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美国地方政府穷得要收过桥费

2013年01月03日 08:27  新浪财经 微博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因政府深陷财政困境,越来越多的私人投资正在进入美国的道路、桥梁建设,并从路桥费中抽取利润。反对者认为这是变相增加纳税人负担,而支持者则主张这是现行条件下的最佳选择。“我们已经在高速路上撒了52年的糖果,现在人们该意识到糖果并不是免费的了。”

  全美目前至少有14万座桥梁需要修缮,而自上世纪50年代起兴建的超过7万5千公里的高速公路系统也因日益陈旧而亟需维护。

  美国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大多为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所有,而修路、建桥等费用也多由各级政府负责支出。但如今面对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不少地方政府都无力再单独负担这笔庞大的费用,于是,引入私人投资就成为了填补资金缺口的唯一途径。

  根据《华盛顿邮报》和美联社报道,全美目前至少有14万座桥梁需要修缮,而自上世纪50年代起兴建的超过7万5千公里的高速公路系统也因日益陈旧而亟需维护。但全国州议会联合会(NCSL)的交通专家对《华盛顿邮报》表示,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正面临严重的融资危机;由于政客不愿增加自1993年起就未变过的每加仑18.4美分的汽油税,全国高速信托基金自2008年来就已经入不敷出,赤字高达345亿美元。

  日益枯竭的政府投资给私人基金留下了可以施展的空间。近年来,全美数十个道路桥梁项目都是依靠私人投资才能得以开展。这其中比较普遍的投资方式为私营公司出资建设——从路桥费中分成--政府在一定年限内逐渐“赎回”道路的所有权。这种合作也催生了比较新鲜的收费方式,比如原本只为2人或3人以上乘坐的机动车开放的拼车道(HOV lane)将向愿意付费的单人驾驶者开放。投资人希望利用人们花钱避拥堵的心理获利。

  但这种“创新”的融资方式在受到投资者欢迎的同时,也引起了公众不少争议。反对者认为,如果政府能分阶段买回道路或桥梁的所有权,那让私营公司从中渔利,就是变相增加了纳税人的负担。例如,连接新泽西州和纽约市的Goethals大桥的修建费用就因为引入私人投资而涨价了3000万到1亿美金;而密苏里州的交通部门也表示,该州在2008年因为坚持自行融资修缮桥梁道路而省下了将近5000万美元;加州圣地亚哥一段高速公路由于其私人投资公司破产而被政府赎回,3600多万美元的价签也被指高于其2800多万美元的实际价值。

  另一担忧则是外国资本对美国基础设施的控制权。“你希望中东财团控制我们的高速公路吗?”便是反对者常用的口号之一。

  不过,纳税人的疑虑并不能阻碍越来越多的私人投资进入美国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据CNN报道,仅2012年一年,全美就至少有12个价值200亿美元的项目提案采用了政府、私人共建的方案。而据估计,目前有兴趣进入公共基建的私人基金多达100家以上。

  对此,前美国公共工程协会会长理查德-赖丁斯(RichardRidings)对《华盛顿邮报》表示,美国人已经被免费的高速路“惯坏了”。“我们已经在高速路上撒了52年的糖果,”赖丁斯说。“现在人们该意识到糖果并不是免费的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