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对富人加税:巴菲特规则公平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9日 09:20 中国证券报

  就像蝙蝠侠总说的那样:“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所以,对富人加税天经地义,更何况是超级富豪巴菲特自己提出来的。

  □金旼旼

  就像蝙蝠侠(编者注:此处的“蝙蝠侠”应为“蜘蛛侠”)总说的那样:“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所以,对富人加税天经地义,更何况是超级富豪巴菲特自己提出来的。“股神”抱怨说,自己只缴纳17.7%的个人所得税,而他的秘书却要缴纳30%的个人所得税,这太不公平了。

  对富人加税公平吗?

  什么是公平?民主党阵营认为,公平体现为税率,具体看主要有这么两条:首先,纵向比,如今美国富人缴纳的税率是五十年来最低的;其次,横向比,和巴菲特一样,很多美国百万富豪缴纳的所得税率比中产阶级更低。

  这两条无疑都是事实。首先,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美国富人的税率持续在下降,而且越富有的人税率下降得越多。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EC)的报告显示,0.1%美国最富者在过去五十年里税率从51%下降到26%,也就是说他们如今只缴六十年代一半的税;而美国最富的400人2008年的平均税率是18.1%,而1995年为29.9%,十几年间竟然减少了近一半。

  如果以税率为纵轴,收入为横轴,美国的税率曲线大致呈现n型走势,即对年收入在0-100万美元的不同阶层,税率是累进的,挣得越多税率越高。而年收入超过100万之后却是累退,挣得越多税率越低。其主要原因在于,越富的人收入越是来自投资,而通过布什政府两次调降后,美国的资本利得税从90年代的28%大幅降至如今的15%。对此,民主党认为,其实巴菲特规则不是加税,而只是要求恢复到90年代的税率而已。

  但共和党看到的是另一种公平:对联邦税收的贡献度。美国富人这几十年来税率下降不假,但富人对联邦税收的贡献度却在增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统计显示,1979年1%最富者贡献了15.4%的联邦税收,而到2005年这一数字升至27.7%;而1%富人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1979年时为9.3%,2005年为18.1%。

  换言之,三十年来,富人税收贡献度的增幅远高于收入占比的增幅,并且和他们的收入相比,如今富人至少多贡献了近10个百分点的税收。而另一方面,美国国税局的统计显示,如今占美国总纳税人50%的中低收入的纳税人只贡献了2.7%的联邦税收,却享受了大部分国家提供的福利保障,这难道就公平吗?

  此外,还应考虑富豪被双重征税的问题。比如巴菲特,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他控股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必须先缴纳公司税。考虑到富人大多数是企业家,而美国又拥有发达国家中最高的公司税率(39.2%),作为股东的富人所承受的综合税负其实已经相当高。更进一步说,美国富豪还对慈善做出了巨大贡献,譬如巴菲特曾向盖茨基金会捐出了数百亿美元。

  对富人加税管用吗?

  民主党力推“公平税收法案2012” (即“巴菲特规则”),其目的是为了解决美国赤字的老大难问题。那么该法案能够增加多少税收呢?

  据美国国会下属的无党派色彩的税收联合委员会估计,如果对百万富翁设置30%的最低有效税率,在未来十年,将一共增加470亿美元的联邦税收,也就是平均一年47亿美元。而奥巴马2013年预算案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将增加6.4万亿美元赤字,换言之巴菲特规则将在未来十年减少0.7%的联邦赤字。

  问题不止于此。根据奥巴马2013年预算案,巴菲特规则将取代“可选最低税(AMT)”,但一加一减的结果是,收支难相抵。据税收联合委员会计算,此举未来十年将增加7933亿美元的联邦赤字,即一年增加近800亿美元的赤字。对联邦政府来说,对富人加税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是“赔本赚吆喝”。

  对富人加税有害吗?

  在美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当下,打“巴菲特规则”牌自然容易获得选民情感上的支持,这或许是奥巴马力推该规则的重要原因。盖洛普4月的调查显示,60%的美国人支持“巴菲特规则”,而CNN在本月晚些时候做的类似调查则显示,多达72%的受访者支持这一规则。

  但共和党代表的美国右翼观点认为,不能因为富人承受力强就应对其加税,因为针对富人的税率政策不光影响富人,更影响整体经济。给富人减税的“涓滴效应”将惠及中低收入阶层。调降资本利得税将鼓励富人投资,进而增加就业并带动经济,其结果是所有人都受益。

  总的来看,美国两党围绕“巴菲特规则”的争论源自两种不同的经济治理思路。从支持“公平”的角度来看,给富人加税有助于缓解民众因贫富差距加大带来的挫败感;但从支持“效率”的角度来看,如果美国不想重蹈欧洲高税收、高福利、慢增长的危机覆辙,则要避免对富人加税以伤害企业家精神。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