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英媒体:李泽钜几乎买下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7: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新民晚报》报道,近日,中国香港巨富李嘉诚的长子、华人新首富李泽钜收购了英国天然气供应商WWU,加上他之前对英国电网和供水网络的两笔大收购,英国媒体称,李泽钜几乎已经“买下了英国”。

  全球疲软 华人首富抄底

  在全球股市疲弱的情况下,7月25日,李泽钜再次出手抄底,以77.53亿港元拍板收购英国天然气供应商WWU,这也成为他继承父业成为华人新首富之后的第一笔大买卖。

  WWU是英国八大配气网络之一,在威尔士和英格兰西南部占有主要市场,从事管理天然气运输资产、天然气运输和气表服务相关工作,网络覆盖六分之一英国土地面积,涵盖740万名客户。WWU公司的卖家是一个集团,包括麦格理欧洲及全球基础设施基金所管理的投资工具、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的一个子公司,以及澳大利亚的安保资本。

  在截至3月31日的财年里,WWU公司录得6310万英镑的综合亏损。长江实业、长江基建以及电能实业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30%股份,李嘉诚基金会将持有其余10%股份。

  控制近三成天然气市场

  在收购WWU后,李泽钜将控制近三成英国天然气市场,英国四分之一人口的天然气将由他们供应。此外,李泽钜掌控的长江基建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对英国电网和供水网络进行了两笔大收购,英国大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以及约5%的供水市场都是李家的资产。因此,按照英国媒体的说法,李泽钜几乎已经“买下了英国”。

  子

  新首富子承父业

  李泽钜1964年出生于中国香港,是香港商人李嘉诚的长子,李泽楷的哥哥,持有加拿大护照。

  李泽钜1985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21岁起就加入其父李嘉诚的长江集团,从基层做起,为人低调沉稳。曾负责分拆长江基建上市,并担任长江基建主席。2003年,李泽钜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全球商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今年7月早些时候,李嘉诚落实分家方案,李泽钜正式接掌市值超过8500亿港元、涉及22家上市公司的长江集团。李泽钜个人资产达2900亿港元,超越其父李嘉诚去年1708亿港元的首富资产排名,从而成为新的华人首富。

  父

  老超人最擅长抄底

  李嘉诚素以在低迷期间买入资产闻名。去年,这位亿万富翁旗下的长江基建斥资24.1亿英镑收购英国Northumbrian Water Group。上周,长江基建报告中期净利润增长18%,主要得益于其英国资产组合(包括Northumbrian)。

  2010年,由长江基建牵头的一个财团斥资58亿英镑,购得法国电力公司(EDF)的英国电网资产。该公司在截至6月份的六个月期间实现净利润47亿港元(合6.06亿美元),英国资产组合贡献了大约一半的税前利润。

  和黄高层证实:李嘉诚有意收购英国曼彻斯特机场

  信息时报讯 据媒体报道,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首次证实,有兴趣收购英国曼彻斯特机场,又指无意出售意大利的电讯业务。

  霍建宁在维也纳向当地媒体表示,今年集团希望增加于欧洲的投资,因为电讯、码头及公用业务都有增长,又确认对上述机场有意竞投,但未有其他细节。此前有报道指,长江基建有意竞投曼彻斯特机场。霍建宁称,对欧洲的电讯市场希望可以继续收购,又指于意大利的电讯业务市场因欧洲经济问题而受影响,并无意出售。不过,和黄于奥地利收购ORANGE进度,目前仍待监管机构审批。

  小资料:曼彻斯特机场

  曼彻斯特机场(Manchester Airport )是英国第3大机场,2001年旅客吞吐量1955万,世界排名第47。该机场上世纪30 年代就已经投入使用,但直到80 年代才开通国际航班,机场扩建也由此开始。目前拥有两条跑道、3个航站楼。第二条跑道2000年刚刚竣工,使整个机场的年旅客吞吐能力增加了2300万。曼彻斯特国际机场距离曼彻斯特市区近16公里,交通极为便利,有铁路和高速公路连接市区。

标签: 李泽钜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