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速成鸡泛滥的秘密

2013年01月06日 07:34  华夏时报

  一只迅速生长并被推向餐桌的鸡,正引爆一场有关食品以及原料供应链安全的社会大讨论。随着山西粟海集团、山东六和集团这些处于产业链上游的企业被曝光,列在他们客户名单上的肯德基、麦当劳等下游餐饮巨头也被卷入风暴中心。与此同时,作为我国农业产业化过程中最典型的样本,白羽鸡(俗称“速成鸡”)产业链也正引发剧烈震荡。

速成鸡的秘密速成鸡的秘密

  本报记者 王先知 北京、合肥报道

  新希望等鸡肉供应商卷入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对于速成鸡事件的报道,让肯德基和百胜餐饮集团卷入风波中。

  据节目透露,山东一些养鸡场违规使用抗生素和激素来养殖肉鸡,当地一些养殖户违规喂食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抗病毒药品,有些养殖户给肉鸡喂食地塞米松等激素类药品,使肉鸡能够在40天长到5斤重。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山东六和集团与肯德基由此被推上风口浪尖。

  对此,百胜中国发表声明称,百胜已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封存可疑批次问题产品。

  12月26日,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敏强表示,“上次我们已经披露了在百胜的质检过程当中,发现了八个批次的质检的兽药残留是超标的,现在我们已经组织了专门的调查组进入到百胜集团和肯德基公司,对他们进行全面的调查。”

  虽然该事件尚无定论,但是随着“速成鸡”事件的不断发酵,新希望旗下山东六和集团却卷入风波中。

  据悉,新希望集团下属的农牧业务分别由3家主体经营,一是上市公司新希望,二是新希望农牧股份,三是六和集团。

  据本报记者了解,山东六和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青岛,主营业务涉及饲料生产、食品加工、种畜禽繁育、进出口贸易、养殖担保等产业,六和集团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占新希望全部净利润的59%。

  公开信息显示,六和集团拥有冷冻、冰鲜、熟食等200多个肉食品种,目前已形成上海、北京、武汉、广州、南京、江苏等十几个重点市场,是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的主要原料供应商。

  虽然受到了波及,但是“速成鸡”事件至今,新希望依然未对上述事件发出公告。

  事实上,除了六和集团以外,最近山西粟海集团也卷入“速成鸡”事件中。有报道称,该企业养殖的一只鸡从孵出到端上餐桌,只需要45天,是用饲料和药物喂养的,通过药物控制,这些鸡不等发病即被屠宰,而这家企业也是肯德基与麦当劳的供货商。

  洋快餐的成本账

  在供应链的第一张骨牌被推倒后,麦当劳、吉野家等快餐巨头,也被曝光与“速成鸡”有关联。

  国内一位从事养鸡行业多年的行业人士也告诉本报记者,肯德基每年4000家的门店需要的鸡肉量很大,中国本土优质鸡的生产周期需要180天,白羽鸡生长45天就可以出栏了,优质鸡的生产成本是白羽鸡的3倍左右,如果全部采用优质鸡,成本大幅增加是肯定的。

  “肯德基、麦当劳等企业不用优质鸡作原料而选择白羽鸡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上述不愿署名的餐饮行业人士透露,由于中国传统的土鸡生长周期长,成熟缓慢,出肉少,多适用于煲汤、红烧、白切等传统饮食习惯,并不适合油炸,而引进的白羽肉鸡则具有成熟快、出肉多的特点,其更适用于油炸、烧烤、煎炒等鸡肉烹饪方法。

  12月18日,麦当劳发表声明称,“麦当劳所使用的每批次鸡肉原料都经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检测且确认合格,我们的鸡肉产品遵守严格的食品品质标准且符合政府相关标准,请大家放心食用。”不过,12月26日,有关媒体报道却称,麦当劳坦陈六和集团是他们的二级供应商,他们不从二级供应商直接进货,麦当劳的品控(质量控制)是通过一级供应商来控制。

