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新任CEO库克为苹果“散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09:53 青年参考 微博

  自从蒂姆·库克从乔布斯手上接过苹果公司以来,似乎一直面临尴尬:无论做出什么决定,人们都会想,假如乔布斯还在的话,他会怎么办?

苹果可能因为蒂姆·库克的接任打上新的烙印苹果可能因为蒂姆·库克的接任打上新的烙印

  美联社曾报道称,从最新款iPad的命名,到在公共场合的着装,“苹果观察家”们一直紧盯库克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在寻找他与乔布斯之间的差别。

  不过,库克已下定决心要让当今世界最有价值的公司烙下自己的印记。

  苹果公司3月19日宣布,准备从其巨额现金储备中拿出一部分回馈广大股东,自1995年以来,这是该公司首次对股东发放股息。同时,苹果还计划斥资100亿美元回购自己的股票。美国科技网站Digital Trends也在其报道中表示,苹果公司宣布将从本财年第四财季开始发放每股2.65美元的季度股息,折算成年度股息便相当于10.60美元。此外,苹果还宣布将从2013财年的第一财季开始回购最多100亿美元的股份,其具体开始日期是2012年9月30日。

  苹果CEO库克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说:“我们已将一部分现金用在了某些至关重要的投资上,比如更多的研发经费,收购有价值的公司,新的零售商店不断开业,出于战略目的而预先支付一部分款项,以及在供应链上的资本支出等。同时我们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加强,你们将会在未来看到这些投资所带来的好处。即使花掉了这么多钱,我们仍然拥有足够多的现金来恭候随时出现的战略机遇,并且保证公司的日常运营,有鉴于此,我们决定启动派发股息和回购股票的计划。” 

  钱太多:无论怎么花钱,都赶不上那些排长队的顾客给他们送钱的速度

  美联社表示,苹果终于承认自己手里的钱已经“多到花不出去”的地步了。不过,不要指望该公司会降低iPhone和iPad的售价,他们已决定通过发放股息和回购股票的方式将多余的钱奖励给股东们。

  身为当今最值钱的上市公司,苹果眼下持有的现金及有价证券总值高达976亿美元。而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美国企业持有的现金增加了1790亿美元,其中苹果所占比例超过1/3,如果苹果今年继续保持“铁公鸡一毛不拔”的风格,到今年年底,该公司的现金总额可能达到1500亿美元。

  苹果之所以能囤积起如此多的财富,主要源于其不断推出的热销产品,以及一贯审慎的财务风格。其实苹果花钱的地方很多,他们建立了一个数据中心,还建造了一个形似宇宙飞船的新总部大楼,投在研发及并购方面的资金也不计其数。但无论苹果怎么花钱,都赶不上那些排长队购买iPad、iPhone的顾客给他们送钱的速度。

  苹果出手算不算“大方”

  法新社就苹果的“散财”之举专门采访了该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奥本海默称,苹果眼下每季度的吸金能力使得它可以很轻松地同时应对派发股息和回购股票所带来的财务压力,不至于坐吃山空。“我们现在有足够多的钱来应付各种需求。”奥本海默说,“我们要保持财务上的灵活性,一旦投资机会出现,就要立即运用手里多余的钱抓住它。”

  金融市场对苹果公司的慷慨之举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据美联社报道,苹果公司的股价在3月19日当天上涨了15.53美元,最终报收于601.1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自从乔布斯去世后,苹果的股价已累计上涨接近60%,目前该公司的总市值达到5530亿美元。尽管10.60美元的年度股息仅相当于苹果现时股价的1.8%,而微软和惠普在派发股息时的此项数值分别为2.5%和2.0%,

  但投资机构摩根·奇根(Morgan Keegan)的分析师塔维斯·麦考特仍然认为,对一家大型高科技企业来说,苹果此番出手已算“大方”了。此外,麦考特还于3月19日将苹果未来的目标股价提高到了800美元,从而成为华尔街分析师中第一个如此看高苹果股价的人。其他12位受访的分析师则普遍认为,苹果股价最多也就能涨到700美元。

  麦考特宣称,他曾预测苹果将派发股息,眼下看多该公司股价,主要源于其产品超强的盈利能力。从绝对数值来讲,苹果公司此番派发的股息即使与其他美国超大型公司相比,也算得上是名列前茅的,预计苹果将在开始派息的头一年花出约100亿美元,这个数字仅次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威瑞森通讯公司(Verizon)等少数几家企业,那些公司之所以一向喜欢派发高额股息,主要因为他们需要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走上不同的路

  在很多外界人士看来,库克此举和乔布斯形成了鲜明对比。法新社报道,一些硅谷业内人士确信,库克的做法完全改变了乔布斯时期的公司经营理念。乔布斯当年曾将苹果从破产的边缘拉回来,他的花钱风格一向以谨慎、吝啬著称。

  美联社在报道中称,库克决定拿出一部分现金来回报消费者的举动堪称一个明确信号,告诉人们“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将会走上一条与以往截然不同的道路。乔布斯多年来一直拒绝派发股息,他坚称,应该把钱花在对苹果的发展更紧要的地方,比如并购其他有价值的企业等。

  苹果曾于1987~1995年间按季度派发股息,但当时乔布斯并不在这家公司。乔布斯去年因病去世后,所有的压力都集中在继任者库克身上,苹果公司的现金增长势头似乎永不枯竭,而他们却把这些钱的绝大部分存入银行赚取微不足道的利息,此种情形使得苹果领导层一直面临管理不力的指责,并可能会被心怀不满的股东告上法庭。

  没有美国税法限制,苹果派息可能更多

  库克曾表示,若不是因为美国现行税法某些规定的限制,苹果派发股息的规模还可以更大一些。

  苹果此次派发股息将只动用其留在美国国内的现金,与其他大型出口商一样,苹果有大量的现金是存在海外的,该公司却不愿意将它们拿回,原因在于,按照美国现行税法的规定,这笔钱将会被以高达35%的税率征收公司税。“现行税法使得很多美国公司不愿意把利润拿回国内。”奥本海默说。

标签: 苹果 CEO 库克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