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雪莉-桑德伯格:Facebook“背后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2月1日,全球最大社交网络公司脸谱提交了IPO申请文件。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在网站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身上。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扎克伯格也不例外。不过,扎克伯格背后的这个女人并非他的女友,而是公司的二号人物、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

  如果没有桑德伯格,脸谱很可能还只是一片拥有巨大用户量的肥沃土壤,而不知道如何开花结果。当然,老板扎克伯格待她也不薄。桑德伯格去年薪酬高达3090万美元,成为脸谱薪酬最高的高管。而她也被美国媒体称为“脸谱最有权势的女人”以及“硅谷最有影响力的女人”等称号,在脸谱的实际权力甚至超过了扎克伯格。作为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的得意门生,此前曾有传言称她将接替盖特纳成为美国财长。那么,这个女人的下一步将走向哪里?

  赵海建/文

  脸谱的“家长”和“保姆”

  2007年底,脸谱才创建3年,但已发展成为硅谷最为强势的创业公司。不过,时年23岁的扎克伯格总觉得自己在管理方面力不从心。他是个技术天才,却并非经商高手。脸谱巨大的潜力无法得到充分释放,扎克伯格觉得自己需要一个职业管理人。有人便向他推荐时任谷歌公司全球在线销售和运营副总裁桑德伯格。

  2008年3月,脸谱宣布桑德伯格出任首席运营官。彼时,外界普遍不看好这对拍档,有人说这简直是“地狱一般的商业联姻”;还有人戏谑,桑德伯格这个曾在世界银行和美国财政部工作过的38岁精英女性,要去帮一名23岁的神童当保姆了。

  经过3年的磨合,在脸谱2月1日提交IPO申请时,加入脸谱三年的桑德伯格用一系列成绩打消了当初的消极评论。脸谱的用户数量从2008年的6000万,增加到如今的8.5亿。广告收入持续增长。2008年,脸谱全年的广告收入不足3亿美元;2010年,这个数字达到19亿美元;2011年是38亿美元。

  萨默斯的得意门生

  桑德伯格1969年出生在迈阿密市郊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是家中三个孩子中的老大。她的母亲教授英语,父亲是一位眼科医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读于哈佛大学时,其校友就认为桑德伯格已经是一位集才智、社交洞察力和政治头脑于一身的杰出人才。

  在哈佛读经济学期间,她选修了劳伦斯·萨默斯执教的公共部门经济学。尽管不喜欢发言或举手提问,她的期中和期末成绩仍是最好的。

  1991年1月,萨默斯成为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同年春季他把桑德伯格揽入麾下当助理研究员。

  桑德伯格为萨默斯工作了两年,随后就读哈佛商学院,在麦肯锡咨询公司找了份工作,还曾与一位叫布莱恩·卡拉夫的华盛顿商人有过短暂婚姻。

  1995年,萨默斯成为克林顿总统任内的副财长,萨默斯邀请桑德伯格担任其首席幕僚。萨默斯1999年升任财长,桑德伯格水涨船高成了财长首席幕僚,时年29岁。

  2001年,萨默斯任期结束时,桑德伯格从东海岸来到了南加州的硅谷,加盟谷歌负责广告销售。在硅谷,桑德伯格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另一半、前雅虎音乐高级副总裁戈德伯格。现在,她和戈德伯格以及两个孩子住在位于旧金山以南的阿瑟顿市一座拥有7个卧室的公寓里。

  2009 年,萨默斯重返白宫,担任奥巴马政府国家经济委员会的主任。他又想到了桑德伯格。但这一次桑德伯格拒绝了萨默斯。“她觉得和扎克伯格一起共事来改变这个世界是件愉快的事。”她的丈夫戈德伯格说。

  将为改善

  女性生活而奋斗

  桑德伯格的野心似乎还远不止于商业领域。不久前,她曾经前往瑞士达沃斯参加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微博)。而在这个舞台上,桑德伯格所谈论的中心话题不是脸谱,而是全球女性。在她看来,女性必须承担起她们自己的职业责任,不要过于依赖男性。

  投资者和分析师指出,对女性的关注也以其他方式给桑德伯格带来了回报。在脸谱网的状态更新、信息和评论中,女性用户贡献了其中的62%;女性用户访问脸谱网站的时间也较男性用户多。在网站成立初期,女性用户在上传照片、加入各种群体和发表评论三个方面都遥遥领先于男性。不仅如此,女性用户在电子商务、网络购物方面也较男性更活跃。和女性搞好关系、获得女性的支持对于脸谱网站销售在线广告显然大有帮助,这无疑是促使网站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很多业内人士估计,桑德伯格可能会跳出硅谷科技领域,进军政界。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莱尔·麦卡斯基尔曾经表示:“桑德伯格在政界将会取得同样非凡的成就。但时下,她正在个人领域为女性权益做出自己的杰出贡献。 ”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