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巴菲特股东大会亲历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07:12 外滩画报 微博

  5月5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美国奥马哈举行,近4万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涌入了这座不到40万人口的小城。伯克希尔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投资者俱乐部,巴菲特股东大会也被认为是世界经济情势的“晴雨表”。

5月5日,奥马哈CenturyLink中心,2012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近4万名股东5月5日,奥马哈CenturyLink中心,2012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近4万名股东

  文/李卉(发自美国奥马哈)编辑/戴敦峰 摄影/杜英男

  5月5日,早上7点,巴菲特来到奥马哈CenturyLink中心。和往届一样,他选在一家子公司展台前亮相,然后一展歌喉。

  他的脸色,看起来有点苍白,但依然精神矍铄、言词幽默。巴菲特走到一个木屋前,碰见了比尔·盖茨。事实上,他们约好要一起比赛“投递报纸”。6岁时,巴菲特曾经做过《奥马哈世界先驱报》的报童。去年12月,他收购了这家报社。

  “汪、汪、汪⋯⋯”当巴菲特终于把报纸扔到对面的木屋,屋里传来一阵犬吠,这正是他童年的经历。而对面木屋的标价是“699000美元”,也隶属于他的子公司。

  巴菲特的每一个游戏,都离不开伯克希尔。他还是那样——拿一只DQ冰淇淋、一瓶樱桃口味的可乐。“其实,原味可乐我也喜欢。”他扭头喊道。

  场外,35000名股东,还在依次排队。人们唱着、笑着,兴奋地拍着照片。虽然几周前巴菲特刚刚公布自己患上了前列腺癌,但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看起来气氛无异于往常。

  8点整,大会正式开始。每年的电影如期而至。镜头闪回伯克希尔公司里,铃声大作。但巴菲特的秘书黛比·博桑尼克压根不想去接电话——自从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她在国情咨文大会上进行演讲,黛比就成了全美的红人。

  这一切,都源于巴菲特告诉过奥巴马:“我秘书黛比交税的税率比我还高。”

  电影中,巴菲特成了黛比的接线员。一天,他打电话给后者,想告诉她奥巴马决定少收她的税。没想到黛比正在气头上,根本不容巴菲特多说。她告诉巴菲特:“就让奥巴马收我的税好了!”巴菲特无奈打电话给奥巴马说:“那你就征她的税吧。”

  现场欢声雷动。很快,大会进入了提问环节。82岁的巴菲特和88岁的芒格坐到了主席台上。

  两个顽皮的老头,一上来就毕毕剥剥地撕喜诗糖果吃。U2乐队的主唱Bono也是伯克希尔股东,他坐在第一排,手上举着可乐和台上遥相呼应。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继承人的。巴菲特回答说:“谁来担任首席执行官呢?他不仅需要精于管理,而且还要深谙伯克希尔的文化。”事实上,他承认董事会早已备好一个继承人计划。但“被选中的人自己也不知晓”。

  “做伯克希尔的头风险当然很大。”芒格在一边,耷拉着眼睛冷语评价道:“我看到太多公司,还在用商学院学来的那一套愚蠢办法来对抗风险。”

  谈及此,巴菲特瞥了一眼永远坐在左边的老搭档:“是,他没有开玩笑。”过了一会,前者忍不住重申:“我的职责将被分而治之——除了首席执行官,至少还要加上两个以上的投资官,比如托德·康布斯和泰德·威施德来保证伯克希尔的投资。”

  “我的接班人还必须同时是伯克希尔的CEO和CFO(首席财务官),我不会让一个文科专业出身的人掌管伯克希尔。”时钟滴答,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没有任何人询问巴菲特的病情。现场弥漫着一种罕见的克制。

  “身患癌症,前景如何?”直到《纽约时报》记者安德森提出了这个不那么令人舒服的问题:“沃伦,我本不应该这么问你。但2000多名股东给我发邮件催促,我只好提出来——你,现在感觉如何?”

  “我感觉棒极了。”巴菲特回答说,“现在是我太太和女儿来照顾我。我有四个医生,而且他们全是伯克希尔的股东。经过会诊,医生们一致认定我不需要住院,也不需要停止手头上的工作;生存率会是99%。我还在做我喜欢的事情。”

  “嗯,得癌是一件好事。” 巴菲特打趣道,“至少我可以抢走黛比的风头。”总是在吃糖果的芒格听了,马上应声:“我真是妒忌极了。这病没啥大不了,但却有那么多人关心他。如果我去检查,肯定比他严重多了!”

