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商界老总们的寻常幸福观

2013年01月25日 07:54  《英才》

  你是不是有过这种体验:在别人看来的不如意,发生在你的身上,却恰恰是你一直追求的幸福。又或者,你认为的幸福,在外人看来却有些不可思议。有人甘愿深入穷乡僻壤支教,有人积极倡导献血,有人餐风露宿却只为片刻安宁……

  你会不会满足于那些寻常的幸福?

  人生不可能风景占尽

  心安定了,就会悠然自得,幸福感自然也会油然而生。

  口述|诺华集团(中国)总裁 徐海瑛

  你幸福吗?

  我不怎么喜欢这个问题,因为幸福这个词太大、太宏观,多少让人感觉无从答起。

  我从小是一个对自己期望特别高、追求完美的人,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当然也曾受过很多挫折,有过很多焦虑,也有特别多的收获。现在回想起这一切,我觉得都是美好的,不同阶段的得与失都是对生命的体验,享受生命过程的体验于我而言就是一种幸福。

  19岁,我考进北京大学,渴望已久的广阔而精彩的世界终于在我的眼前展现,但随之而来的还有深深的自卑与焦虑。我们系九个高考状元,我们班就占了五个,而我则是班上唯一来自农村的女生。

  我感觉自己像一只跳出井底的青蛙,忽然面对一个开阔的天地,有点不知所措。知识面、见识、谈吐甚至形象气质,似乎样样不如人……从小对自己有很高期许的我,真实体味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滋味。还好,我展望到无限可能的未来,咬紧牙,像吸水的海绵一样在环境中寻找养料、让自己成长。压力之下,几乎每年的新年我都会暗自落泪,只因为时光飞逝,只因为自己进步的缓慢。

  毕业那年,在毕业纪念册“人生理想”的一栏,我写的是“踏遍青山人未老”。那时的我慢慢建立起了自信,青春洋溢,有太多的雄心与梦想,觉得自己将来一定要事业有成。那时的我,觉得30岁还很遥远。

  真到了30岁,经过七年的打拼,我有了自己的小企业,也脱了贫。但发现自己又要当妈妈了,不再经得起奔波劳顿。思前想后,我决定放弃小有所成的事业,开始考研,重回北大读书,希望重返校园后能真正读懂经济学。

  再一次,我面临毕业选择:是做全职主妇还是重回职场?追问自己的内心深处,虽然享受陪伴孩子们长大的过程,可是对世事人情还懵懂着,就无法成为一个合格的好妈妈。而且,我不愿陷入庸常琐碎的生活的愿望依然强烈。

  进入不惑之年,我开始检视自己的生活,似乎花了太多的时间和心思在追逐成功,而成功是我们此生的目的吗?成功有它的好处。当我用人生的第一桶金给父母在城市买了房,看着父母快慰的笑容,我庆幸自己有了钱。可是疲惫的成功是可持续的吗?遥望生命的终点,怀揣着此时的成功,我们那时会安宁吗?

  一位藏传佛教的师傅曾对我说:人生就是一个游戏场,每个人在游乐场上游戏的时间是没有定数的。可能有的人是两个小时,有的人是三个小时……这些已经设定好的时间就是生命的全部旅程。很多人在游乐场玩着玩着,会忘了时间;而有人的贪念特别大,想玩遍所有项目,所以直到散场仍无法从痴恋的状态中清醒出来。但一个比较清醒,或者一个自知能力比较强的人,一定会选择好好享受一个自己喜欢的游戏。

  必须找些什么灌溉心灵。于是我更多地读经典、交益友,开始素食、练瑜伽、读佛经,慢慢培植内心的力量,让内心变得清净、安宁和光明。

  我很欣赏一句话:人生最不该有风景占尽的念头。现在的我已经安于接受所遇到的。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她的美好:少年的好奇与激情、青年的梦想与追寻,中年的担当与成熟,老年的睿智与自在。要警醒的只是别让懒散的懵懂裹挟着自己辜负了生命的赐予。

  活在当下,把心放在当下的每件事上,心安定了,就会悠然自在,幸福感也自然会油然而生。

  (采访|本刊记者 修思禹)

  越比越没有幸福感

  口述|郑州三全食品(25.59,-0.29,-1.12%)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南

  很少有人知道,我曾经因为罹患甲状腺癌动过一次切除手术。虽然医生明确告诉我,我很幸运,患的不过是癌症中最轻的一种,但在动手术之前,我还是在网络上查阅了大量相关信息。那段时间,我真害怕就此离开了这个世界。

