过目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国已经将其作为季节性流感来从容对待了,对H1N1已然可防可控。

  所以,退一万步说,就是这个新来乍到,我们还摸不清脾性的H7N9类似H1N1的凶险,无非狼又来了,有足够经验沉着应对了。

  禽,是流感病毒基因巨大的天然贮存库,是甲型流感病毒新亚型起源的重要物质基础。但是,1976年美国新泽西州发生古典猪流感病毒在人间流行;而在欧洲的猪群中又发现了禽源H1N1和H1N2毒株;1989年间,有学者首次从马群中分离到禽源H3N8流感病毒,并证实了马流感病毒H3基因来源于禽的流感毒株。

  所以就有这样一种假设,猪充当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搅拌混合器”,在其中发生重组,使这种病毒能在人群中增殖和传播,甲型H1N1流感病毒就有这样的特征。

  那么这次的H7N9,和黄浦江的死猪之间有必然联系么?这是很多人心底的惶惑啊,就目前资料分析,我个人以为,这多半是冤枉了二师兄。

  因为死猪出发地在浙江嘉兴,之前和目前,出发地都还没有发现H7N9感染患者,检测部门抽查留存的死猪样本中也仅只检出过猪圆环病毒。

  另外,H7亚型的禽流感病毒在猪中仅报道分离出过一株,N9亚型流感病毒感染猪病例还未见报道, H7亚型和N9亚型禽流感病毒在猪身上重组的可能性就不大,猪居然将病毒载体量不大的H7和N9搅合感染了,还沿江漂流传染给人,这可能性自是更小了。当然,不排除我国养猪户之前存在疫情漏报的情况。

  国家疾控应对能力也能让我们吃颗定心丸。痛定思痛,十年前的非典也算是我国传染病防控的大练兵。十年剑锋磨砺,先建立了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后又建立了国家重大传染病监测系统。

  这次安徽省确诊的一例病例,就是通过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发现上报的,上海市的两例患者则是发现于国家重大传染病监测系统。可以说我国目前拥有较为完善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传染病防控体系。

  在硬件上,我国的传染病监测和网络直报系统在硬件上当属全世界最大,也是最快的,当然还有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技术支撑队伍。在和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甲型H1N1病毒的两场硬仗中都不负众望,无论信息的透明公开程度,以及风险交流能力,还是人群暴发控制能力,和重症临床救治能力都做得有力有效。这一次H7N9来袭,政府应对自也会从容不破,有条不紊。

  面对还未摸清来龙去脉的H7N9病毒,在日常生活中,个人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首先就是要讲究个人卫生,多用肥皂认真洗手、勤洗手,不要用脏手随便揉眼睛;多开窗、常通风,哪怕PM2.5,也要一天换气至少两次,每次半小时,密闭空间是病毒流行的最爱。

  再则就是要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多锻炼,保证睡眠充足,心情平静宁和,保持身体处于良好平衡状态。

  另外,避免接触食用病死禽畜,当准备生的肉类食品后,彻底洗手,认真清洗和消毒肉类产品接触过的表面。生熟菜板严格区分,肉蛋类食品都忌生猛,一定要熟透再吃,人心惶惶之时,水还是烧开了再喝。

  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显示任何人因为食用煮熟的禽类和肉食品而感染病毒。人群密集的地方也是禽流感病毒心之所爱,也少去为佳。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万一不幸出现高热和呼吸困难,第一时间就医。温馨提示,达菲不是预防用药。

  当然,在现有疾控条件和生活状态下,大众不必如惊弓之鸟,沉着应对就是,迎上去,走过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一切终将过去——最终又上一层楼,把公共卫生基础打好,从畜禽的疾病防控开始夯实基础,如果禽流感病毒长期在禽类流行,那么发生人类感染的机会也将持续存在,必须树立这样的观念:畜禽的健康,和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禽好,畜好,人好,大家都好,才是真的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