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谁在圈钱:那些以申纪兰为名的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09: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此前全国两会期间,申纪兰成为焦点人物。很多人发现,这位淳朴的农村妇女代表,居然拥有纪兰地产开发公司、申纪兰贸易公司两家企业。

  王根考一见到记者就诉苦水。

  “怎么也没想到,申纪兰会被抛向‘圈钱’的风口浪尖”,西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根考无奈地说,“申主任是个把声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人。”

  此前全国两会期间,申纪兰成为焦点人物。很多人发现,这位淳朴的农村妇女代表,居然拥有纪兰地产开发公司、申纪兰贸易公司两家企业。

  申纪兰曾经“哆嗦着捐出一生积蓄一万元”,如今怎么会成了房地产公司的老板?上述公司的网站上,都有申纪兰本人的照片和简介,难免令人心生疑问。

  然而,根据记者目前掌握的材料,上述两家企业,虽然都打着申纪兰旗号宣传,但申纪兰并未从中谋取私利。

  申纪兰仅是个符号,西沟村委会利用申纪兰身份出售其个人品牌、肖像权,为村委会获得一定的收益。

  有学者认为,有些未经同意就打着申纪兰名义宣传的企业,无非就是想利用申纪兰的名人效应和特殊的政治身份寻求庇护。

  进退纪兰地产

  山西和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名山西纪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网站称:公司是一至十一届连任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劳动模范申纪兰发起组建,由“著名青年管理专家”曹太生任总经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兼科工贸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

  公司主页最上方写有“永远跟党走”字样,并滚动申纪兰头像照片。不过该公司在身陷舆论风口后随即关闭了公司官网。

  3月9日,记者来到该公司办公地点,除了该公司一名姓段的书记在门前擦车外,该公司并无人办公,但段称自己不了解情况拒绝了采访。随后记者多次联系该公司,直至截稿时该公司仍未回应此事。

  申纪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村委会曾以她的名义与人合办过山西纪兰房地产有限公司,但后来由于房地产公司被人起诉就退出了。

  王根考说,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3月,前身的确是以申纪兰名义注册的山西纪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西沟村委会主任周建红担任该公司的副董事长。

  周接受记者采访说:“当时村委会为了能在外地办企业,以申纪兰的名义与河南商人宋有生合资注册了这家房地产公司,当时注册房地产公司准入门槛比较高,宋有生找到申主任,主要想利用申主任的关系早点把公司注册下来。”即便在申主任出面的情况下,公司手续也办了一两年。

  王根考称,当时村集体只出了注册资本,并以申纪兰个人品牌入股,纪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每年给村委会分红10万。

  周建红称,后来发现“宋有生的胆子越来越大,拿土地时居然伪造证件”,当时省人大领导还为这事找到申纪兰了解情况。

  为了不让宋有生继续损害申纪兰的名誉,经过多次谈判,村委会将房地产公司卖给曹太生。“当时也没卖多少钱,主要是收回注册的钱。”

  记者调阅的工商资料显示,山西和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股东为曹太生和耿梅莉,分别占15.62%、84.38%的股份。

  周建红告诉记者,把公司卖掉后,就没怎么关注这家公司。到前不久才知道,这个公司还一直在打着申纪兰的名义做宣传,“申纪兰本人及村委会并未授权”。

  申纪兰贸易公司的猫腻

  另外一家公司更是与申纪兰毫无瓜葛。

  山西皇铁贸易有限公司在其公司网站上称:该公司原名山西申纪兰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1月,由申纪兰亲自创办,注册资金5000万元,董事长为申纪兰,集能源开发、不锈钢贸易、果树技术推广、圣兰国际商会、小商品批发市场为一体。

  公司首页还有大幅申纪兰肩扛锄头的照片,并附有她的相册和个人简介。

  不过记者发现,该公司现已更名为山西纪兰节能减排技术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孟财,且经营项目庞杂:企业管理咨询;节能减排、固体废弃、煤炭综合治理、光伏一体化、碳捕捉的技术管理;荒漠化治理;河道治理;组织文化交流活动等十几项。

  山西省发改委网站备案项目显示,该公司2011年拿到了新建繁峙县岩头乡照山村、大草坪村、化桥村、大明烟村、茶铺村小流域治理和荒漠化治理的项目。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打着申纪兰的名义主要是为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更容易些。

  公司董事长孟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自己有申纪兰的授权书,但在外出差不方便出示给记者。

  然而周建红和王根考则表示,该公司原来叫山西申纪兰贸易有限公司,曾经来村上找过申纪兰和西沟村委会,但是当时并没有授权。申纪兰的授权,一般都要经过村委会,只有申纪兰、村委会同时授权才能生效。

  王根考说,从来就没和孟财合作过,孟也从没向西沟村委会交过一分钱,孟财明目张胆地使用申纪兰做宣传已经构成了侵权,完全可以起诉他。

  王还表示,现在很多企业都打着“纪兰”字号注册企业,当时去太原商标事务所注册纪兰核桃露时,商标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就告诉他,“申纪兰”已经有人注册了。

  人大代表的政商价值

  长期从事房地产研究的独立学者郑荣华认为,从申纪兰的专长和领域来看,她并不具备房地产运营能力和品牌价值。但她可能在房地产运营前期起到一个良好的形象作用。

  这个形象作用体现在,她是全国资历最老的人大代表,是一个正面的形象,在房地产定向拿地方面,可能有一些关系可以疏通。房地产行业涉及到政府各个职能部门,房地产定向拿地程序办理快的话一两个月,慢的话一两年,如有人出面的话,会快得多。

  申纪兰退出这家房地产公司后,公司还打着她的旗号宣传,则说明她在当地还有一定的品牌效应。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还能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便利,“在企业信誉度评估上也能起到作用,比如风投在评估企业的投资环境中,会考虑企业老板的政治身份,所有的国际风投都会做身份的调研”。

  “尤其是科技、环保这两个领域向政府要政策的欲望更强”。打着人大代表名字的企业,在准入门槛上就享有便利。

  这或许是申纪兰贸易公司打着纪兰旗号的奥妙所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