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杀人狂大脑构造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7: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近期,连环杀手制造的屠杀接连上演——美国科罗拉多州“蝙蝠侠首映”12人被杀的枪声还在人们心头萦绕,中国辽宁17岁少年小李又用军刀刺杀9人。凶手对手无寸铁的人大开杀戒,对妇女儿童也毫不手软,为何毫无同情心?  

  雨夜屠夫。Getty Images供图  雨夜屠夫。Getty Images供图

  ●扫描发现连环杀手的神经系统异于常人,造成他们性格冷血

  ●小时候缺乏关爱令孩子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只好用暴力解决

  ●连环杀手利用人们不相信熟人会作恶的心理长期掩饰真面目

  编译 伍君仪

  近期,连环杀手制造的屠杀接连上演——美国科罗拉多州“蝙蝠侠首映”12人被杀的枪声还在人们心头萦绕,中国辽宁17岁少年小李又用军刀刺杀9人。凶手对手无寸铁的人大开杀戒,对妇女儿童也毫不手软,为何毫无同情心?杀人狂中有不少是青少年,为何同是小时候受过生活的打击,有的人看得开,有的人则想不通,要愤怒地报复社会?

  今天的神经科学正在追踪危险罪犯的变态心理,发现他们的大脑结构跟常人不一样,大脑功能障碍衍生出狂暴的想法,令他们无法懊悔与同情,无法抑制自己的犯罪动机,也难以理解自己行为造成的灾难后果,于是一步步走上毁灭之路。

  编者按:

  解开连环杀手的迷局需要依靠科学手段

  人类面对自己的同类蜕变成残忍冷血的连环杀手,除了识别、躲避、追捕、消灭,其实可以有更加积极的应对方法,那就是研究其犯罪心理。一个人的心理就在大脑之中,100多年前的科学家就希望通过解剖连环杀手的大脑来搞清楚究竟是什么因素令他们是去人性。然而人类的大脑实在太复杂了,即使在影像学扫描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科学家仍然未能看透一个人是怎么想的,更别说能检查出杀人的动机。

  然而,对杀人心理的研究是“积跬步以至千里”的过程,越来越多神经科学的研究证据显示连环杀手存在一定的规律,例如神经的异常令他们无法理解自己行为的后果。犯罪心理学家也对此表示乐观,相信随着神经科学、心理科学的进一步发展,人类最终可以及早发现犯罪的苗头并加以防范,甚至让杀手冷血的心回归正常的轨道。

  神经学:杀人狂的脑子异于常人

  1898年,至少残忍杀害了14人的“法国开膛手”约瑟夫·瓦彻被处死后,大脑被分割切片,分发到科学家们的手上,每人研究一片,但没有得出一致的结论。

  1966年,查尔斯·惠特曼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塔楼上射杀数人。他认为自己的脑子不正常,遗下一张要求尸检的字条后自杀。医生发现,他的大脑中有一个核桃般大小的肿瘤,压迫了大脑的“下丘脑”和“杏仁核”。

  1996年,在苏格兰屠杀16个孩子的托马斯·汉密尔顿在死后被进行了解剖,发现他患有甲状腺疾病,相信与精神错乱和强迫性的暴力行为有关。

  杀人狂为什么会杀人?认知与神经科学家希望搞清楚暴力犯罪是否有生物学基础。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犯罪学家阿德里安·雷恩很早就对监狱中的杀人犯、暴力狂、心理变态者、反社会人格障碍者进行各种大脑影像学扫描,发现他们大脑的沟回、核团、皮层具有结构与功能上的损伤,估计这些大脑异常让人不怕受惩罚,道德判断也遭到破坏,无法理解自己的行为对别人造成的情感伤害。

  一个小岛上的儿童比其他地方的孩子更容易出问题,雷恩就在他们的皮肤上放置感应器以测量激动状态,发现他们的心率与皮肤反应都比较低,估计是没有体验到正常的恐慌与沮丧,所以做出危险行为后不会有教训,也没有同情心。在改善营养以及加强教育之后,一些孩子长大后犯罪率有所下降。

  2012年7月25日,美国最高法院取消了对青少年杀人罪的“终身监禁,不得假释”的重判,原因之一就是神经科学的研究进展——与成年人相比,青少年更容易冲动,更容易受到负面影响,他们的大脑思维与情感都不成熟。

  小李杀人有生物学基础吗?是大脑天生发育异常还是服用毒品刺激了神经系统?用神经科学研究犯罪方兴未艾,对大脑的扫描还将进一步深入。美国西尔斯大学法律心理学副教授凯瑟琳·拉莫斯兰德博士展望,随着数据越来越多,扫描越来越精确,未来也许可以对危险分子进行改造。

