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褚时健:卧薪十年变“橙王”

2013年01月07日 07:47  华夏时报

  褚时健,这个曾历时18年打造玉溪烟厂崛起为红塔帝国的老人,今年已经85岁,却依然行走在奋斗的路上,十年种橙,被外界称为“褚橙”。   

褚时健褚时健

  “对于未来,我们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想把目前的柑橘种好。”85岁的原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刚刚动了一次手术,2013年元旦,他的妻子马静芳在接受《华夏时报》关于“中国梦”的采访时,做了最为质朴的解读。

  褚时健,这个曾历时18年打造玉溪烟厂崛起为红塔帝国的老人,今年已经85岁,却依然行走在奋斗的路上,十年种橙,褚时健所售卖的橙子也被赋予了更深的含义,被外界称为“褚橙”。他跌宕起伏的一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中国企业家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也成为“中国梦”的最好体现。

  引国企高层薪酬制度改革

  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众多企业家中,褚时健是一个无法绕开的人物。

  一位接近褚时健的人告诉本报记者,对于此前发生的事情,褚时健平时并不愿意与人诉说,他说过“过去也不想谈了,也回不去,关键是把现在的事情做好”。

  据悉,2002年保外就医后,褚时健也很少怀念过去那些很繁忙的日子。他本人曾公开表示,“不想了, 那时事情多,也有成就感,但是烦人的事情太多,也就绕不开那事情,现在我没有了。”

  1928年,褚时健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55年,27岁的褚时健出任玉溪地区行署人事科长。

  24年后的1979年,51岁的褚时健,正式出任玉溪卷烟厂厂长。于是,褚时健开始一手将这间地方小厂打造成亚洲第一烟草企业,自己也被外界称为“烟王”。

  公开信息显示,褚时健担任这家小厂的厂长后,卧薪尝胆,披荆斩棘,以非凡的胆识和能力,用18年光阴的拼搏,使这家小厂成长为每年利税数百亿元的大型集团。

  上述接近褚时健的人告诉本报记者,他本人同褚时健做过深入交流,当年国外的555、万宝路等香烟在中国横行时,褚时健当时的最大梦想就是做出中国最好的烟,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当年他做到了,这也许就是他当年的“中国梦”。

  由于突出的贡献,1990年褚时健被授予全国优秀企业家终身荣誉奖“金球奖”; 1994年,褚时健当选为“全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

  但是由于当时中国的企业家激励机制与监督体制的不健全,褚时健开始铤而走险。1995年2月,一封匿名检举信指控玉溪卷烟厂厂长褚时健贪污受贿,葬送了他的政治和职业生涯。

  1995年,云南红塔(集团)总公司更名为云南红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全年玉溪卷烟厂生产卷烟188.75万箱,实现工商税利178.3亿元,占全国烟草行业总税利的23.8%,职工人均年创税利331万元。

  在当时,红塔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烟草企业,被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而这一年,褚时健遭遇到人生最大的悲痛,其唯一的女儿因被怀疑收受贿赂而遭逮捕,并在狱中自杀。

  据悉,1997年,褚时健被判无期徒刑,黯然离开执掌18年的红塔集团。随后的1999年1月9日,褚时健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再后来,褚时健减刑为有期徒刑17年。

  令人唏嘘的是,该案引发了国企领导人薪酬制度的改革,就在褚时健被判刑的第二年,红塔集团新总裁拿到了100万的年薪,而褚时健当了18年的厂长,全部收入仅88万。

  由于身体原因,2002年春节,褚时健办理保外就医。保外就医后,与妻子承包荒山开始种橙,褚时健的二度创业就此开始。

  据悉,褚时健当时承包的2000亩荒山,刚经历过泥石流的洗礼,一片狼藉。虽然当时,他的身体并不是很好,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止他的“疯狂”行为。

  卧薪十年变“橙王”

  经过十年的努力,现如今,一代“烟王”再次变身为“橙王”。

  据本报记者了解,出狱后,有不少人来找褚时健做生意,有让他去烟厂当顾问的,有让他去搞矿的,但他最终都没答应。

  作为褚时健的合作伙伴,本来生活网市场中心总经理胡海卿通过对褚时健的沟通,从一个侧面展现出这位85岁老人铸就新梦想的轨迹。

  保外就医后,褚时健为何会选择种橙子呢?据悉,有一天,褚时健有个亲戚给他带了国外的橙子,但是他却感觉口感偏酸,价格也很贵,并不适合中国人自己的口味。当时,褚时健就感慨,“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种出口感更适合中国人,并且在品质上不差于国外的橙子呢?”

  机缘巧合,此时,正好其生活的附近,有一个农场经营不善,要盘出去,褚时健便想试试。这个农场原来种甘蔗和橙子,但因为水源、管理没有跟上,效益一直不好。

  于是,褚时健就开始请教很多专家,自己也开始研究橙子。在经过进一步考察,褚时健发现云南地区很适合种植冰糖橙子,这里的昼夜温差比较大,光照时间比较长,这对橙子的糖分和成长都有很大好处。于是,褚时健就下决心在云南种植橙子。

  “褚时健的妻子马静芳此前告诉我们,褚时健平时没有太多的爱好,但是一旦遇到问题,他就会想办法解决,对于种橙子来说,他是个外行,后来他买了很多这方面的专业书籍,仔细研究,有时会看书到半夜。”胡海卿告诉记者,在这期间,褚时健遇到了很多的问题。

  在山上种橙子,水源就是第一大问题。据悉,虽然云南的光照好,但是山上却很缺水,褚时健就想到了用泉水浇灌冰糖橙子,为了能够将山泉水引到果园林,当年褚时健搭建了许多管道,总共花费将近1000多万元。

  当然,筹集这批款,对于褚时健来说问题并不大。由于其原来的名声在外,有许多亲戚朋友都出手帮助了他,并且非常信任他老人家的能力。但是,前几年,褚时健自己还是挺担心的,恐怕辜负了亲朋好友的信任,心里也没底。

  后来,经过排除重重难题,褚时健带领一帮人终于种植出了品质优良、口味清甜的橙子。由于褚时健种植的橙子每年不出云南省就销售一空,这让周边很多农户也看到了希望,纷纷要求与其合作。

  虽然,褚时健现在85岁了,但是他又新增加了2000多亩的种植基地,他打算五六年后,自己种植的橙子产量能达到2万到3万吨。

  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一生,褚时健这辈子还有什么遗憾吗?褚时健曾表示,“要说遗憾嘛,基本上也不用遗憾了,反正比我差的人还多得很,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 我自己也觉得可以了。”

  那么,褚时健未来还有梦想吗?胡海卿透露,褚时健经常告诉自己的身边人,未来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种出适合中国人自己口感的橙子,在价格上也不输给外国;第二个目标就是种植出好的橙子之后,褚时健还在酝酿加工饮料产品,争取十年二十年后,他自己能做出一个比国际品牌都乐还好的橙汁。

  也许每个人对“中国梦”的理解不同,而对于褚时健来说,余生的梦想似乎还是种在橙树上。

  (本报记者 王先知采访整理)

  人物素描

  褚时健,这个曾历时18年促成玉溪烟厂崛起为红塔帝国的大人物,在上世纪末风云际会的大时代身陷囹圄,也正因此推动了国企领导人薪酬制度的改革。如今在新的改革节点上,褚时健的身影和梦想正引发社会关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