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速成鸡”会否毁了肯德基?

2012年12月28日 07:54  青年参考 微博

  从2006年开始,肯德基的鸡就总是陷入各种各样的“质量门”。速成肉鸡、防腐剂、六翅鸡等传言,时不时在网络上掀起一阵不大不小的风波,几乎每次都是在两种观点的混乱交锋中风平浪静,不了了之。毕竟,在食品安全屡出状况的中国,媒体每天都有可能被新的食品问题充斥,一条无法求证的新闻“掀不起大浪”。

  “速成鸡”会否毁了肯德基?  “速成鸡”会否毁了肯德基?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2年12月26日   24 版)

  然而最近,关于“肯德基45天速成鸡”的消息,再次成为网络热议焦点,中央电视台通过暗访,曝光其供货商的背后“黑幕”。在中国一帆风顺的肯德基,似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肯德基的鸡“吃药当吃饭”

  11月23日,中国媒体揭露,肯德基在中国的鸡肉供应商山西粟海集团,通过喂食有毒化学物质,让肉鸡生长周期从100天缩减至45天,“饲料把周边苍蝇都毒死了”。这条消息再次触动了中国人对食品安全高度敏感的神经。

  粟海集团迅速回应,否认这些指控,并称“45天速成鸡”是行业标准。肯德基法人微博则强调粟海集团在其原料供应体系中,属于较小区域供应商,仅占鸡肉采购量的约1%。关于“45天鸡”的争议也随之渐渐平息。

  12月18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节目通过秘密调查,曝光了山东高密市“速成鸡”内幕,再次引发网友对此事关注。

  据该节目透露,一些养殖户为让肉鸡能快速生长,在养鸡场24小时不断电开着灯,昼夜不停让鸡不断进食,并违规使用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抗病毒药品,以使肉鸡可以在40天之内从30克长到3.5千克。

  养鸡场铁门紧闭,死鸡随处可见。高密市一位农民告诉中央电视台记者,他将地塞米松等激素混合到饲料中,因此鸡才会长得特别肥硕,以至于无法走动。另一位农民则说,由于养鸡场养殖密度过大,常年不见阳光,怕鸡生病,他不得不给喂食至少18种抗生素,并经常改变抗生素种类,以防止其产生抗药性。

  这些养殖户的鸡都被总部设在青岛的新希望六和集团买走,不经任何检测就送进屠宰场,进而供应给百胜餐饮公司的各个网店,来到肯德基和必胜客的餐桌上。据说,每个月,六和集团都要为肯德基供应约40吨鸡肉。类似安全漏洞在肯德基的另一个主要供货商,滕州盈泰集团中也有发现。

  这些被激素和抗生素喂大催肥的白羽鸡,易于切割烹饪,肉质松软,没有纤维,口感软嫩多汁,在肯德基点餐窗口中曾大受欢迎,但其安全隐患不言而喻。

  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曝光后,肯德基再次通过微博,辩称其在今年8月已停止从六和集团购买肉鸡,而且每年都会对供货商进行严格评估,并对食物进行药物残留测试。

  针对肯德基疑点重重的声明,农业部派出专家组前往山东进行调查。12月18日下午,山东政府派出4个督查组,分赴青岛、潍坊、临沂、枣庄四市进行督导调查,六和平度屠宰场和盈泰集团屠宰场,被责令停业整顿。北京市卫生监督所也对全市快餐企业鸡肉食品,进行全面抽检、排查,并约谈肯德基北京地区负责人,了解食材来源。

  但更多更令人震惊的坏消息还在传来。12月20日,上海一家第三方检测所人员透露,肯德基早在去年和前年的自检中,就已发现鸡肉原料中抗生素含量超标,只是隐瞒了检测结果。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分析,如果采用不易催肥、批发价格每斤高出8元的黄羽鸡,肯德基的毛利润,将会从65%急剧降至约57%。而此前被发现有问题的原料,正是来自此次被曝使用大量抗生素的六和集团。

  三星级价格,五星级美食体验?

