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蔓延的裂纹:A380“病历”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0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能供550人同时乘坐的A380,作为全球载客量最大的客机被誉为“空中巨无霸”。然而,自问世以来,A380不断爆出漏油、引擎罩脱落引发爆炸等问题,其形象逐步走下神坛。

  本报记者 朱琼华 上海报道

  “在有限数量的A380飞机上,一些连接机翼翼肋与蒙皮的非关键连接件发现细微裂纹,目前,检查及修理程序正在有序进行。”2月2日,空中客车公司(下简称“空客”)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记者称,发现裂纹的零件不是飞机的主要结构件,因此不会对飞机的安全运营造成影响。

  尽管如此,欧洲当地时间2012年1月20日,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向所有运营A380的航空公司下达适航指令。按照指令,全球正在运营的67架A380将有20架停飞,并接受相应检测。

  “A380问世以来,问题便纷至沓来,会影响航空公司对空客A380的信赖程度。”2月2日,一位在中国航空业工作十多年的高管向本报记者表示,A380停飞检修,给航空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势必会层层转移至空客,而空客A380的市场拓展中、长期或将受到影响。

  A380“病历”隐忧

  “每架A380上用于连接机翼翼肋与蒙皮的这种连接件需4000多个。而目前发现问题的飞机上只有少数发现裂纹。”面对A380出现的问题,空客公司的解释似乎显得并不紧张。

  但是,欧洲官方的态度显得谨慎得多。欧洲当地时间1月20日,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向所有运营A380的航空公司下达指令(该指令的生效之日为2012年1月24日),累计飞行循环(一个起飞和降落为一个飞行循环)超过1800个的A380飞机在适航指令生效之日起四天或14个飞行循环之内针对此问题进行检查;已飞行超过1300个飞行循环但不足1800个飞行循环的A380飞机在六个星期或84个飞行循环之内进行检查。

  目前,全球范围内处于运营状态的A380有67架。而1月20日当日,欧洲航空安全局一天下令检查的A380达20架。而法新社报道称,一名官员透露,有大约30架A380飞机需要接受调查。

  对于A380裂纹的原因,空客向外界证实,源自设计和制造缺陷。空客项目副总裁汤姆·威廉斯在一份声明中说,A380型客机机翼内部大约4000个支架的铝合金选材不当以及设计缺陷致使支架所承压力过大,显现裂纹。

  而截至发稿时,欧盟航空安全局尚在进一步检查,并未公布A380裂纹事件的最终原因。

  事实上,空客A380自问世以来,问题便纷至沓来。2010年11月,澳洲航空公司旗下的空中客车A380客机,起飞后不久一侧引擎发生爆炸,引擎罩脱落;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新加坡航空公司旗下的空客A380客机在检测中已发现5起发动机漏油故障……

  “虽然每一款新型飞机问世,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A380这样频繁的问题,不得不让外界担忧。”一位在中国航空业工作十多年的高管向本报记者表示,按照多年的航空运营管理经验,A380裂纹事件,是制造和设计方面的问题,不会对飞机造成致命威胁,但也不可忽视。

  “最让人揪心的事情,还是澳洲航空公司旗下的A380客机爆炸事件,这是重大安全隐患,发动机内的零件怎么可能蹦出来,这让人太不可思议。发动机的缺陷,这是致命的问题,而空客没有给出一个非常合理的解释。”上述高管担忧道,“出现裂纹这一类问题,根源在于空客新飞机A380设计、测试的时间明显不够”。

  上述高管分析,这源于全球巨头美国波音公司波音747机型一段时间垄断市场带来的压力,“比方说,一般飞机研发的时间为十年左右,而A380的研发时间为4年左右”。

  “空客A380过于乐观的国际研发、测试时间,也是源于争夺市场的雄心。”上述高管表示,这导致A380不断的延迟交付。

  巨头扩张的“潜风险”

  空客A380裂纹事件带来的检修,迅速波及七大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

  “迄今为止,我们已经检查了3架A380飞机。”2月2日, 阿联酋航空公司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些检查工作没有对其运营产生影响。

  上述新闻发言人还表示,目前阿联酋航空公司是全球空客A380最大的客户,正在运营的飞机有20架,两年前预订了32架,后来预订了58架,未来拥有A380将达到90架,目前订单计划尚未发生改变,但也在密切关注最新的检测结果。

  “南航的两架A380飞机尚在正常运行,不在要求检测之列。”2月2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3月第3架A380也即将交付,其余2架也将陆续交付。

  南航工作人员一再向本报记者表示,旗下A380客机的乘客没有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南航调整了A380执行的航班计划,1月10日至1月30日,两架A380都投入了北京-广州-北京航线。而拥有国际航线优势的A380,南航至今仍未为其开通国际航线。

  “A380停机检修,就意味浪费飞机的正常运营时间,势必会给航空公司带来损失。”在航空业从事十多年的航空高管分析,按照惯例,空客A380出现裂纹,欧洲航空安全局会责令空客出具一份“服务通告”给运营A380的航空公司,“由检修带来的费用和损失,航空公司一般不会对外界透露,而这部分损失,可能通过其他方式转嫁至空客公司。”

  “现在很多航空公司都在扩张,由于航空公司订单一般在三四年之前就开始预订,而其扩张的计划不会因为A380的裂纹而取消订单,除非出现重大问题,会改变商业计划,重新预订飞机。”上述高管人士表示。

  “事实上,中国民用大型客机市场基本由空客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所垄断。”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郑贤玲向本报记者表示,大型飞机领域,被空客和波音所垄断,而中型飞机,庞巴迪宇航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也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波音、空客两大巨头不断瓜分中国飞机市场。截至2011年10月28日波音向中国交付了第888架飞机,中国运营的所有民用喷气机中,超过50%是波音飞机。

  “2012年,空客在中国的目标,是在中国投入运营的空客飞机占全部在役100座以上飞机的一半以上。”空客中国区新闻发言人表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各航空公司运营的空客飞机占中国现役100座以上客机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七。

  而上述航空业高管分析认为,在大型飞机领域,空客A380的竞争对手,去年也被爆出波音787型客机用于制造机身机翼的复合材料在使用与维修方面存在四个安全隐患问题。

  “A380出现的裂纹等一系列问题,源于其快速扩张的雄心,而其安全隐患或许就掩藏其中。”上述高管认为,正是波音、空客这两大飞机制造巨头的瓜分世界市场的激烈比赛,加剧了A380的安全风险。

  “期望空客、波音公司的新机型的设计、测试的时间再长一点。”上述高管表示,“A380或许还将出现新的问题,仍需市场进一步考验,而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将彻底被市场所抛弃”。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新浪尚文(微博)

标签: A380 飞机 航空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