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中外富豪龙年“另类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01:51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进入2012,传统投资已经无法满足富豪们对投资方式低风险、高收益的要求。黄金、境外地产仍深得富豪钟爱,而另类非主流投资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

2012年,富豪究竟会青睐于投资什么?2012年,富豪究竟会青睐于投资什么?

  《国际先驱导报(微博)》记者周蕊发自上海 2011年,中国银根紧缩、房产调控、股债双杀,让不少投资人“心有余悸”。龙年伊始,红酒、收藏等“非主流”投资方式开始日趋红火。

  不过,深受债务危机影响的美国富豪似乎和中国富豪的想法略有差别,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指出,私人投资者研究院(IPI)对可投资资产不低于3000万美元的家庭进行调查后表明,美国富豪今年更喜欢大宗商品、房地产、私营企业和现金。

  新的一年,2012年,富豪如何投资,吸引众多目光。

  减少楼市股市投资

  “跑赢通胀”是2011年经济热词之一。中国央行出台的一系列紧缩的货币政策,除了拉紧CPI的缰绳外,也让跑量为主的低附加值传统制造业,一度承受不少压力。

  此前宏源证券的一份草根调研显示,由于信贷额度紧张,银行议价能力普遍较强,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最高可上浮30%。即使是上浮30%,很多中小企业仍然贷不到款,只能转向利率较银行高出不少的民间市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企业高管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去年下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企业的资金状况从“银行求我贷款”变成“我求银行贷款”,“2009年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缺钱,银行下浮15%求我们贷款,现在我们资金紧张了,不是业务往来多年的银行,根本不可能贷到款,而且还要上浮10%”。

  贷款难,赢利难,部分资金开始从实体经济流入其他投资领域。不过,传统的资金流向地房地产和股市却开始不那么受资本青睐了:连续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使得国内的地产投资“风光不再”,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2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显示,选择投资房地产的富豪,从去年的37.9%减少到26.7%。

  同时,受累于国际市场,欧美债务危机接踵而至、“黑天鹅事件”频发,国内经济增长下滑、流动性持续紧缩,沪深股市在2011年双双录得超过两成的跌幅。股市“绿脸”,债市也同样战况惨烈。2011年偏股型基金交出十年以来“最差成绩单”,平均亏损幅度达到25%。债券基金则以-2.29%的平均收益,结束连续6年盈利的历史。《2012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显示,选择投资股票的富豪,从去年的24.7%减少到20.4%。

  尽管市场人士对2012年股债两市表示预期谨慎乐观,不少人用“修复性行情”预测来年走势,然而不少投资人还是表示,今年“大举入市”的可能性不大。

  和股市债市暗淡相对的是,2011年大量资金涌向VC(风险投资)和PE(私募股权投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我国VC市场共募集新基金73只,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资金量超过81亿美元,募资金额已超过2010年全年总量,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同样,PE市场上,2011年上半年共募集新基金55只,募集金额达到145.41亿美元,与2010年下半年相比增长了113%。

  地产、黄金仍是最爱

  虽然2011年“史上最严调控政策”下,连续红火多年的国内房地产市场进入冬天,但境外房地产投资确实火了起来,美国房地产也逐步受到投资者青睐。

  1月12日,由美国300户富豪家庭及其理财顾问联合成立的IPI,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对于2012年的投资前景,45%的受访者计划增加房地产相关资产的配置。

  “2012年,资本市场仍会比较凶险,投资风险较大。反而是海外房地产市场自金融危机至今,出现了大幅回调,目前部分板块正逐步恢复。而在当前中国国内房市低迷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适当考虑海外房地产投资。”一位欧洲外资银行中国区私人银行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认为,这份报告对中国投资者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因为中国投资者对于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与国内严厉的调控政策和僵持的楼市相对,国外的房地产投资日渐走俏似乎也在预料之中。其中,澳洲和新西兰因为“相对价格低廉”、“可以帮助子女移民”和“气候宜人”最为“吃香”。对比外贸企业的“利润薄”、“资金紧”,投资国外的地产乃至直接购买国外的土地、自建房后出售已经成了不少企业主的选择。

