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李嘉诚的商业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09:42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一家公司想要做大做强,究竟应该走专业化还是多元化的道路?毫无疑问,大部分理论观点和现实案例都站在专业化道路一边。不过,李嘉诚的长江集团是一个例外。

英国安德鲁王子与李嘉诚站在长江中心顶层欣赏维港景色(摄于2006年)英国安德鲁王子与李嘉诚站在长江中心顶层欣赏维港景色(摄于2006年)

  长江集团旗下业务纷繁复杂,早年以地产业务起家,后将触角延伸至基建、港口、酒店、能源、电信和传媒等诸多领域,其经营范围也早已不限于香港一隅,业务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与其他很多企业盲目多元化不同的是,长江集团的多元化具有很强的目的性,从业务来看,既有周期性极强的房地产业务,也有现金流稳定的港口、电力等公用事业,这些不同版块互为补充,使得长江集团能够应对各种不同经济周期的冲击;而其遍及全球的业务布局,也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过于集中的地域风险。

  长江集团旗下拥有众多的子孙公司,不过业务主要通过8家香港上市公司来完成,分别为长江实业(0001,HK)、和记黄埔(0013,HK)、电能实业(0006,HK)、长江基建(1038,HK)、长江生命(0775,HK)、和记电讯(0215,HK)、和记港陆(0715,HK)以及TOM集团(2383,HK),总市值超过8000亿港元,这8家公司在李嘉诚的商业版图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长江实业是长江集团的旗舰公司,作为李嘉诚最早起家的公司,李嘉诚家族以长江实业作为重要平台,对旗下其他公司实施直接和间接控股,李嘉诚担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泽钜任董事总经理。长江实业的核心业务为房地产经营,目前是香港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2011年营业收入约为420多亿港元。

  长江实业虽然贵为香港地产界的四大天王,如果仅以营业收入来看,与内地地产公司相比,420多亿港元的规模其实还远远算不上龙头,在内地“保招万金”四大地产公司中,长江实业的营业收入高于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低于万科和保利,万科去年的营业收入为700多亿元,保利地产为470亿元。虽然规模并非绝对第一,但是长江实业的财务状况比内地房地产公司要健康很多,以资产负债率来看,长江实业去年的资产负债率仅为16%,而内地开发商的资产负债率则高达80%左右,在目前经济背景下,谁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自是一目了然。这也是李嘉诚从事地产经营多年来的精髓所在,在行情高涨的年代绝不盲目追求规模,始终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率和健康的现金流,这样不仅可以应付可能的行业低潮,更有能力以便宜的成本来积极扩张。李嘉诚早期在地产业务上起家,正是得益于香港楼市的崩盘为其提供了发展契机。

  由于香港房地产市场空间终究有限,长江实业近年来明显加大了对内地的投入。公司去年完成的项目中,只有5个位于香港,其余13个项目位于内地,分散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长沙、西安和长春等地,公司预计2012年即将完成的项目中,只有3个位于香港,1个位于新加坡,其余23个位于内地。在目前经济下行、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内地开发商已经开始叫苦不迭,李嘉诚将如何应对这一场大考,是否可以为内地的地产同行们提供一份范本,无疑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

  除了核心的地产业务之外,长江实业还持有旗下众多公司的股权,是李嘉诚家族的核心平台,因此,长江实业的收入虽然只有420多亿港元,与内地地产商相比还不算太高,但是如果加上来自控股公司的投资收益,长江实业去年的净利润高达460亿港元,远远高过内地任何一家地产公司,万科去年的净利润为96亿元,保利地产为65亿元。

  如果说长江实业是李嘉诚的核心平台,和记黄埔则是其不折不扣的利润大户,2011年实现了2300多亿港元的营业收入,560亿港元的净利润。目前李嘉诚担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泽钜担任副主席,霍建宁任董事总经理。与长江实业专注于地产业务不同的是,和记黄埔的业务众多,包括港口、地产及酒店、零售、基建、能源以及电讯等。从收益贡献来看,零售业为和记黄埔做出了最大贡献,占公司收益总额的37%,公司的零售业务主要由屈臣氏经营,公司目前在全球超过1万家零售店铺,是全球最大的保健和美容品零售商,去年实现1400多万港元的收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电讯业务,尤其是3集团,这是李嘉诚斥重资投入的3G业务,业务主要集中于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地,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巨额亏损,严重拖累和记黄埔的盈利能力,也使得李嘉诚的投资能力备受质疑,但是李嘉诚对于该项目一直没有放弃,最终在2010年首次实现了息税前盈利,2011年则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

