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不能不知的黑心私募基金

2013年02月25日 07:52  《钱经》杂志

  “高手在民间”,这句话在上面这个故事里,确实是当之无愧。一些居心叵测的民间私募基金大玩资金游戏,一不留神,投资者就被带进了沟里。

黑心私募基金黑心私募基金

  文/本刊记者 秦峰

  私募基金和非法集资,有时候就隔着一层纸,稍微一用力,两者就会有一样的结局。

  开超市的老王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己会被私募基金(也就是常说的PE)给坑了。老王先是认识了几个说是能帮他贷款的人,开超市哪有不喜欢流动资金充裕的呢?在这几个人的帮助下,老王很快以店面做抵押,从一家银行贷款500万元。老王原本只想贷200万,但被劝说多贷出来的款可以用来投资理财产品,老王想想便同意了。这多出来的300万,在这几个人的反复劝说下,老王买了一款据说年收益超过40%的私募基金,远超过银行的贷款利息成本。但不久,老王再也找不到这几个人,投资私募的钱也不见了,据说是投资股票失败跑路了。但银行的钱不能不还,老王为此差点要卖掉自己的超市还债。

  “高手在民间”,这句话在上面这个故事里,确实是当之无愧。一些居心叵测的民间私募基金大玩资金游戏,一不留神,投资者就被带进了沟里。

  民间私募基金融到的资金,多用于高风险高收益的一些投资领域,比如股票投资、房地产开发、新项目建设等,但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显然并不容易销售,因为愿意介入高风险的人不会太多。于是乎,一些私募基金被包装成高收益低风险,堂而皇之地潜入平常百姓家,也成为一个个随时可能引爆的地雷。

  股票私募:不要相信股神万能

  投资于股票的私募基金,堪称是私募基金中的老资格,尤其在股市行情好的时候,各种股票私募就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其中不乏能给投资者带来高回报的产品。但同时,一旦股市走熊或者股票投资失误,股票私募也会亏损严重。近几年随着阳光私募的出现,股市中的很多“高手”已经上岸,正大光明地做融资和投资,这使得留下的民间股票私募,整体水平上更是下滑。

  股票私募赚钱难,但私募的融资人员可不是省油的灯,他们会拿出各种成绩、账单,证明过去几年他们的业绩是无比的优秀,他们的基金操作人员是如何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的公式和方法,可以准确地选股和买卖,买了他们的私募,不赚钱是不可能的,亏钱的概率比世界末日还小。对方强大而又自信的气场,确实可以蒙住一些投资者。

  对于股票型私募,只需记住一点,股市有风险,没有谁能一直赚钱,就连巴菲特的一些投资也出现失败,更何况是他们。

  地产私募:开发商的钱不好赚

  近两年股市不好,股票型私募比较低调,倒是房地产私募基金开始如火如荼。

  做房地产的人,必须都是玩钱高手,资金流转速度越快、资金成本越低,房地产项目的利润就越大。借钱能力的高低,堪称衡量房地产商实力的首要因素。

  为了实现融资,部分开发商承诺的年回报率达到了投资额的15%左右,另外加上融资渠道费用、基金管理费用和溢价对赌部分,总融资成本达到了20%左右。

  私募基金看重房地产资金的高成本,于是从民间融资借给房地产商,赚取差价。但赚钱并不是那么简单,尤其是规模小的中小开发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一旦房地产调控加剧,不能按期回收房款,就很难按期偿还到期兑付。这还不包括建设中出现各种质量问题、工期延误等,这些都可能导致私募基金的损失。

  房地产私募的另一个缺陷,是对房地产项目的控制能力。

  创汇财富基金总裁杨文介绍,现在比较普遍的情况是,很多私募基金拿到资金后,就把钱给开发商了,然后等着回报,而不管运营、市场定位和营销策略,到时候给不了投资者投资款和回报,就把(抵押的)东西拿来偿还投资者。如果当初有对赌协议,还可以把抵押物给投资者。如果没有,对投资者来说不亏损就算好的了。

