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美国400大富豪钱从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5日,周二。日前在网上看到《福布斯》美国400大富豪排名,吸引老毕的并非谁榜上有名、身家多厚,而是那幅“有银士”大合照。相中人财富加起来,天文数字不足以形容,惟除了盖茨、巴菲特、乔布斯遗孀等见惯不怪的脸孔外,与一众超级富豪同台摆pose的,还有美国摇滚乐巨星JonBon Jovi。不为什么,只因我也曾经喜欢Bon Jovi。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以富豪榜作切入点,今天话题自然离不开“有银士”。老毕从来都相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个地方的经济脉络和发展(发迹)史,看当地财阀钱从何来,足可探个十之八九。

  最佳例子莫过于香港,全城最富人的几个人,有哪个不是靠“砖头”发达的?

  再看澳洲,莱茵哈特(Gina Rinehart)十年前名不见经传,但中国狂吸资源鲸吞商品,铁矿石成为不折不扣的卖家市场。这位澳洲“富婆”得天独厚,非但生于资源丰富的袋鼠国中铁矿藏量首屈一指的西澳,上代亦为矿业大户。莱茵哈特女承父业,名副其实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岂有不发之理?

  这位已超越美国零售业巨擘沃尔玛继承人克里斯蒂·沃尔顿(Christy Walton),成为全球第一富婆的幸运儿,谁说不是这些年来在中国带挈下顺风顺水的澳洲之最佳缩影?说香港李氏王朝和全球第一富婆真人演绎了香港和澳洲的经济发展史,绝不为过。

  富豪财源见微知著

  内地又如何?中国的胡润百富榜,跟《福布斯》富豪榜、澳洲《商业评论周刊》环球200强富豪榜异曲同工,从榜中人的兴衰更替,不难一窥中国经济的荣辱变迁。

  《福布斯》美国富豪中,占据金字塔最顶层十个八个位置的,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人:盖茨、巴菲特、沃尔顿家族成员几乎是固定在位,余者亦为榜上常客,像甲骨文(微博)创办人艾利森、彭博通讯社创办人、现任纽约市长迈克尔·彭博,以至网上零售巨企亚马逊(微博)创办人比索斯等,大名鼎鼎耳熟能详。

  值得一提的是,看美国富豪钱从何来,你便知道这个国家靠什么“食糊”:一、科技;二、财技。

  财技?不信,上网查阅《福布斯》美国富豪榜首五十位财富来源,看看对冲基金、财富管理和杠杆式收购等字眼出现次数之频密,当可发现美国除了科技、资讯发达之外,靠管理他人钱财富可敌国的例子,俯拾皆是。

  中国仍是新兴经济体,社会上最富有的一群,变动比发达国大,胡润百富榜正好为内地经济吹什么风提供一些重要线索。

  2012年,中国资产净值至少达10亿美元的超级有银士,合共251人,较去年的271人减少20人。这个减幅看似没有什么大不了,但一则那是内地10亿美元户总数七年来首次下跌;二则国内最富有的一千人,近半身家于过去一年缩水;三则自1999年胡润百富榜问世以来,房地产首次失落有银士最主要财富来源的宝座,由制造业取而代之。

  不难想像,这个变化跟中央打压楼市、身家与房地产挂钩的富豪首当其冲大有关系。制造业富户身家即使同样倒退,惟步伐只须较地产大亨温和,已可产生此消彼长之效。

  美国超级有银士靠科技、财技登上财富金字塔顶峰,而中国经济支柱仍然离不开“砖头”和“血汗工场”,富豪榜诉说的中美故事,能不令人感慨?

  本文版权所有: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标签: 美国富豪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