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为富人服务:中国的管家热

2012年12月31日 08:55  青年参考 微博

  托马斯·考夫曼来自瑞士,曾在银行担任高级职员。2012年5月,他定居中国西南城市成都,从事私人管家工作时,不知道今后会怎么样。在那之前,38岁的他大部分工作是在瑞士,中文连一个字都不会。

  “到中国来有些意外。”他说。被问及这个非同寻常的职业举动时,他表示,“在几家瑞士银行工作后,我想要给人服务,让他们快乐。客户因为你处理好事情而对你微笑,那很有成就感。”

  随着中国富豪花大把钱购买豪华汽车、住宅,给子女提供名牌教育,托马斯·考夫曼发现在飞速发展的中国,很容易找到做管家的工作。

  为改善技能,考夫曼首先在成都完成了一段实习期,那是他在国际管家学院周密集培训的一部分。国际管家学院是位于荷兰的一所学校,他在那里学了欧洲礼仪准则。他然后决定长期待在成都,现在他对20名中国人进行管家培训,他们将被分配到一个由146套崭新公寓构成的高档住宅区。

  托马斯·考夫曼给中国管家上课,向他们讲授法国葡萄酒、古巴雪茄,甚至如何辨别假名表。“一切都是关于行为:如何讲话,何时握手——对我们来说,这都显而易见,对他们则不然。”他说。

  随着中国有钱人日益富有,近几年对专业、专职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不断上升。以往,中国富人和名人雇请“阿姨”,她们通常都是中年妇女,来自欠发达省份,到大城市当家务助理——但现在不再如此了。

  考夫曼解释说:“现在非常流行请欧洲管家,中国人真心喜欢这种西方生活方式。”中国超级富豪越来越看重身份地位,那些受过良好教育、具有国际视野、能管理葡萄酒窖、预订豪华轿车服务和处理艺术品的管家,尤其受到欢迎。

  安东尼·S·霍兰德是英国的一名老资格管家,拥有20多年从业经验。他说:“中国新富属于最不想回到早年生活的那一群人。他们知道怎么做饭,但现在想要别人服侍他们。”

  霍兰德是英国管家协会创始人,该校成立于2007年。他着力在中国培训中国管家,长远而言,这是最划算的。他的学校已有2000名中国毕业生,其中大多数如今在中国豪华酒店业工作。一些毕业生甚至担任私人管家,每年收入至少达两万美元——相当于中国城镇家庭平均收入的7倍。

  虽然“需求巨大”,但欧洲管家并未涌向中国。语言是一大障碍。作为一幢房子的总管,管家通常必须与其他人员,如园丁、厨师和清洁工打交道。如果管家不会中文,这个任务就不太好做。“雇欧洲管家炫耀的成分较多,而中国管家可能更好用,因为他会中文。”考夫曼说。他本人现在每周上两次汉语课。

  工作时间长、文化差异和缺少共同语言,令在中国的欧洲管家生活更困难。“工作时间很长,中国的文化又不同。如果你在天津,不能突然想家,就把电视频道调到自己喜欢的英国节目。”霍兰德说。

  因此,管家跳槽多,职业的欧洲管家——至少现在更喜欢到俄罗斯或中东,那里也不乏新富。“对欧洲管家来说,中国不是禁区,但也不是最理想的目的地。这跟薪金无关。”考夫曼说。目前,国际管家学院有两名欧洲毕业在中国工作,而他就是其中之一。

  但是,随着欧洲管家学校开始在中国设立分校,以开发这一超乎寻常的需求,中国人会有更好的前景。“如果你看看中国的豪华酒店,5年前所有管理层都是外国人,而现在日益本土化。”编制胡润中国富豪榜的胡润说,“所以,中国管家肯定不久就能掌握欧洲礼仪技巧。”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新闻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