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文

长江商学院EMBA学费赶美超英

2012年11月13日 09:00  新浪财经 微博

  在最权威的英国《金融时报》商学院EMBA项目排名中,排行榜上默默无闻的长江商学院,学费却一路绝尘,竟然比第七名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还高出十多万。美国沃顿商学院EMBA学费107万人民币,摘得EMBA学费桂冠,比FT排名一直高居榜首的香港科技大学EMBA项目略高。相比较而言,新加坡和巴黎的商学院EMBA性价比更高。

  全球各地商学院EMBA学费比价。(制图:新浪财经上海特约观察员 傅悦芬)  全球各地商学院EMBA学费比价。(制图:新浪财经上海特约观察员 傅悦芬)

  本期价格比较冠军是美国的沃顿商学院,也处于咱们的意料之中,毕竟声名远扬,整个商学院的综合实力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强大,但是单看EMBA这个项目,沃顿在全球排名才第8,比起FT排名一直高居榜首的香港科技大学EMBA项目费用显得略高。

  而接下来就是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香港的教育水平在世界上还是受到很大的认可,人均收入世界排名也不错,因为这么昂贵的学费也不足为怪。而在我们比较的几个国家中,中国大陆人均GDP 排名倒数第二,仅优于印度,反而有这么多的老板愿意支付这么高的价格去读EMBA,这是出于何种动力?是这个项目真的很有价值还是中国有钱人太多?让我们走进每个国家近距离看看不同国度EMBA情况。

  EMBA,顾名思义,就是为高级管理人员提供的是一种获取学位并且注重学习实践相结合的在职培训,所招的学生更加注重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一般要求申请人员要有8年以上的工作经验,4年以上的管理经验。它为广大的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进一步学习会和与各行业精英交流的机会。

  EMBA合作项目风头强劲,为了让高层管理者接受更好的教育和接触更多的全球化视野,不少商学院选择了跨国合作的方式。FT的排行榜前五名全为合作项目,而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四的是中国大陆的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与新加坡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合办的课程。美国凯洛格管理学院(Kellogg)和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合办的EMBA课程已经连续四年高居榜首。

  新加坡和法国性价比更高

  通过比价,发现新加坡和巴黎的高校价格较低,但是他们的排名和综合实力可毫不逊色。巴黎高商的合作项目排名第三,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UCLA的合作项目排名第六,可见相比而已,这两个国家的EMBA教育性价比更高些。

  在法国,送员工去读EMBA,是对他们的奖励,可以使他们更加忠诚,并且公司可以更好地利用他们的才智。而且如果这位员工学成归来,雇他的费用要比去外面找一位同等能力的人少,难怪法国高管教育如此盛行。

  新加坡除了欧美合办项目外,还有专门针对亚洲高管的EMBA项目。比如南洋理工有著名的“市长班”,来自中国的高官会在此“学习交流”。学校在培训之余,也充当中介角色,联系当地主流媒体组织一些讲座,推动公共外交,同时也在推销新加坡,为招商引资、增进交流制造机会。此类讲座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加强学员交流,扩大双方影响力,这就是所谓的小国左右逢源,八面玲珑的“双赢”法。

  中国:EMBA全国热恋

  对比下FT的全球EMBA排行榜与MBA排行榜或者商学院综合排行榜,不难发现亚洲商学院在EMBA的表现更为突出,尤其是我们中国。而在MBA排行或商学院综合排行榜上美国学校更优秀。全球排名前11的EMBA项目中,有四个是中国大陆学校,分别为清华大学、中欧商学院、复旦大学以及中山大学。这样看来,国内商学院EMBA的学费还算靠谱。但是国内EMBA学费跟排名并不成正比。排行榜上默默无闻的长江商学院,学费却一路绝尘,竟然比第七名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还高出十多万。这是为何?

  在中国这个人际关系复杂的地方,连读个书也变得异常有“学问”。虽然很多去商学院读书的都是为了进修自己,但读EMBA纯粹为了人脉和关系,顺便捞个学位的也大有人在。对于某些读EMBA的这些高管们来说,师资和课程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里面的同学。而价格越高,门槛越高,进去的同学应该也更有“实力”。这也就造就了尽管排名毫无吸引力,某些商学院学费高居不下。

  中国EMBA商学院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杭州某楼盘的营销负责人,在自费攻读浙大EMBA的同时,在同学圈中卖出了36套房子。而近来,EMBA又发掘了一个新的功能,傍大款,约炮友功能。《甑嬛传》某三线演员去了长江商学院便让征服了七座高峰的地产巨头拜倒在其石榴裙下。网友们戏称2013年长江商学院招生情况为清一色的女学员,因为富人老婆都已经把EMBA列入老公禁区之一。名为“还是居士”的网友今日发微博:“我一同学,准备今年去武大EMBA充充电。这两天他老婆不让他去,几乎寻死觅活。”

  印度:人人都是MBA

  印度的EMBA比较冷门,一般都选择去其他外国名校去就读,而MBA就大为不同了。在印度有个笑话,是个人都是MBA,连公司前台随时都有可能是MBA。

  印度读MBA是不需要工作经验的,所以想去企业工作的印度人,大学毕业后都要去读个MBA,相当于中国的普通经济类的硕士。然而由于印度人读书早,大学也只要三年,再加上1-2年的MBA,其实跟中国的大学毕业生同样年龄。

  另外,印度办学很自由,随处可见各种私立大学。所以除了少数像印度管理学院,德里大学这样的名校出来的MBA之外,很多MBA都是糊弄来的,甚至有些人是用钱在山寨大学里买的学位,所以经过一轮MBA热之后,印度便成为了当今“是个人都是MBA”的国度。

  日本:公立大学MBA学费与普通硕士相等

  跟印度类似,日本没有EMBA,想读EMBA的企业管理人员通常都会出国去读,当然也可以在日本国内的MBA课程里选修相关方向。

  日本的MBA量多质低,绝大多数课程都不需要工作经验,因此没有管理经验的学生占了绝大多数,当然也会有一些经公司委派来进修的管理阶层,通常都会一个个地被分配去各个小组各个项目担任领导者角色。而MBA的学费,跟学校本身的国立、公立、私立的性质基本吻合。国立大学MBA学费跟普通硕士学费相等,一般来说,入学费用加上两年的学费只需1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4万。而留学生很容易申请到学费全免,可见日本的MBA是如此便民。

  (制图并撰稿:新浪财经上海特约观察员 傅悦芬

  田野 郝倩 王元平 鞠硕硕 张圆 戴笠琼 心然 彭琳 蔡成平 对本文亦有较大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