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中国高管薪酬10年长3.5倍全球居首

2012年12月06日 07:38  每日经济新闻网

  一项基于全球2万多家公司、超过1400万名员工薪酬数据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10年中,中国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平均总现金水平(基本工资和奖金)增长速度达到3.5倍,居全球榜首。

国企高管薪酬构成国企高管薪酬构成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昨天(11月29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Hay(合益)集团发布的消息显示,2001年到2011年的10年间,新兴市场国家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薪酬水平大幅增长,除了中国企业高管居于榜首,紧随其后的印尼增长了3倍,巴西增长了2.8倍。欧洲新兴经济体的薪酬水平也有一定的增长。在波兰,管理层的薪酬增长了2倍,土耳其更是增长了3倍。

  研究显示,西方传统经济体正在努力赶上新兴经济体的薪酬增长步伐。同上时间,美国和英国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薪酬水平仅分别增长了1.4倍和1.7倍,而整个西欧也仅增长了2倍。

  高管薪酬的快速增长,不可避免地会对跨国公司的运营成本造成影响。Hay(合益)集团产品化解决方案中国区负责人盛蕻希表示,“和我们合作过的很多跨国公司在向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扩张的时候,都曾对中国不断增长的薪资水平感到惊讶,尤其是高层管理者的薪资。跨国公司需要对不断变化的全球薪酬水平和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薪酬水平有充分的了解,否则他们将很容易在市场中失去竞争力。”

  不同群体收入差距更加明显

  新古典经济学价值理论强调供求关系对均衡价格的影响,企业管理层薪资的快速增长背后存在着稀缺因素。

  Hay(合益)集团薪酬服务全球总经理Nick Boulter表示,“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亲眼见证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迅猛增长,而与此同时,西方传统成熟市场的经济增长则有所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类似中国、印尼等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劳动力成本低,而消费者的潜在购买力高,这使得跨国公司向这些国家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因此,在新兴市场国家,关键人才的吸引和保留问题越来越重要,而管理人才则尤其短缺,薪资则水涨船高。”

  但是,我国企业管理层薪资的水平向欧美等国家市场快速靠拢,社会职工的平均工资与欧美等国家职工平均工资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北京大学社会学夏学銮教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人的工资比我们高得多,不能就高看高。我们的最低的比他们最低差很多。”

  据了解,按照美国劳工部下属劳动数据局公布了2011年美国职业就业及工资报告数据显示,全美就业者的平均年薪是37128美元(按当年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6.3来计算,合计233906元),而中国2011年全国城镇企业(不含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2452元,不到美国的五分之一。

  因此,在我国,普通职工与企业管理层之间存在着巨大的薪资差异。

  今年8月份,人社部出版的《中国薪酬发展报告(2011年)》显示,“十一五”期间,公司高管人员年薪水平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值由2005年的29.1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66.8万元,平均每年递增18.1%。部分行业企业高管年薪已经上千万元,2007年时平安公司总经理年薪即为6616万元。

  “这是我国收入出现两极分化的一种表现,高出了几千倍是不合理的,美国最高收入家庭与最低也就相差12倍。”夏学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