  最有趣的董事会

  第二天,巴菲特毫无倦意。按照原定计划,他跑到Borsheims店做了一名销售员。一些股东为了能从他手上买下珠宝,甚至在半年前就申请了预订。

  在美国,巴菲特有一句至理名言:“If you don’t knowjewelry, know the jeweler。”意思是,如果你不懂珠宝,但又想买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认识珠宝商。

  下午,他和比尔·盖茨一起对阵华裔乒乓小将邢延华,这都是经年不变的老节目。晚上,他则去了自己最钟爱的牛排馆。

  “相信我,沃伦的身体毫无问题。”作家凯瑞告诉《外滩画报》:“80%-90%的老年男性都会得前列腺癌。而且年龄越大,危险越小。”

  凯瑞原本是内布拉斯加州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的教授。五年前,她买下了伯克希尔股票。自此她连续三年参加了巴菲特股东大会。“有一次,我看着熟悉的大屏幕,忽然意识到伯克希尔公司难道没有女性高管吗?”

  2012年1月,凯瑞给巴菲特发去一份传真,询问能否写书。“巴菲特回答,无所谓,因为市面上关于我的书太多了。”

  凯瑞用了五个月的时间, 写成《The Women Of TheBerkshire》。当她把书送给巴菲特,老头很惊奇:“啊?原来伯克希尔的女高管还有这么多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的故事?”

  5月5日,巴菲特在股东大会的开场白中,专门提到了凯瑞和这本书:“我们的经理人由各种人组成。他们有的是MBA,有的大学都没有毕业。我们的管理层就像一个全明星球队,来自四面八方。”

  事实上,伯克希尔公司拥有世界上最有趣的董事会和高管团队。伯克希尔旗下涉及的79家公司,经营范围从地毯、火车、鞋子、冰淇淋、家具、珠宝再到无线通讯公司、厨房用具等等不一而足。 但它的总部却只有28人。

  巴菲特平时和高管们的联系方式不拘一格:“他们中的很多人,只是在两年之内收到我的一封信,有需要的时候才给我打电话。有的经理人,我一句话也没有和他说过,有的却天天和他通电话。相比于程序,我更信任人。好好用人,少管理。”

  《奥马哈世界先驱报》首席执行官特里克告诉《外滩画报》:“确实,报纸被收购之后,巴菲特对于运营完全放手不管,一切照旧。”

  在芒格看来:“各个公司的经理们来参加股东大会,不是来学习管理技巧,而是因为这是一个有趣的地方,他们愿意成为大会的一部分。如果是来请教,那可就麻烦了。”

  凯瑞发现,巴菲特对于高管的薪酬管理简直可以用“幽默”一词来形容:“2010年,伯克希尔董事会成员的薪酬是2700美元。计算标准是每个董事参加一次会议酬劳900美元,参加一次电话会议酬劳300美元。在这一项上伯克希尔就节省很多,比如史蒂芬·布鲁克在摩根斯坦利做董事,一年的酬劳是245000美元,而在巴菲特这里的酬劳只有2700美元。”

  不仅如此,包括盖茨在内的所有董事,都是用自己的基金来买股票的。“我们不给他们任何优先权。”巴菲特在一次致股东的信中说,“这11个董事买股票的过程,就和你从市场上买股票是一样的。查理和我喜欢忠诚的股东。否则,谁会去洗一辆租来的车子呢。”

  对于旗下79个公司的经理,巴菲特的评定和奖励都是分开的。如果,一个公司今年的成绩特别好,而整个伯克尔公司的股票下跌了,那么这个公司的经理也会受到奖励;反之亦然。

  “这些经理们,平日拿着象征性的工资。没有股票优先权、限制权,甚至没有现金。伯克希尔没有给他们购买保险,而其他公司都会提供。” 凯瑞的书中写道。

  对此,芒格公开表示:“我们的方法并不难,但不常见——我们的管理费用很低,没有季度目标和预算,也没有一套人事体系。我们投资集中度比一般企业要高很多,就这么简单、合情合理。”

  事实上,巴菲特一点不担心高管们缺钱。“他们很多人财务上是独立的,工作只是因为热爱。”他更不担心高管们把股票给弄砸了,“因为一旦如此,他们自己也就没有钱了。”他在给历届股东的信中说道:“我们的高管团队,总共拥有30亿美元的股票。很幸运,他们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着伯克希尔。”

  长达5个小时的时间里,巴菲特和芒格一共回答了将近50多个问题,其中不少围绕伯克希尔本身。“我觉得一个30多岁的经理,确实没有办法来打理一家已经53岁的公司。”

  面对外界无比焦灼的首席执行官人选,巴菲特又开起了玩笑。“是的,就算是巴菲特自己30岁的时候,也无法打理现在的伯克希尔。”芒格加上一句。

  对于自己在不在伯克希尔,巴菲特表示都不用担心。“因为,我们在伯克希尔长期信奉的股东至上原则,早就无法泯灭了。”