  对于投资者来说,想投资房地产私募,本身无可厚非,但不能忘记的是:房地产商的钱不好赚,房地产开发的风险不比股市小。

  “纯黑私募”:什么都敢包装

  借着私募基金的风潮,金融传销也兴风作浪,虽然有监管部门的严厉打击,但鱼目混杂的私募基金并未绝迹。

  例如,一些投资企业实际做着“小额贷款公司”或“担保公司”的“借钱放贷”业务,但却包装成对实体企业的股权投资。这类投资风险极高,更不受政策保护。一些矿产、艺术品和黄金(1580.40,1.80,0.11%)等私募基金承诺固定收益,实际上也是贷款的形式,做着高利贷或者为自身其他融资项目服务。

  如果投资成功,则与投资人业绩分成;如果投资失败,则完全由投资人埋单。

  理财师刘禹提示,我们经常会收到一些投资股票的私募短信或在网络上看到一些私募投资的广告,尤其是跨城市的私募类投资,多数是没有金融机构参与的“黑私募”。这样的公司多以高收益为诱饵,以推荐股票或描述成功案例为借口,向投资人游说参与他们的所谓私募基金,当问到此类投资信息是否公开化或是否有其他金融机构参与时,对方多以“私募就是私下进行的投资”为借口蒙骗投资人。

  有些“黑私募”其本身就是一个金融骗局,当投资人把资金转到对方所谓的“募集账户”后,最终多以投资失败为借口,人为地将客户资金从人间蒸发,往往此类方式就是直接将客户资金挪用或直接转移。因此,切记不要被诱人的高收益蒙骗,如果参与私募投资最好选择“阳光私募”。

  Tips:

  投资私募基金的防毒三法

  代销机构不是定心丸

  国内银行渠道仍然在金融界具有垄断地位,大大小小的PE、私募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不得不抱上银行的大腿,银行毕竟是盈利机构,在佣金的利益驱使下,银行、第三方理财、券商等代销机构对合作机构的风险控制并非完全到位。同时,个别银行员工的素质也不敢恭维,他们可能私下帮助一些机构销售高风险产品,也就是俗称的“飞单”。

  不要高看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业性

  投资者有种心理特征,就是感觉投资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专业做投资的人一定厉害。其实在PE领域,就算是高手,投资失败的概率也很大,更不用说各种缺少经验和研究实力的小资产管理公司了。

  成立PE公司并不是件难事,可以说只要有钱就可以成立一家所谓的PE公司,暴富的山西煤老板成立PE公司的也不是少数。没有实战经验或者投资项目经验并不丰富的私募基金,为了能够募集到资金,甚至将门槛降低到50万~30万元。这些公司把给企业做贷款也说成是PE投资,而这种贷款融资多是以被投资企业抵押股权作为风险控制,对于一些规模小、经验少的投资公司,更是没有能力控制住被投资企业,甚至将资金挪作他用,欺骗客户。所以投资者要注重评估PE公司的资质和实力。

  详细研读私募基金产品说明书

  从产品说明书出发,要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Ø  私募基金公司:成立时间、资质、过往业绩,而且此前的投资经历需要在图片、协议书、投资轨迹等方面得到证伪。

  Ø  担保方:担保公司的资质、负债状况、担保能力,触发担保函的条件,注意担保函的细节。

  Ø  产品:关注产品的责任和义务、出现风险谁来负责,视合同约定的权利和义务而定。

  Ø  产品未来的本金和收益兑现状况:对投资品种及其组合、账户设置、资金监管、风险提示、信息披露、责任承担等进行详细规定。

  Ø  注意避免法律不予保护的条款:私募基金信息披露要求相对低一些,通常无须向证券监管部门进行登记,且其不透明的管理模式,也使投资者丧失部分监控权。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本身就需要主动定期、不定期地要求私募基金披露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投资品种及其组合、基金净值及其变化、重大事项、可能重大风险等,增加其透明度,以最大限度地防范潜在风险,保障投资者权益。可加入利益捆绑条款,即可要求私募基金的管理人投入资金在基金总额中需占到一定份额,以避免利益主体的缺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