  从另外的角度来看,这也正是李嘉诚多元化经营的好处,由于和黄旗下其他业务如屈臣氏、赫斯基能源以及基建、港口等业务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因此可以用相对较长的时间和资金培育暂时不盈利的3G业务,一旦将来渡过了培育期,又可以成为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公司旗下的赫斯基能源公司就是最好的例子,李嘉诚20多年前收购这家加拿大的深海油气勘探生产公司时,赫斯基能源公司还是一家负债累累巨额亏损的中小公司,李嘉诚的收购当时也不被人看好,不过随着过去几十年来国际油价的飞速上涨,赫斯基能源公司已经成为和黄旗下重要的现金奶牛,目前正在申请在香港上市,而李嘉诚在80年代的这次收购也被誉为其最伟大的投资之一。

  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是李嘉诚商业版图中最为重要的两家公司,也是目前为止李嘉诚亲自担任董事局主席的两家公司,其余公司虽然也在李嘉诚的商业版图中扮演各自不同的角色,但是重要性明显不如这两家公司。

  电能实业主要从事香港地区的电力供应,近年来逐渐转型为一家国际能源公司,积极投身各种可再生能源,2011年,公司在香港以外的业务盈利贡献首次超过香港本土业务。2011年,公司实现91亿港元的净利润,对于李嘉诚的整个商业版图而言,这家公司的首要意义不在于贡献多少利润,而在于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尤其是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这一点尤显重要。目前霍建宁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曹棨森为董事总经理,李泽钜为董事。

  长江基建是香港最大的基建类上市公司,持有电能实业公司39%的股权。公司早年主要从事香港和内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与长江集团旗下其他公司一样,长江基建近年来同样将业务扩展到全球市场,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都有重要投资,项目涉足交通基建、能源基建、水处理基建等业务,公司在2011年实现77亿港元的净利润。长江基建在内地的投资以交通基建为主,包括汕头海湾大桥、深汕高速公路、唐山唐乐公路等,在海外的投资则以能源基建为主,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扮演着当地重要投资商的角色。目前李泽钜为公司董事局主席,霍建宁为副主席。

  和记电讯主要在香港和澳门地区从事移动通信和固网等电讯业务,与主要从事海外3G业务为主的3集团一起共同构成和记黄埔旗下的电讯版块。和3集团多年来亏损不同的是,和记电讯一直保持不错的盈利能力,尤其是2011年的业绩表现尤为抢眼,在智能手机的带动下,公司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港元,与2010年相比大幅增长35%。目前霍建宁担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

  长江生命是目前李嘉诚诸多公司中唯一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全球从事农业、医药和保健业务,包括在澳大利亚从事葡萄园种植、生态肥料以及专业草皮管理等业务,在美国和加拿大从事医药和保健销售及研发,在内地从事肥料业务等。2011年,该公司实现35亿港元的营业收入,以及1.3亿港元的净利润。目前李泽钜担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

  和记港陆原先的业务以生产玩具和手机配件为主,近年来开始向商业地产转型,目前主要业务是在上海地区从事商业地产,其主要物业是上海地区的几座港陆广场。与长江集团其他大块头兄弟企业相比,和记港陆的规模无疑要小很多,去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不足1亿港元。目前霍建宁担任该公司董事局主席。

  李嘉诚在香港的8家上市公司中,TOM集团是唯一一家亏损公司。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电子商务、出版、电视娱乐以及户外传媒等,陆法兰任公司董事局主席。2011年,该公司实现24亿港元的营业收入,亏损近5亿港元。

  很多人在对李嘉诚和巴菲特做比较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除了一个偏重实业一个偏重投资之外,还有一个显著的不同之处在于,巴菲特向来对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没有太大兴趣,而李嘉诚会勇于尝试各种新生事物。所以李嘉诚的商业版图中既有地产、港口和能源等传统行业,也有电信和互联网等新生事物,从目前来看,3G和互联网等高科技产业带给李嘉诚商业帝国的负担显然大于贡献,不过现在评价其得失显然还为时尚早。

  作者:谢九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