  心理学: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

  2012年2月27日,17岁的莱恩持枪进入美国克利夫兰市沙登高中的食堂,瞄准一张餐桌上连轰数枪,杀3人伤2人。他表示没有明确的目的,但一名受害者正在与他的前女友约会。进一步调查发现,莱恩的家庭背景复杂:父母都因为家暴被捕,哥哥吸毒,还有几个亲戚曾经袭击他人。但是,莱恩此前没有暴力的记录。有人说他曾被欺负和戏弄过,有人说他也有朋友。

  人们以为杀人狂为了谋财才会害命,但拉莫斯兰德研究过25个连环杀手之后认为,他们的杀人动机很复杂。有时他们杀人后会偷受害者的财物,但更多的时候杀人动机与钱无关,而是为了满足复杂的心理需要。例如,有的凶手只是为了出名:1999年,美国李特尔顿市哥伦拜恩校园枪击事件造成12名师生被杀,不久警方查出有好几个人想“超越”此案,包括佛罗里达州一名13岁的女孩,她准备血洗自己的学校,幸好有人举报而未能得逞。

  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德里克·米勒和约翰·卢尼注意到,青少年杀人犯没把别人当人看,而是把人看成阻碍自己的物品,因此变得冷血而杀人。原来,他们也有过被“不当人看”的时候,而且受到这样的对待越多,就越容易用这样的方式对待别人。

  很多心理学家认为,连环杀手小时候有依恋障碍,是父母对他们不好所致。研究发现,男孩如果在小时候缺少母爱,日后发生暴力问题的机会增加一倍。他们受到别人欺负或拒绝后变得愤怒,久而久之,当他们预计到自己可能会被人拒绝,就会对别人的话过分敏感,本来没有敌意也听出了敌意,结果他们偏激地选择“先发制人”,进一步加剧人际紧张,令自己更容易被人拒绝,变得更加沮丧。少数孩子最终诉诸暴力来报复、惩罚别人,如果配合一定的计划,就可酿成多人死伤的大惨剧。例如,法国的埃里克·波莱尔极度崇拜希特勒,1995年的时候用锤子和棒球棍打死母亲、继父和哥哥,然后拿一支猎枪步行到6英里外的市区,杀9人,伤7人,最后自己爆头。

  这是一个自己打败自己的恶性循环。小李是否在恋爱被拒绝之后深陷其中?拉莫斯兰德称,及早发现孩子受到的困扰也许是预防惨剧的唯一方式,一定要从他们的认识层面进行处理,而不是简单地禁止他们的行为,因为充满仇恨与愤怒的人如果决定用暴力解决问题,总能找到机会下手。

  侦查学:识破身边冷血杀手的伪装

  加拿大空军上校罗素·威廉姆斯曾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等多位国家元首驾驶专机,还曾任该国最大空军基地的司令官。在同僚们的眼中,威廉姆斯通过了层层选拔考验,是履历辉煌的军界明星。然而大家万万没有想到,他是一名连环杀手,奸杀了两名女下属。

  美国女子朱迪思嫁给加里·里奇韦14年之后,才得知老公在华盛顿州的法庭上供认曾杀害49名女子,当场震惊了。在她眼中,老公是每日给自己送鲜花糖果的殷勤骑士,一起生活这么久,从没注意到他有反常的举动。她只知道有些妓女被杀后,老公曾被警方调查,但他通过了测谎器检查。

  社会公众往往认为连环杀手都是孤僻的恶魔,不爱和别人打交道。很多小说和电影就是这样描绘的,而有些连环杀手确实如此。然而拉莫斯兰德指出:这个想法太幼稚了。今天很多杀手在生活中是很随和的人,在朋友、亲戚、同事、配偶的眼中貌似很正常。他们很善于利用人性打消别人对自己的怀疑——人们以为在行为上跟自己一样的人就是正常人,而且人们只注意到符合自己想法的表面现象。

  美国连环杀手杰夫瑞·达莫的父亲里奥内尔·达莫不敢相信,自己的儿子被控杀害17人。他曾问杰夫瑞为什么要拿钱买冰箱,得到的回答是“冰箱可以省钱”。他没有任何怀疑,但实际上冰箱是用来储藏受害者心脏的,方便以后煮了吃。

  父亲不信儿子杀人,是可以理解的。大多数人只有觉得事情很奇怪的时候才会警惕,而身边的亲人即使见到杀手做出异常的举动,也常常往好的方向想。在亲密关系之中,人们更是对异常的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免关系破裂。拉莫斯兰德称,这一点常常被连环杀手利用,亲密关系成了最佳的掩饰,他们一边持续作案,一边与你成为朋友,继而相恋,终成眷属,生儿育女……

  要识别连环杀手,你需要掌握侦查学、法医学、心理学等专业的知识。即使是非专业人士,我们也要多留一个心眼,提防身边那些“挺老实”的人。

标签: 杀人狂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