  两位天才的联手

  芒格出现了。他身高大约一米九,背有点驼,走起路来颤颤巍巍。但无论如何,比在主席台上显得高大。

  电视台的机器早已一字排开,芒格扫了一眼。他一只眼睛因为白内障手术失明而被摘除,另一只眼耷拉着。所以靠近看,脸上的神情总有些傲气。

  “随便你们怎样安排。”他对黛比咕哝了一句。坐定,率先接受了《外滩画报》的专访。

  作为伯克希尔的副主席,芒格总被外界喻为巴菲特的“孪生兄弟”。他们思维相近、意趣相投。如果闭上眼睛,你甚至会觉得他们的声音都很相似。

  巴菲特第一次遇见芒格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遇见了一个同样喜欢说话,喜欢控制局面的人” 。

  事实上,伯克希尔的神话正是两位天才联手打造的。在过去近50年里,芒格和巴菲特一起创造了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投资纪录——伯克希尔公司股票账面价值以年均20.3%的复合收益率创造投资神话,每股股票价格从19美元升至11万多美元。

  巴菲特一直认为芒格对他的影响最大:“如果没有他,我大概还在从猩猩进化到人类的过程里缓慢爬行。”

  “查理把我推向了另一个方向,去买好的股票,而不是像格雷厄姆( 当代证券投资学鼻祖,巴菲特的老师) 那样只建议购买便宜货。这是他思想的力量,他拓展了我的视野,否则,我会比现在贫穷得多。”巴菲特坦言。

  事实上,“查理与沃伦比你想象的还要相像,沃伦的长处是说‘不’,但查理比他做得更好,沃伦把他当做最后的秘密武器。”一位接近他们的朋友说。

  每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都是滔滔不绝的“主角”,芒格则在旁边偶而插话却一针见血。如果巴菲特侧头看去,他通常会来一句“没啥可补充的”,逗得全场大笑。

  “你觉得自己和沃伦像孪生兄弟吗?”面对记者的问题,芒格点点头:“当然,我们肯定非常相似——我和他在相同的城市长大,相识长久,各自的家庭也很熟识。而且我们几乎没有不同意见,很少发生争论。”

  “如果说伯克希尔为何成功,那是因为我们每天都在推翻自己的观点。” 芒格承认,“假如没有推翻,那这一天就白过了。”

  去年12月,当巴菲特收购《奥马哈世界先驱报》时,外界一片哗然。多年来,巴菲特一直在各种场合表示报纸是一个日渐衰败的行业。这一收购被视为多少带有个人感情色彩。

  然而该报CEO特里克却不以为然:“巴菲特早就改变了观点。他非常看好我们报纸用本地新闻吸引读者和广告的商业模式,以及名下一家名为World Marketing的直销公司。”

  芒格指出了他们观点不断改变的源泉:“我们两个总在不停地阅读、不停地学习。我正在读《1493年》,主要讲当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之后,旧世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欧洲大陆总人口迅速增长,正是因为哥伦布从南美洲带来了土豆,从而让欧洲养育了更多的人,这非常有趣吧?”他看起来甚为顽皮。

  “我这辈子遇见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也没有。沃伦读书之多,我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惊讶。我的孩子们都笑话我,觉得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他笑着说,“我总是把天堂想象成某种图书馆。”

  “那么你们内心真正关注的是什么呢?”记者问,“生意、智慧,抑或如何回报社会?”

  芒格笑笑:“对于一个人来说,获得普世智慧是一种责任。”接着,他出人意料地说到了孔子。“我非常喜欢你们的孔子。因为他没有很疯狂的想法,他是一个非常注重实际的哲学家。”

  事实上,指导芒格在股市战无不胜的,并不是商学院的教条。“我不喜欢教师行业协会,那儿有许多坏老师,我尽量跟他们保持距离。我的书桌上,并没有摆放《战胜华尔街》,而是历史学家保罗·约翰逊的几本关于19世纪和20世纪的历史书。就确定未来而言,没有比历史更好的老师了,一本30美元的历史书,隐藏着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答案。”

  在芒格眼里,老友巴菲特也是一个和自己一样的“书呆子”。“在一个由尘世成功堆砌的高高讲台之上,他模仿西赛罗、老加图和富兰克林,不厌其烦地告诉人们,应该如何思考和行动。”

  “如果你把自己训练得更加客观,拥有更多的学科知识,那么你在考虑事情的时候,就能够超越许多聪明人。再说了,那样还能赚到很多钱。” 芒格说,“我和沃伦,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证据。”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