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美国人自己都嫌脏的肯德基

2012年12月08日 09:21  新浪财经 微博

  与美国朋友聊到“肯德基速成鸡”的新闻,对方平淡地听完,然后反问了一句,“你们才知道肯德基的鸡是这样养的吗?”这个著名的美国快餐连锁在自己的地盘上,基本上已经成了人们迫不得已才买来吃的廉价垃圾食品。

  食用鸡在美国家禽业统称为“童子鸡”,这些鸡的整个生命长度为6到7周。(图片来自:肯德基官网)  食用鸡在美国家禽业统称为“童子鸡”,这些鸡的整个生命长度为6到7周。(图片来自:肯德基官网)

  肯德基的前世今生

  当一个个美国速食品牌成功打入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时,人们常常忘了这些品牌的奠基者们往往只是号称拥有独家祖传秘方的美国南部乡巴佬们,肯德基也不例外。

  肯德基创始人哈莱德-桑德斯(Harland Sanders)12岁时辍学打工,从农场饲养员到铁路消防员,基本上你想到的活儿他都干过:他曾在肯塔基州开的加油站里卖自己做的家常菜,并开了一家很受欢迎的餐馆兼汽车旅馆。65岁那年,他卖掉餐馆用于还债、开始四处旅行,并向各大餐馆推销自己的炸鸡秘方。

  1952年,第一家肯德基在犹他州的盐湖城开张了,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肯德基已经成为全美最大连锁餐厅。然而从小规模的炸鸡餐馆到处处可见的速食帝国,肯德基等同类快餐品牌令养鸡业实现了革新——大批量、快繁殖。

  美国快餐店鸡肉7周造

  1992年,美国人对鸡肉的需求消耗第一次超过牛肉。不同于中国人对带骨的鸡腿鸡翅、或鸡脚、鸡脖的钟爱,美国人(尤其是大多数白人)对无骨、肉嫩并相对健康的鸡胸脯肉情有独钟。而食用鸡在美国家禽业统称为“童子鸡”(Broiler chickens),这些鸡的整个生命长度为6到7周。

  肯德基的英文官方网站上称:肯德基对任何家禽养殖场或加工场所不持所有权,而是从全美16家不同供应商旗下的52家养殖场购买鸡肉。其中食品加工巨头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就是肯德基、麦当劳所需鸡肉的最大供应商。全美有一半的鸡块由泰森生产。全美排名前100的连锁餐馆中,有90家从泰森购买鸡肉。

  泰森公司几乎全权掌控生产“童子鸡”的整个程序:孵化、宰杀、加工鸡肉,独独将养殖鸡这块分化出来。泰森从不自己养鸡,而是跟其他大多数家禽加工公司一样,向签了约的养殖户提供出生仅一天的鸡仔。而养殖户的作用则像极了托儿所:从鸡仔到待杀的“童子鸡”的过程都在养殖户的地盘上完成。

  童子鸡的科学养殖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鸡吃什么、多久吃、怎么吃,以及配套的喂养软件、硬件技术都由泰森公司负责提供。7周后,泰森的车子到养殖场,拉走待杀的“童子鸡”。至于养殖户的收入,则根据养殖鸡的数目、重量和所消耗饲料等因素计算得出。

  把养鸡这一最消耗人力、物力、财力的过程外包给养殖户实在是加工商家的“妙招”。路易斯安路州理工大学调查发现,美国的家禽养殖户与大加工商签约后大概3年,即基本选择退出或破产。沉重的债务负担和微薄的收入让他们根本无法生存。而成本最低化、利益最大化的加工商和快餐合作商们则能“坐享其成”。

  根据资料搜集,美国没有相关食品法律明确规定用于食用的鸡必须活多少天,但是阅读肯德基的官方网站文字,不难看出一些食用鸡肉的具体规范要求:

  养殖:依据联邦法律有关规定,肯德基要求供应商不得以包括催长在内的任何目的,对所养殖的鸡使用荷尔蒙或激素。供应商告知我们他们正遵照规定行事。我们的供应商告诉我们,考虑到养殖鸡的健康,在一段时期内,有些鸡会在兽医的监督指导下接受一些药物(包括抗生素)。肯德基杜绝供应商以催生为目的给健康鸡使用抗生素,因为我们认为这会影响(食用它们的)人类健康。我们的供应商也确保做到这点。(摘自肯德基官方网站的《动物福利项目》网页)

  在供应商方面,以泰森食品为例,公司提供有举报热线,方便相关人士投诉不合理行为。(投诉热线也外包给了第三方)

  肯德基在华“祸不单行”

  正当国内“肯德基速成鸡”事件愈吵愈热之时,《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连锁餐馆的母公司YUM!在华业绩下滑。上周YUM!公司全球总裁警告,今年第四季度在华销售可能下降4%。而去年同期,公司在华销售业绩上涨超过20%。

  2011年YUM!公司44%的收入来自中国,这一消息对YUM!公司来说打击不小。同样面临销售下滑问题的,还包括麦当劳等其他外来快餐连锁。这其中的原因包含日益增多的本土快餐品牌竞争和有所减缓的中国国内经济增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