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富姐吴英已资不抵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09:32 大洋网 微博

  浙江省东阳市汉宁西路的“本色一条街”热闹依旧,但使其闻名于世的吴英却身陷囹圄,生死茫茫。

  《投资者报》记者 张东红

  2012年2月8日,记者来到东阳,眼见汉宁西路上,各类足浴店、餐饮店、投资公司、小超市等不一而足,而道路两边各有数十间房屋卷帘门紧闭。这就是吴英在东阳所购买的房产。其中非常扎眼的连在一起的二十几个关闭的门面,就是原本即将开业的吴英的网吧。

  这些房产只是吴英资产的一部分,也正是这些资产让吴英的父亲吴永正严重质疑吴英资不抵债的说法。

  2月8日晚,吴永正在电话中带着气愤和难过的声音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吴英还有5个多亿的资产没有拍卖。很多人认为吴英亏空了3.8个亿,但其100多套房产就值5个多亿。因此吴英并不是资不抵债。同时,吴永正还质疑,吴英价值2000多万元的汽车被贱卖了,本色酒店被贱卖了,原本建材城里的货哪里去了?网吧里的电脑都到哪里去了?

  吴英房产价值5亿多 不存在资不抵债

  在东阳,汉宁西路算不上最繁华的街道,但是由于地处老城区与新市区之间,街里也算比较热闹。一家小店的陈老板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吴英投资确实有眼光。2006年的时候,这里还很冷清,正是吴英的店都开了,这里才开始逐渐热闹起来。

  陈老板指着对面的二十几个门店说:“一楼、二楼都是吴英的,现在肯定增值了很多。你想,二楼以上的住宅价格都已经从当初每平米20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近万元,更何况商铺的价格。”

  据东阳市公安局披露的信息,目前吴英旗下房产共有100余套被警方查封。这其中包括湖北荆门、浙江东阳、诸暨的房产。东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吴英的房产增值不少,但是鉴于目前的情况,也未必能够出售。

  出生于1981年的吴英,一手创立本色集团。在鼎盛时期,吴英曾购入东阳汉宁路百余个商铺,旗下本色系公司多达10余家。浙江省金华市中院一审判决书显示,从2005年5月至2007年2月,吴英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以投资、借款、资金周转等为名,先后从林卫平、杨卫陵、杨卫江等11人处非法集资人民币约7.7亿元,用于偿还本金、支付高额利息、购买房产、汽车及个人挥霍等,实际集资诈骗人民币约3.8亿元。

  当时,吴英相关公司及个人名下资产经评估价值1.7亿元,以此计算,尚有2.1亿元的亏空。而一晃5年时间过去了,与当时相比,房产价值增值很多。一位资产评估师表示,房子的价值要视地段、户型、面积等而定。与2006年相比,增值是肯定的。东阳公安局有关人士认为,由于还没有结案,吴英名下的房产还没有处置,等结案后,一定会对吴英的房产做一个说明。

  “如果资产能够弥补负债,当然对吴英有好处。即使有罪,罪行也会轻许多。”浙江新东阳律师事务所的王应跃律师如是说。

  吴英和本色集团的资产主要是房子、汽车以及租用的门店和设备。从2006年吴英被批捕至今的5年中,全国各地房价暴涨。东阳很多地方的房价从2006年的每平方米两三千元涨到了目前的万元左右。吴英的房产自然增值不少。

  房产投资是吴英所有投资中最大的手笔。2006年前后,吴英曾斥资数亿元在东阳核心地块、湖北荆门购置大量商铺和住宅。其中,东阳博大城市花园2200万元,通江花园近3000万元,望宁公寓5000多万元,湖北荆门房产1400万元,浙江诸暨房产近300万元等。以上涨三倍计算,价值也近4亿元。

  2012年2月8日,当记者试图进入东阳市汉宁西路通江花园吴英的两栋别墅实地了解时,门卫表示,没有官方的通知,不能随便去看。

  酒店转手价格翻番 资产拍卖疑点颇多

  对于公众关注的价值2000多万元的汽车,东阳市公安局表示,吴英和本色集团被扣压的涉案车辆为41辆,目前已经被拍卖掉30辆,拍卖所得390万元。还有11辆没有拍卖,包括法拉利等豪车。“这些车辆多在吴英名下,因为相关手续问题当初无法一起拍卖,要等到案件终结才能处置。”办案民警说。

  不过据吴英的朋友透露,当时拍卖是以10辆车为一组竞拍,而不是一辆一辆拍卖,所以有资格竞拍的人非常少。同时,吴英的父亲吴永正也没被允许进入拍卖现场,而且拍卖价格明显偏低。

  对此,东阳公安局有关人士的回答是,“拍卖是委托给拍卖公司的,程序肯定会有一个说法。至于吴永正,因为其没有参加拍卖所以就没进去。”

  而在拍卖的吴英原本租赁的资产中,吴永正曾表示,本色概念酒店经营权及店内物品,被浙江东阳另一富豪楼忠福的弟弟楼忠华以450万元的价格拿到,旋即以780万元转手卖给东阳本地一个姓沈的老板。

  2012年2月8日,《投资者报》记者找到了百特概念酒店(原本色概念酒店)沈继红总经理。他表示,当时,由于金融危机,很少有人能拿出多的现金。由于酒店产生的现金流比较好,自己正好有些钱,所以就报名参加本色概念酒店的竞拍。成交价格是450万元,直接把钱打给了有关部门,还有酒店剩下的租金、水电费用等都要付,所以加起来达到七八百万元。而当时吴英所说的价值几千万,由于其出手豪放,从来不讲价钱,因此价格有虚高的成分。

  不过,对于价值5000万元的本色概念酒店以450万价格拍出,确实很难让人理解。而2000多万元的汽车,平均每辆车以50万元计算,一年后折价为13万元,折价幅度未免太大。

  当地民间比较多的说法是:拍卖程序上肯定是合理的,但是如果有人要控制拍卖也很容易,比如说私下把价格谈好。其他人未必知道,也未必能够参加拍卖。

  除去酒店和汽车的资产拍卖,吴永正还质疑:原本建材城里的货哪里去了?正要开业的网吧里的电脑到哪里去了?吴永正表示,吴英设想中的网吧是浙江省最大、最豪华的一家,里面光电脑就有500多台,现在什么东西都没有了。而且,政府拍卖的资产所得在哪里,也没有公开。

  东阳街头的市民也对政府处置吴英资产的方式颇有抱怨:“当时吴英开展买家纺送彩电活动,我付了一万多元钱买了家纺,说好等房子装修好后再来安装电视,可是之后(公司)就被查封了。电视机都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来源:投资者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