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飞速崛起的亚太中产阶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2日 08:03 扬子晚报

  “未来中国将从世界工厂变世界市场”、“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欧美,有钱人其实就是我们的邻居”……昨日,台湾前“财政部长”刘忆如女士在宁发表观点称,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让亚洲觉醒并转变发展思维;而伴随着亚太地区中产阶级的飞速崛起,未来全球消费主轴将从西方转向东方,这意味着中国的市场将非常广阔:除了中国国内,甚至整个亚洲都可视为中国开拓“内需”的空间。       

  实习生 董梦颖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2008年金融危机令亚洲觉醒 中产崛起令消费主轴从西方转至东方

  刘忆如是在南京大学商学院主办、南大商学院EMBA教育中心等承办的“南大系企业家”名家讲坛上,就“关键时刻,关键转型”话题演讲时发表上述观点的。回顾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她发问在座EMBA、MBA学员:“为什么我们亚洲人克勤克俭,努力工作,赚了钱给人家,再买人家的债券,结果受冲击的还是我们?”她总结说,勤劳的亚洲人习惯了依赖欧美的发展模式,毫不认为这种模式会有问题。正是金融危机的爆发,给亚洲觉醒的机会:“从此认识到我们也要扮演消费的主角,而不是仅仅生产产品给别人。”

  刘忆如认为这种觉醒和转变非常重要。随着亚洲经济的快速成长,中国等新兴国家正从“世界工厂”角色转变成“世界市场”。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来自亚洲中产阶层的崛起——2009年亚洲中产阶层数量约为5亿,占全球中产阶层总数的28%。未来10年,这一数字有望增长到令人难以置信的17亿人左右,占全球中产阶层总数的54%!同一阶段,北美却从原来的3亿、占全球中产的18%,变成依然3亿,占比却降至10%;欧洲从原来的6亿增长到7亿,占比自36%降至22%。

  刘忆如提醒大家,这意味着我们当转变经济增长依赖欧美的思路,更加积极了解亚洲。“不要等欧美,他们还有一段苦日子,他们会越来越少买我们的东西。亚洲彼此当创造贸易,寻求最佳策略伙伴,共同创造新契机。”刘忆如提出,在这个不能单打独斗的时代,互补将为亚洲各新兴国家,创造非常广阔的“内需”。中国应抓住机会出去购并,并在亚太新兴市场积极扮演新引擎。

  当前就要思考亚洲人想买啥 老龄化、城市化带来生物、基建商机

  这种蜕变也将为亚洲创造非常庞大的商机。她建言:企业现在开始就要专注研究亚洲人想要买什么。因为亚洲人想买的东西与欧洲美国人不同。比如亚洲的“高龄化速度”(即老龄化)较快。

  2010年-2012年日本65岁以上人口占比25%左右,中国台湾是10%左右。而国际比率达到7%就是高龄化社会。并且这个速度毫无减缓之势,到2050年,日本65岁以上老人占比大概37-38%。

  “高龄不是问题。说明当地幸福指标好。”她介绍,亚洲人喜欢储蓄,因此老年人也有消费力,围绕着老人消费可以思考出不少商机。比如中国台湾的房子有很多健康检查的自动设备,还在开发老人娱乐商品;生物技术因此成为热门产业。

  除此以外,亚洲都市化人口成长也要高度重视,预计这部分人口在未来40年会变成2倍。并且亚洲需要大量基础建设。中国大陆的基础建设能力较强,完全可以考虑走出去,在亚洲有这些需求的国家做生意。

  欧元OMT是“良药苦口” QE3或引发新通胀当警惕

  昨天讲坛上,刘忆如还就当前欧洲、美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提出观点。她认为,欧元看似走入死胡同,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9月6日,欧洲央行推出新的救市财政计划——直接货币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 简称OMT),“欧洲央行承诺无限量收购欧元区国家发行的主权债券,但收购的前提条件,是该国必须遵守紧缩财政的改革政策”。

  刘忆如称,OMT决策堪称“良药苦口”。被救助的国家,将会得到资金捐助,但紧缩的财政政策会产生短期经济上的负面效应。这是政治上非常不讨好的作为。因此欧洲央行开的这剂良药,各国服用与否,还需看未来发展。但至少世界对欧债危机的事态发展松了口气。不过,良药苦口,苦的除了欧洲相关国家的国民,还有欧洲各国的进口,这也势必会冲击到亚洲新兴市场的出口。

  欧洲央行颁布OMT政策一周后,美联储也宣布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即QE3。刘忆如表示,实施QE3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副作用也不小。发了钞票后面有很多后遗症,比如未来的通胀可能。现在全球不景气,看不到通胀。一旦全球开始景气,一定会发生通胀,“因为钞票发那么多。”

  她提醒新兴国家人士注意,现在石油带动的粮食、商品价格已然上涨。其中粮食价格上涨对亚洲新兴国家尤其不利。因为1980年代粮食价格下降时,很多亚洲国家和地区把农村土地人力释放出来,造成粮食供给大量减少。后来天气异常,粮食供应已有些来不及了。这些问题亚洲新兴国家在经济转型时要特别注意。

  【人物名片】

  刘忆如,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任台当局“财政部长”;在美国纽约华尔街担任中天频道驻纽约财经特派记者,负责华尔街财经新闻播报。2012年初,刘忆如出任台当局“财政部长”,继其母亲郭婉容后,成为台湾史上第二位女性“财政部长”。2012年5月29日,刘忆如辞去台当局“财政部长”一职。

  【花絮】

  “扫马路”曾帮美国度过危机

  昨天讲坛上,刘忆如形象回顾了美国度过1929-1933年危机的方法。“当时就相当于一个病人的病情很重了,住进监护病房了。各个科室的医生都在会诊,到底该用什么药?都担心后遗症。”最后是罗斯福一锤定音,提倡用积极的财政政策。而由于当时失业率高达30%,积极财政政策的钱除了用于进行基础设施,还雇佣这些失业人员扫马路。“扫马路本身可能没多大意义,但这些人有所得,就可以再消费,从而良性循环,创造经济复苏。”

标签: 中产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