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煤老板奢华婚宴背后

2012年12月30日 08:01  21世纪网

  3月中旬,微博上爆出山西柳林首富、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在三亚丽思卡尔顿酒店为女儿举办大型婚礼,婚礼总费用超过7000万。

  随后各路媒体的跟踪下,事情逐渐清晰:邢利斌先生为女儿婚礼专门开的一场群星演唱会,会场嘉宾都来自山西本地和全国的知名人士,还有国际嘉宾。演唱会请来了诸多明星助阵,朱军、周涛主持,王力宏、萧亚轩、陈佩斯、朱时茂、冯巩、韩红、范玮琪等现身表演。

  起初,我在微博上看到这样的消息也只是当做八卦消息来看。钱是他赚来的,他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想怎么显摆的就显摆吧。

  傍晚时分,收到领导一条短信,调查下这位煤老板的情况。

  好吧,无非是还原下煤老板的如何从“屌丝”变为“高帅富”的励志史。

  话说这位邢老板也是颇为低调的,在媒体上几乎没有什么讯息。只有贴吧中,有点关于他的江湖传言,当然只可当酒后谈资,不可公然采用的。

  真正让这位煤老板引人注意的是数篇媒体的报道。

  在一篇名为《柳林道路:改完了别人现在改革自己》的文章,里面专门提到了兴无煤矿的转让。原文是,柳林最大的国有企业兴无煤矿,生产规模60万吨/年,效益最好时年上缴税费也仅720万元,而企业每年的管理费用就得700多万元。作为柳林国企改革的突破口,这个负债1.9亿元的煤矿以8000万元的竞标价公开转让给当地的民营企业家。现在,兴无煤矿已经发展成拥有19座煤矿、2座洗煤厂、固定资产28亿元、职工上万人的联盛能源集团,每年利税近3亿元,是柳林最大的民营企业。

  8000万元获得兴无煤矿资质如何?

  资料显示,柳林兴无煤矿位于柳林县城南柳石公路6公里处,直接与307国道线及孝柳铁路相通。矿区占地面积344451.5平方米。井田位于青龙城勘探区内,地质储量15312.3万吨,可采储量14021.2万吨。

  好了,下面就清楚了,8000万元获得14021万吨煤炭。

  不过后续颇为不顺,原因是有声音认为这样的价格是合理的,因为邢老板买矿的时候是煤炭的低潮期,没有人愿意购买。

  随后21世纪网采取的是对比的手法,证明这个价格确实是便宜了。

  2012年,与兴无煤矿一同转让的矾水沟煤矿(下文称同德公司)地质储煤量只有兴无煤矿的一半不到,但是通过公开竟价转让给私人煤商曹建军则价高达3.93亿元。事实上,根据公开媒体报道,曹建军这3.93亿元并非是全部,一年后,同德公司控股人曹建军以个人资产加上银行、民间借贷共6亿元,才将取得同德的完全控制权。也就是说,同德公司的全股价值为6亿元,如果这样算来,同德公司这个地质煤矿储量只有兴无煤矿一半不到,且不算其对外债务,其价格远远高于邢利斌收购兴无的8千万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