  对此,麦当劳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六和集团是他们的二级供应商,他们进货都会对每批次鸡肉产品进行监测,至今没有查出六和供应的鸡肉抗生素超标问题,但是为了消费者的安全,该事件爆发以后,他们就暂停了和该企业的供货关系。

  相比于麦当劳的声明,吉野家却是前后矛盾。12月22日,吉野家也发声明称,“就有关报道我公司仍存有六和鸡肉,此六和鸡肉,我公司于19日已就地封存,六和鸡肉目前并未在我公司所属各门店使用,请消费者放心食用。”

  然而,随后的23日,吉野家却又在其官方认证微博中发布了另一份自相矛盾的声明。其声明称,截至目前,六和鸡肉并未在他们公司所属各门店使用,请消费者放心食用。

  “这个事件的发生是必然的,如果再不改变目前的养殖方式,整个白羽鸡的产业链都会崩盘。”对于洋品牌纷纷落马的事情,上述从事养鸡行业多年的人士认为,由于洋品牌不断压缩一级供应商的利润,而这些供应商又不得不压缩其下一级供应商的利润,有些农户如果完全按照这个标准来生产,少给白羽鸡喂激素、吃药,可能就会出现死亡或者生病的现象,这在美国是要求被抛弃的,而国内的一些养殖户不舍得抛弃,就会加大用药量,保证鸡的健康,于是就出现了超标的情况。

  速成鸡产业链生变

  随着“速成鸡事件”的不断发酵,养鸡产业链正发生一场巨大的震荡。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白羽肉鸡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经过近30年的努力,已成为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最迅速、最典型的行业,是世界三大白羽肉鸡生产国之一。近20年来,白羽肉鸡产量以年平均5%~6%的速度持续增长。

  目前,我国肉类行业有3万多家畜禽定点屠宰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531家,在数量上仅占10%不到,而白羽鸡鸡苗企业主要有山东六和集团、福建圣农集团、蓬莱民和与烟台益生等。

  “我国是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从美国引进速成鸡,真正普及的话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由于我国是肉食品短缺的年代,在一定程度上,速成鸡的引进也改变了鸡肉供不应求的局面。”对于目前的“速成鸡事件”,长期从事本土优质鸡养殖的合肥市禽业协会会长、安徽老乡鸡集团董事长束从轩表示。

  据了解,目前我国鸡的品种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速成鸡,也叫白羽鸡,生产周期45天左右,占有整个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其次就是杂交鸡,生产周期60天到 90天左右,也就是中外品种的交配产品,占有整个市场份额的30%左右;第三类就是优质鸡,纯本土的,生产速度最慢,生产周期180天左右的土鸡。

  在我国,肉食鸡产业的生产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全产业一体化模式,另一种是“公司 农户”的生产模式,而报道中的山东六和集团便是“公司 农户”模式的代表,这种模式的缺点就是风险不好把控。

  束从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速成鸡由于长得快,生长期较短,容易生病,在饲养的过程中就容易添加一些药物,特别是一些违禁药物的加入,对人体确实还是有害的,对于这些违禁药物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来养殖的话,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养殖户在利益的驱动下,为了保持鸡的成活率,会铤而走险。

  事实上,央视曝光“速成鸡”事件半个月内,本土优质鸡的销量已经开始大幅提升。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宫桂芬对外表示,在央视曝光之后的12月18、19日,山东等几个省的白羽鸡毛鸡每斤价格大跌超过1元,农户养的白羽鸡,有部分屠宰场不敢收,有些农户不敢再买白羽鸡的鸡苗,此次“速成鸡”风波的负面影响正在波及整个白羽鸡的产业链。

  “速成鸡事件”对于养鸡行业未来的影响,上述从事养鸡行业多年的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速成鸡”事件对整个养鸡产业链的影响是巨大的,从目前来看还没有消停的迹象,未来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优质鸡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而速成鸡在整个鸡产业链中的份额会越来越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