  发现了自己的病后,我曾豁达地安慰自己:既使失去了所拥有的一切也没什么,因为我的人生够精彩了。

  显然,这种安慰只是表面的。当躺在手术台上,在身体全麻后失去意识前,我真切地体会到自己正与死神面对面。我的前半生在脑海中飞速回放,那一刻我才真正懂得:所有的恩怨情仇、是是非非、功名利禄都已经不重要了。对我来说,能健康地活着就是一种幸福。因为只有生命存在,才能创造任何可能。

  手术成功后,我醒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以后的日子无论怎么走,对我来说都是赚到了,所以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应该是幸福的。也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我现在对待工作与生活的态度是尽量享受其中的乐趣。

  也许是有过这种特殊的经历,我特别不理解现在很多功成名就的企业家还纠结于讨论自己的生活是幸福还是不幸福。

  我认为,幸福不是绝对值,而是相对值。就像非洲某国的一位总统说的:没有电视之前,他的国民很幸福,但有了电视之后,国民就从来没有幸福过。因为以前大家天天住草棚、吃玉米,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好。而有了电视,大家惊奇地发现外面的世界是那么不一样,对比之后自然觉得不幸福。

  现在整个社会的不幸福感就是源自比较。跟比自己强、比自己过得好的人比,没钱的人跟有钱的人比,有钱的人再跟更有钱的人比……比来比去,越比越郁闷,越比越没有幸福感。其实,幸福很简单,即只要你觉得幸福那就是幸福,把心态调整到幸福的状态就是幸福。

  尽管所有人都知道,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但能想开的人确实不多。再加上这么多年,在中国衡量成功的标准过于单一,有钱、有权才是幸福。所以一些人热衷于财富排行,热衷于名利,害怕失去,终日生活在惶恐中。我觉得真没有必要这样。

  人的确要往前看,看到走在你前面的、更成功的人,对自己是一种激励。但是,人生偶尔也需要向后看。看看后面的人,会让自己的心态更平和。

  其实,幸福不是惊涛骇浪,更多时候它是小水滴。遇到事情时你想开了,乐观了,结果一定是幸福。

  (采访|本刊记者 修思禹)

  那些年的家庭聚会

  口述|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董立均

  中国人讲天伦之乐,某种程度上是指那种合家大小欢聚一起的日子。尤其是对于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家族,家庭聚会更是和睦、幸福的象征。

  由于从小参加长辈们的家庭聚会,他们创业、守业,做人、做事的方式以及恪守的原则在潜移默化中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巨大影响。

  我们家族的航运公司是祖父董浩云1947年创办的,父亲董建华和叔叔董建成大学毕业不久也加入了家族公司。祖父去世后,公司由我父亲接管,直到1996年他进入香港政府工作。

  祖父创业初期,正值二战后香港重建。我那时还很小,只记得他经常出差,此外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经常请客吃饭,而且往往是通过家庭聚会的形式,将生意场上的伙伴、朋友请来。当时的我很不理解,为什么自己家里人的聚餐,总是要请那么多亲戚、朋友。现在我知道了,因为祖父是希望借此为家族事业建立起一个广阔的人际网络。

  这种家庭聚会印象最深的,自然是春节。每到春节,家人、亲戚和很多商业上的朋友都会聚在祖父家。那几天,我会收到很多红包,还能吃到很多美味佳肴。厨房里不时传出烧菜声和客厅里大家热闹的聊天声,让我至今难忘。

  其实,聚会的意义不是吃吃喝喝,搭建关系。对于像我这样的小辈而言,从大人们的言谈话语中,慢慢就会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遇事该如何处理。

  我受益最深的就是可以聆听和学习父辈们的商业经验。上世纪70年代后期,全球油价受到中东局势的影响,世界经济下滑,航运市场受到很大打击。东方海外也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当时我们虽然是世界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但同时也是负债率最高的航运公司之一,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在深入了解航运市场后,公司把焦点放在集装箱运输业务上,卖掉了所有其他非集装箱运输业务,最终将公司拉回正轨。也就是在那一时期,家庭聚会中谈到的不单有父亲和叔叔渡过难关的决心,更多的则是如何扭转局面的办法。顺利也好,挫折也好,这种家庭聚会中的商业讨论,足以媲美任何会员制俱乐部内商业精英间的磋商。

  此外,小范围的家庭聚会则让我看到自己的父母是如何孝顺爷爷奶奶的。父亲每天下班后,总会到我的祖父祖母那里去问好,坐一会儿,陪他们聊聊天。时间或长或短,有时候一起吃饭,有时候坐一会就回来,无论多忙,几乎每天都去。这种最不起眼的聚会,反映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道德观念。孝顺、坚持,这些传统美德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行为,却有效地搭建了几千年的中国社会架构。

  (采访|本刊记者 赵国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