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年终奖怎么花才合适

2013年01月07日 14:21  投资与理财

  “又到一年终奖时,谁知会发多少米?”临近年关,网友纷纷吐槽,年终奖要怎么花才更合心意?是过一个奢侈年,还是犒劳自己,出去旅游一趟?是给自己买点好东西,抑或是还点债务,做点投资?

  本刊记者/吴辉

  万元以下

  从老板那里领来几十张“毛爷爷头像”,虽然干不了什么大事,但是买个新上市的iphone5还是绰绰有余的,而且还赶了一把时髦。带着美滋滋的心情过个年,是大大的划算啊!

  ● 过年开销

  虽说传统年味越来越淡了,但过年的开销一点都不少,来回的路费、儿孙辈的红包、长辈的礼物、年货的置办等都是一点都不能含糊的。这些开销都得花掉不少钱,有时候工薪族的一两个月工资都得搭进去。

  此时有笔额外的奖金,也就不怕寅吃卯粮了,可以潇洒的给父母包个红包,在家过个开心年。

  ● 孝敬父母

  一首《常回家看看》唱遍了大江南北,唱出了父母心声。可是现在儿女大了、成家了,又有多少时间陪父母呢?大学一年见一次,工作一年一两次。

  春节里,用年终奖孝敬父母,也未尝不是报答父母的好办法。虽说孝敬父母,钱不是万能的,但有钱更好,给他们置办些补品,比如虫草、灵芝,买些新衣裳,备些看病需要的急用钱等,都是令他们欢心的。

  ● 买心仪之物

  有没有这么一种情况,你心仪某件物品很久了,比如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iphone手机、一个ipad、一套中意的服装,奈何资金要么有点庞大,要么本身就是“月光族”,一直没有机会购买?

  这时候,新年来了,更是增加了你对这些东西的渴望。从BOSS那领来一年辛苦下来的奖金,此时不犒赏自己,更待何时?买个心爱之物,陪在身边一起过年,想想都觉得幸福无比。

  1~3万元

  有笔上万元的奖金,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的,除了过年基本开销外,若有节余,外出旅个游,给自己充充“电”,买点股票、黄金存着也不错哦。

  ● 外出旅游

  趁着过年假期长,去一个风景宜人的好地方,走一走,看一看,陶冶一下身心,缓解一下平时工作中的压力。比如去见识一下北国风光的冰雕,感受一下冰雪的童话世界。如果更爽的话,可以选择走得更远些,来趟浪漫的国外之旅。

  ● 职场“充电”

  经济不景气时,一个饭碗三个争。未雨绸缪的人总是在想,年终时,利用这笔额外的奖金给自己充充“电”,买些书或培训光盘,抑或报个培训班、进修,提高职场竞争力,为日后的升职、加薪增加筹码。

  ● 备点股票

  错过了2007年的那一轮牛市,很多人都扼腕叹息,心底盼着能赶上下一轮牛市。殊不知,股市越是熊,越有便宜货,此时不买股票,还等到6000点去站岗?不少打理年终奖的“冒险派”认为,反正年终奖也是意外之财,有也是花,没有也照样过,买股票被套了是运气不好,大不了就再等三五年,总有往上涨的时候。

  ● 买点黄金

  中国人似乎都有黄金情结,对黄金有着无法言表的喜爱。作为地球上最知名的稀有金属,黄金因其恒定数量和与众不同的品质,自古就成为权力和财富的象征。

  而黄金本身,在兼具投资增值、收藏馈赠等功能性的同时,还是抵御通胀的最好利器。年终时若有一笔不菲的收入,不妨考虑攒点黄金,买些金条。

  5万元以上

  若是手里捏着一笔5万元以上的奖金,那可不能全吃完喝完玩完啊,还得做点有意义的事,比如还掉大额的债务或是做点投资什么的。

  ● 提前还贷

  对于工薪族来说,背负着30~40万元的银行按揭贷款,压力着实不小,尤其是想着还给银行的利息总计还要4 0万元,心中更是气结。想着少还点利息,不妨提前还贷一部分。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提前还了5万元,就为以后节省了18万元的利息。

  不过,业内专家提醒说,刚开始还贷不久的人选择提前还贷合算,要是已经还贷了好几年,提前还贷就不一定划算了。

  ● 投资商铺

  若是没有任何债务,年终奖又该如何打理呢?一个适合稳健投资者的方法就是投资商铺。目前,中西部一些省会城市、二线城市的商铺,首付5万-10万元即可。随着这些城市的发展,这些区域的商铺会逐步升值,加之月供可以用商铺租金来抵,对于年终奖在5万-10万元这一区间的投资者而言,将年终奖用于交纳商铺费用,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选择。

  ● 购买短期理财产品

  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起点为5万元,在年末或季末节点时,不少银行为了吸引现金流,都会应季的推出一些收益还不错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如果在这个时候购买,可以最大程度的用好年终奖,让它跑赢CPI。

  我们不妨算一笔账,如果你花5万元买了平安银行(16.25,0.26,1.63%)的一款短期理财产品,比如期限为42天,预期年华收益率为5%,也就是说,在过年的短时间内,你的大笔资金没有躺在银行睡大觉,反而给你赚了288元的利息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