  又一次,一系列令人毛骨悚然的食品安全问题,暴露在中国消费者视野之下。这次,肯德基的大东家美国百胜餐饮集团,可能面临着更大风险。

  从1987年第一家餐厅落户北京天安门广场,平均每天接待9000位顾客,肯德基就开始了在中国快速扩张的历程:过去5年,平均每天都有超过一个新门店在中国开张。如今,肯德基在中国门店超过4000家。

  现代风格的内部装修,窗明几净,灯火通明,温度适宜——对于追求潮流的年轻人和新近富裕的中国中产阶级来说,肯德基以“三星级价格、五星级美食体验”,提供了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就餐环境。

  但在最近几年,面对快餐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和需求更多样化、更挑剔的客户,在上海和北京的肯德基门店,昔日“大众宠儿”的地位正岌岌可危。

  竞争对手包括来自美国的麦当劳、星巴克、赛百味,台资炸鸡连锁店德克士,日式快餐店味千拉面、吉野家,和中国本土的永和大王和“乡村风味版”肯德基。

  定价高和过于频繁的涨价,让肯德基成了快餐市场上的高溢价品牌。这意味着,与当地其他餐馆的类似菜单相比,它的价格要高出1倍甚至两倍。例如,在肯德基,一个鸡翅约8.5元人民币,但在一个仿冒肯德基的乡村风格连锁餐厅,只需3元或4元。这些,都会招来曾经忠实食客的不满。

  与肯德基相比,酷爱快餐的25岁北京司机焦广(音)更喜欢麦当劳,因为他更喜欢零食,“麦当劳有小食,而肯德基更能吃一顿饱饭”。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不忘在旁边加上注脚——在中国,它们比在美国老家要“高档”不少。

  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24岁女孩胡某,则告诉路透社,她在上大学时经常去吃肯德基,但现在已经减少到一年才去两三次。而这仅有的两三次,还是因为“信任它们的食品是安全的,(因为)外国公司的质量,可能更有保证”。

  作为一个外国品牌,肯德基在中国曾被视为高质量典范,因为它象征着“纯洁诚实的美国人生活”。与中国传统小店油腻的桌椅地板和混乱肮脏的后厨相比,肯德基的整洁、宽敞、明亮、设备齐全,以中国标准考量,的确能给中国消费者营造出一种更安全、卫生和健康的印象。

  考虑到愉快的用餐氛围和营养、安全的品牌形象,中国人愿意为这个“快餐中的奢侈品”付账。

  而这一切,都已被这次“速成鸡”丑闻打破。关于食物质量的质疑被证实,无疑让困境中的肯德基雪上加霜。胡某相信,新产品“很可怕”,“不像过去那样好了”。

  “中国式增长”时代即将结束?

  “中国是21世纪餐厅最好的发展机会。”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CEO大卫·诺瓦克说。百胜中国公司的分析师也表示,由于中产阶级迅速发展壮大,百胜在中国的收益将在5年内,两倍于美国本土。

  但百胜在中国的生意,似乎不再那么尽如人意。12月中,百胜餐饮集团发出财务状况警告,百胜中国分公司销售额,在今年第四季度下降4%。自警告以来,百胜股价下跌幅度已超过11%。

  一位曾将11月的媒体报道斥为“胡编乱造”的百胜发言人,拒绝透露该“谣言”是否影响了百胜销售业绩。但12月18日之后,百胜股价又迅速下跌4%。

  而这一食品安全恐慌,同样也让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的财富开始缩水。尽管在12月19日,新希望集团回应速成鸡事件,称总部对全资子公司山东六和集团的违规养殖毫不知情。不过,新希望的股价还是在18日后的3天内,下跌了5.9%。而且,据中国招商证券报告,去年一年里,六和集团的利润占据新希望集团总利润的59%。

  有人认为,在食品安全标准及实践臭名昭著的中国,这起事件将会和往常的每次风波一样,在消费者视线被转移之后迅速平息。

  但《福布斯》称,目前的“速成鸡”争议,很可能成为肯德基令人难以置信的“中国式增长”时代,即将结束的信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