  此外,除了住宅和商业地产,因为优异的避险功能,黄金投资尤其受到中外富豪们的追捧,投资热情有增无减。《2012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就显示,选择投资黄金的富豪从去年的0.1%增加到11.5%。

  从2005年女儿出生那年开始,外贸企业主李先生每年都会购买几条沉甸甸的“大黄鱼”为她攒嫁妆。“2005年春季金条的银行基础金价还不到170元,之后每年上一个台阶,今年春节,银行每克基础金价已经冲到350元左右,是当年的两倍,这嫁妆我选对了。”

  虽然过去的一年里,金价行情“过山车”,但全年回报为11.35%,投资黄金的收益率依然颇为可观。如果以国内金价计算,兔年金价以每克285.2元开盘,以338.95元收盘,涨幅达到18.85%;而以国际金价计算,整个兔年涨幅还要高得多。

  仅仅在龙年春节长假一周内,在美联储宣布维持低利率和欧洲五国信用评级被降低等消息的刺激下,国际金价就猛涨超过4%。金价在龙年第一周走强的行情也奠定了更多人对黄金投资的信心。

  黄金研究机构恒泰大通分析师翁涛此前也表示,目前金价仍旧处于上升通道中,近期金价的回落是一个“跌出来的机会”,黄金有可能在第三季度附近“王者归来”。

  包括美银美林、花旗银行在内的多家机构也对2012年的黄金市场表示乐观,根据预测,国际金价将回升到每盎司1800美元,甚至可能冲击2000美元大关。推动金价在2011年冲上高点的因素,包括美国债务规模和减赤计划矛盾将进一步显现,欧洲债务危机由边缘国家将进一步向核心国蔓延等,这些因素都增强了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

  非主流投资成了“新贵”

  证券市场、黄金白银和房地产等主流投资渠道之外,“收藏”这一新兴的非主流投资方式,也日渐成为中外富豪们投资的亮点,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高级腕表、艺术品、四合院、老式洋房、游艇等都在富豪收藏投资排行榜之中占有一席之地。《2012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显示,高级腕表是富豪收藏的首选。其中,百达翡丽和卡地亚(微博)是最受追捧的品牌。

  随着资本力量的渗透,邮票、红木、钱币等令人应接不暇的小众市场价格波动,常常令人咋舌。以今年1月5日发行的龙年生肖特种邮票《壬辰年》为例,短短数十天,市场售价较面值最高涨幅曾达12倍。除此之外,随着春节的临近,各种以龙为主题的金银币也持续火热。

  今年1月31日,《华尔街日报》刊发一则短文对非主流投资进行讨论,指出在中国股市下跌、房地产市场停滞、银行存款回报微不足道的情况下,中国投资者一直在一些奇怪的领域寻找帮助,比如中药、艺术品、国产烈酒、红木家具以及玉石等。

  事实上,艺术品投资的兴盛并非中国独有。来自美国的一份报告显示,艺术品投资也被美国富豪越来越看重。

  书画、瓷玉器等艺术品,因为同时具备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价格一路飙升,成为投资领域的“新贵”。同时,“份额化交易”的兴起,以及艺术基金、艺术银行、艺术股票等创新金融理财模式的相继出现,也让多年来“养在深闺人不识”的高端艺术品彻底演化成为投资品。

  而对于酒、茶等的钟爱,就很具有中国特色了。在觥筹交错之余,酒以投资品的“另类”身份走进投资理财产品的行列。收购葡萄酒酒庄的中国富豪最近几年不在少数。不仅如此,参照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运营模式,中国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去年也正式开业。

  近几年出现的普洱茶银行理财产品也被很多人追崇,但是“把有一定稀缺性的酒和茶选作投资对象只是理财产品的一个噱头和概念,它们并非是黄金这样的硬通货,即使是黄金价格还有较大的波动。”业内如今也有这样的声音出现,认为这样的另类投资目前运作还不成熟。

标签: 富豪 投资 龙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