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2012年世界十大“惹眼青年”

2013年01月01日 00:42  青年参考 微博

  这些不到35岁的年轻人,或在商界一再创造着前辈都难以企及的奇迹;或在政坛呈现出了不同于以往的新形象、喊出了“不同”声音;或在文艺界横扫全球,拿奖到“手软”;或在体坛横空出世,一举书写下令人兴叹的“疯狂”传奇。

扎克伯格扎克伯格

  2012年,不仅是“新人”辈出的一年,更是“青年人”占据国际新闻头条的一年。

  当然,他们当中还有人之所以变得“国际知名”,是因为犯下了常人无法想象的、令人发指的罪行。

  2012年的世界,因青年人的活力而更加精彩纷呈,也因青年人的不羁而平添了悲伤和疯狂。

  ★“脸谱”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28岁)

  2012年,脸谱网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完成了两件人生大事:一,“脸谱”正式在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创下美股首日交易量之最;二,与相恋9年的女友普莉希拉·陈结婚,宣布婚讯的方法是将自己的“脸谱”主页状态更新为“已婚”。

  在今年3月胡润发布的全球富豪榜上,扎克伯格名列第八,也是全球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富豪。尽管随后脸谱网的IPO遭遇滑铁卢,在10月《财富》杂志发布的“全球40岁以下商界精英排行榜”中,扎克伯格依旧名列亚军(冠军是谷歌39岁的CEO拉里·佩奇)。而在“福布斯”网站评选出的2012全球权势人物榜中,这个年仅28岁的美国青年也赫然在列,是榜单上年纪最轻的一位。

  “福布斯”网站预测说,科技界的未来,也许会是“脸谱网与苹果联手,一统天下”。

  ★英国王子:哈利(28岁)

  2012年对英国的“威尔士亨利王子殿下”而言,应该会是颇为难忘的一年。他原本就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散漫的花花公子,而随着他的裸照在网络上疯传,小王子放荡不羁的形象也在今年达到了极致。

  事实上,这位28岁的上尉军官也在以一系列行动证明着自己的成长。因为同样是在2012年,因为在退伍老兵慈善事业上的投入,他被大西洋理事会颁发了“2012年杰出人道主义领导奖”。

  ★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27岁)

  自今年7月25日被朝鲜中央电视台确认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妻子以来,李雪主就成了世界上最年轻、也最惹人注目的“第一夫人”。

  在一次表演中,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慧眼识珠”,发现了李雪主,并御笔钦点她为自己的儿媳妇。在金日成综合大学特别班接受了6个月特训的李雪主也不负众望,在婚后规行矩步,与丈夫感情甚笃。

  屡屡陪同金正恩出席重要场合的李雪主,总是打扮得体,每次都穿着不同款式的套裙,显得气质优雅、端庄秀丽。这位美丽温柔的年轻女子,不仅赢得了朝鲜民众的认可和喜爱,也让金正恩的形象更加温和亲民。不过,她手中一只价值1022英镑的迪奥手包,就相当于朝鲜的年人均收入。

  最近更有多家媒体爆出“金夫人已有喜”的消息,看来这名充满东方美的朝鲜女子,就要成为名副其实的“贤妻良母”了。

  ★挪威于特岛枪击案嫌犯:安德斯·布雷维克(32岁)

  2012年,奥斯陆爆炸案和于特岛枪击案嫌疑人,32岁的挪威人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被判处21年监禁。

  尽管惨案发生在去年,但时间并未冲淡媒体对他的关注,因为他制造了挪威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暴力事件。法庭上的布雷维克并无悔意,而精神鉴定显示,他并非缺乏感知能力的病患。

  一个出生于中产家庭、受自由主义教育的孩子,为何会成长为一个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为何会对多元文化怀有如此深切的憎恶?

