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世界首富斯利姆:不仅改变墨西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08:15 南方人物周刊

  在墨西哥人的生活中,斯利姆的影子无处不在。而他希望改变的,绝不仅仅是墨西哥。

  特约撰稿  子煊

  连续3年击败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微博)和“股神”沃伦巴菲特,蝉联《福布斯》(微博)全球富人榜榜首,身家690亿美元的墨西哥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的名声早已走出拉丁美洲,就像他的产业帝国,横跨电信、工业、矿业、金融、房地产、零售……在墨西哥人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而他希望改变的,绝不仅仅是墨西哥。

  斯利姆曾被称为“拉丁美洲的巴菲特”,不过他觉得自己与其说是个投资人,不如说是个企业运营者。他累积财富的秘诀在于看准时机低价收购那些处于困境的企业,然后想办法扭亏为盈。而对哪些是好生意的敏感,得益于家庭的熏陶。

  斯利姆1940年1月28日出生于墨西哥城一个黎巴嫩裔移民家庭,在6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五。父亲从墨西哥城的一家干货店起步,后来买入墨西哥城商业繁华区的地产,这是斯利姆家发迹的开始。

  12岁时,他已成为墨西哥一家银行的股东。1966年,他成立了卡尔索公司,开始在房地产等领域大展拳脚。1980年,卡尔索集团成立,投资触角伸及工业、建筑、采矿、食品、零售和烟草业。斯利姆至今还保留着他17岁那年的记账本。那里面记录着他事业最早期的每一笔收入与债务:为父亲公司工作的薪酬是一周200比索;他妈妈曾借给他5000比索买股票。

  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今斯利姆72岁,对很多人而言,人生已开始落幕,而他要做的事还很多。

  他最成功的一次投资是在1990年,趁着墨西哥全面推进私有化浪潮,联合法国和美国的电信企业,以17.6亿美元收购负债的国有企业墨西哥电信公司Telmex,斯利姆获得了控股权。衍生自Telmex移动通信业务分支的美洲移动通信公司2001年初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此后数年内陆续将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移动电话运营商收至麾下,股价成倍攀升。这让斯利姆在2008年以600亿美元的资产挤下资深首富比尔盖茨,晋升至《福布斯》富人榜第二位,仅次于巴菲特。

  未来4年,美洲移动通信公司计划每年投入约90亿美元,升级其覆盖整个拉美地区的移动和固话网络。他的电信公司占有了墨西哥70%的无线通讯市场和80%的固话市场。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由于缺乏竞争,墨西哥的电信服务消费者被迫接受高价收费,一年烧掉250亿美元。

  美洲移动是拉美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运营范围覆盖包括墨西哥和美国在内的18个国家。斯利姆手握美洲移动43%的股份,市值390亿美元,占《福布斯》估算的其目前资产值一半以上。而在1991年,斯利姆首次登上全球富人榜,身家仅为17亿美元。

  斯利姆如今仍住在他已经住了40年的房子,但他不是守财奴。2001年成立的卡洛斯斯利姆医疗学会迄今已为7100起器官移植手术提供赞助,资助金额达2000万美元左右。

  斯利姆不打算学盖茨和巴菲特,承诺捐出多少身家。他的卡洛斯斯利姆基金会主要关注教育和医疗领域,迄今已注入4亿美元。2010年,该基金会与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西班牙政府启动一项5年援助计划,旨在改善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最贫穷的20%人口的健康,三方各出5000万美元;同年,斯利姆基金会出资6500万美元,联手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布罗德研究所,开始一项为期3年的前沿医学研究,希望发现墨西哥和拉美地区罹患癌症和II型糖尿病的人群是否存在基因突变因素,便于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治疗。布罗德研究所所长埃里克瀠德评价说:“这是一件很有远见的慈善之作。”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