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名人惨烈的资产重组式婚变

2012年11月20日 08:22  新民周刊

  在网络关于名人婚变的争论沸反盈天之时,讨论关于资产重组式婚变的话题,难免有消费名人隐私之嫌。于是为了假装与马蜂般裹挟猎奇之心席卷而过的人们不同,笔者不得不作智者状,语重心长曰:资产重组式婚变之惨烈,不是你我平民愿意亲历的。

克鲁斯与基德曼的婚变,基德曼获得2500万美元现金(资料图)克鲁斯与基德曼的婚变,基德曼获得2500万美元现金(资料图)

  大户配大户 资产零增长

  我最早听闻的婚姻资产重组故事,是我初出校园,供职金融业的时候。

  当时一位颇为秀美的女同事,每天上班以瞌睡为主,令人十分诧异。此后就约略听说她的主业是晚上带领一支模特队到处走秀,因为当时能得到演出许可证的团体并不多,所以依仗婆家有资源,她的业务相当繁忙,白天只能用来补充睡眠了。至于收入,我没看过她存款余额,只知道每到月底临近,柜台工作人员嫌库存没有卖完的企业债券盘点麻烦,就会鼓动她统收,一般动辄数十万。她从来不问收益率,让她清哪个品种,就清哪个品种。时间证明,那时的利率,简直收哪种债券都赚翻。在全民收入还普遍不高、柜台存款基本依靠手工清点的当年,同事们开玩笑说:“如果她说要来存钱,那就必须搬出点钞机待命了。”所以,她毫无悬念地跻身当时那家单位的民间十大首富榜。

  然而,美女终究舍弃了前夫,据她叙述,前夫自幼富贵游手好闲,不是“她的菜”。我个人判断,她这样秀美知性的女生,对婚姻是相当理性的。我印象中,有一个常常到柜台办理资金向证券公司转账业务的股票大户,对她十分执著,只是,那个大户非常土气,和那不入她法眼的富家公子比,更是从财产到气质都相差甚远。所以,你可以想见若干年后,我在闹市街头偶然被这名土大户连名带姓呼喊,并发现当年的美女同事与他比肩而立时,惊讶错愕在内心里是怎样的百转千回。寒暄后两散,我的好奇驱使我立刻到处打探原委。原来美女最终是带着可观身家与股票大户结了婚,理由是他虽然土,但可靠。然而,人可靠股市却不可靠,他的资产一直缩水,而她的资产在合并后显然也没能幸免。回想衣着朴素的两人和我礼貌道别后去等公车的背影,真正相信,婚姻最要紧,是两个人合得来,厮守相伴,至于资产重组,只是旁观者的话题而已。

  消灭前大户 成为新大户

  第二则故事,还是我的前同事,但我并不认识,只是在听闻第一故事里的女大户仅仅位列十大最末时,问过前面还有谁,旁人告诉我,女大户就两人,另一位就是现在这个故事的女主角。她并不富有,但嫁入豪门,丈夫据说是个商人,她的故事真正震撼到我是很久之后的事情,那时大多数企业都已经没有分房之说,而我所在的单位开始了最后一次分房。所有房源公示,于是大家纷纷趁周末赶往各自心仪的地方考察。隔天,故事传来,说其中一组结伴而去的同事,在某房源楼下碰到了她,她问清同事们的来意,才知道单位房源就在她家楼下,同事当然喜出望外,问她住在几室,希望看看对应的房型。她淡定回答:“上面一层楼都是我的,你们来看吧,每个房型都有的。”后来,在单位分房尚未定论的时候,她就匆匆把整层都出手套现了,不久辞职离开,说是不想跟往事有所瓜葛了。

  据说,她嫁的豪门夫婿亡故,财产尽收囊中,被葡萄酸的人说成是“消灭大户,自己成为新大户”。但是,此后她却一直孤身一人,有传说很多跟她资产旗鼓相当的男士,因为顾忌她命硬“克夫”,对她敬而远之。再后来,就没有她的消息了,每议及,令人唏嘘。

  小三嫁大户 惜成负债户

  金融江湖上各种奇诡故事,新近听闻的一则,是关于小三转正的。某记者采访时结识一浙商,富!遂成为编外家庭成员。终凭聪明才智登堂转正。元配退位后分走富人一部分财产,但终究不到伤筋动骨的地步,仍是如愿嫁了有钱人。婚后,两人育有一女,共住的豪宅由商人供按揭还款。商人算计得很精明,资金放在生意中钱生钱,供房则向银行借钱,房价又一直在涨,实在是两头得利的好事。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商人忽然疾病辞世,某记这才惊觉丈夫早已立有遗嘱,许是接受上次离婚被分走财产的教训,商人遗嘱竟然明确,除此共住房产之外,其余财产全部由其母亲继承。可是,婆婆嫌弃这继任儿媳没能生有男丁,竟狠心不愿负担豪宅房贷,她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欲哭无泪。最后实在无计可施,竟以写负面新闻为由,要挟银行免除所有贷款本息。银行虽然同情其遭遇,奈何所有债务并无免除依据,最后就其拖欠贷款一事对簿公堂。这时候,房产遇冷,豪宅已经不便脱手,可谓腹背受敌。目前,只听说还在筹措钱款清偿所欠利息。

  讲述这个故事的,是介入此事处理的银行工作人员,他非常同情当事女性,觉得孤身一人带着小女儿,令人极度怜惜。然而,他的妻子在一旁一脸不屑,毕竟,“小三”话题是所有元配的心头刺,这位妻子点评说,这名女性当年动机不纯,为了傍大户而不惜破坏别人的家庭,结局固然可怜,但也是她应该为自己的不当行为承担的后果。

  如今再提这则故事,众人都陷入复杂的沉默之中。终于有人为了打破话题的凄凉,说道,别瞎操心了,楼价一回暖,这房子出手就是千万,她比我们过得好多了。但愿吧,毕竟,在出手之前,她得熬得过月复一月的房贷重压,女儿,也该上学了。

  所以,扯回资产重组式的婚变,未见得再婚就不幸福,幸福的例子比比皆是。而近日大热的地产大佬婚变故事中,我印象极深的一则点评说,元配在此刻离开即将进入老年的丈夫,未见得是损失,几乎可以视作“不良资产剥离”。故事里有钱的男主角无非为了美貌佳人义无反顾或是重拾年轻的壮志豪情,而这则故事最终成为爱情传奇,还是成为街头笑谈,关键在于女主角,是否真正为了爱情。那个老年款男的造化如何,尚未可知,毕竟涉及资产重组的婚姻,仅有一锅土豆红烧肉的温暖,远远不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