  这位“具有良好教养、不会引起任何人怀疑”的挪威青年已经锒铛入狱,但他留给2012年的疑问,却还远未得到解答。

  ★美国桑迪·胡克校园枪击案凶手:亚当·兰扎(20岁)

  这个20岁的青年,在今年的12月14日,让整个美国陷入了悲痛。那天,他带着母亲合法购买的武器,闯入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桑迪·胡克小学,一通横冲直撞之后,射出了100多发子弹,夺走了20个无辜孩童与6名成年人的性命,然后举枪自尽。

  事发后,人们才想到,这个成绩优异的早慧少年,平时少言寡语,似乎存在着社交障碍。但每个国家都有狂人,却不是每个狂人都能如此轻易地获得枪支。随着他的名字一次次登上报纸头条,美国这个“最自由的国家”开始重新审视枪支管控问题。

  ★英国乐坛“小天后”:阿黛尔·阿德金斯(24岁)

  1988年出生的英国独立女歌手阿黛尔,几乎让2012年的格莱美奖成了她的独角戏。带着专辑《21》,阿黛尔成了历史上第一位将格莱美奖三项通类大奖尽数收入囊中的歌手。

  这个年轻女孩证明,胖姑娘也可以站在舞台上艳光四射。24岁的她,在今年4月《时代》周刊评选出的百名“世界最有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平起平坐。

  她是美联社评选出的2012年年度最佳艺人,她的代表作《Someone Like You》是2012年卡拉OK点唱率最高的歌曲。这首歌在2012年传遍世界各地的大街小巷,阿黛尔浑厚的歌声仿佛有抚慰灵魂的魔力,让无数人为之泪下。

  ★中国游泳史上首个“奥运双冠王”:叶诗文(16岁)

  今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会上,16岁的中国女孩叶诗文让游泳比赛看台上的观众全成了她的粉丝。两次打破奥运纪录,她成为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个奥运双冠王。

  卓越的成绩也为她引来了铺天盖地的质疑与服用兴奋剂的暗示。这个夏天,作为举国体制的一部分,她的名字在英美媒体中被翻来覆去地讨论。只是,风波过后,她依然被美国权威杂志《游泳世界》评为“2012年度十佳游泳运动员”。

  ★NBA华裔球员:林书豪(24岁)

  我们现在已无需花费笔墨去介绍这位杰出的NBA篮球运动员了,尽管今年开始的时候,他还只是球队冷板凳上的常客。

  2月份,他以一连串漂亮的比赛成绩突然崛起,成为今年篮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球员——尽管转投火箭队之后,他一度状态低迷,几乎沦为球队最高价的临时工,但“林来疯”的传奇已被书写下。

  《经济学人》曾评价说:“美国第三大少数族群终于找到了一位可以代表他们的运动员,来挺起胸膛向美国其他种族大声宣告他们的存在。”这位华裔球员,也登上了美国《时代》杂志“2012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一百人”榜单。

  ★阿根廷足球明星:里奥内尔·梅西(25岁)

  梅西的2012年,几乎每周都在刷新数据!

  在今年的最后两个月,全世界的体育记者可能都快把他的名字写吐了,但这位1987年出生的帅小伙,丝毫没有放过大家的意思,只是一周周、一球球地继续刷新着他的进球纪录。他上次在联赛中未能进球,已是50多天前的事了。

  2012年,在俱乐部与国家队的各项比赛中,梅西共打入91粒进球,打破了人称“轰炸机”的传奇球星盖德·穆勒保持了近半个世纪的单年进球纪录,彪悍地阐述了“怎样才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杰出球星”。

  前荷兰著名前锋范尼斯特鲁伊在评选他心目中的2012年度最佳阵容时,评价梅西说,“眼下几乎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他的伟大,每年他都用更好的发挥来证明,自己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球员”。

  ★俄罗斯女子乐队:造反猫咪(30岁以下)

  这支带着鲜明的反普京色彩的俄罗斯女子朋克乐队,在2012年以寥寥数首节奏简单、充斥着嘶哑呐喊的歌曲,吸引了世界的眼光。尤其在其中3名成员被俄当局以“流氓罪”判处两年监禁之后,世界各地涌现出了无数她们的支持者,乐队名称“Pussy Riot”也一再登上各大主流媒体的头条。

  外界至今不清楚这一女权主义的演唱组合究竟拥有着怎样的人生,其中年纪最大的成员是30岁的叶卡捷琳娜·萨姆采维奇,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由“80后”组成的女性团体。她们的共同特点是特立独行、张扬自我。

  今年2月,其中的5名成员来到俄罗斯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演唱了自编的政治摇滚歌曲《圣母,赶走普京吧》。于是,这场惊世骇俗的“朋克祈祷案”,便让她们从此成了反普京运动的标志性人物。

  “埃及的空气对你的健康有益,让红场变成解放广场吧”,一些媒体相信,这一组合借助网络传播出的叛逆自我的歌声显示出,俄罗斯社会转型的拐点,也许即将来临。

  (黄昉苨 执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