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珠三角哪个城市最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 08:06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通常适合养老的城市多半具有气候宜人、环境优美等特点,市民对珠海在气候、环境、治安等方面的评价都很高,因此珠海理所当然地成为珠三角地区最适合养老的城市。此外,在教育、医疗、治安,以及文明程度等多项幸福指标排名中,珠海都居首位。

  文/东仁

  城市幸福,和城市人的直接感受息息相关。作为中国城市化率最高的区域,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幸福感体验更具有指标意义。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瞭望东方周刊》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活动从2011年4月开始,启动了专门针对珠三角区域的城市幸福感调查。

  本次城市幸福感评价体系,由主办方委托芝加哥商学院奚恺元教授独家研发而成,具体指标囊括生活感受、房价、物价、交通状况、医疗便利程度、治安状况、人情味、生活节奏、文明程度、购物便利性、城市发展、对外来人口的包容程度等22个方面。

  调查区域涉及珠三角地区包括佛山、中山、广州、深圳、珠海、肇庆、江门、东莞、惠州九个城市。此次调查是按照经济圈的分类,在同一GDP层面基础上对幸福指数调查,使整体调查更具有客观性。

  调查方式采用电话调查(零点研究咨询公司执行),结合公开数据调研以及网络调查等形式进行。对于问卷部分采用等级量表方式计算分值,具体根据被访者想到生活中和幸福相关的某一具体指标,感到的开心程度如何,在1到7中打分:“1”表示“非常不开心”,“7”表示“非常开心”,“4”表示“一般”。

  年龄越大,幸福感越高

  调查活动截止到8月10日,经过几个月的详细调查,我们获得了一些有意思的结果。

  比如,本次调查发现,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而言,其幸福感水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其中,51~60岁的人群幸福感得分最高,为4.8分;其次是41~50岁和31~40岁的中青年人群。而幸福感水平最低的,则是25~30岁的青年人。

  调查结果还发现,25~30岁的青年,除在赚钱机会上的幸福感略高于总体平均水平外,在其他各项上的幸福感均比较低,尤其是在房价、养老、办事效率、旅游景点和对外来人包容等方面,青年人的幸福感比总体幸福感低0.3分~0.4分。

  而且,这个阶段的青年,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相对较低,也不太愿意自己或者自己的下一代长期居住在所在的城市。

  与此形成较大反差的是51~60岁的老年人群体。他们的幸福感,除了在赚钱机会上略低于总体平均水平外,其他各项上的幸福感均高于总体水平,尤其是在房价、养老、交通状况、对外来人口的包容、办事效率、生活节奏等方面,均比总体水平高0.3分~0.5分。

  对于他们所居住的城市,老年人群体的认同感也最高,不仅对自己的城市感到自豪,还愿意自己和下一代继续生活在这里。

  中等收入群体幸福感最高

  本次电话调查对象,为在所住城市连续居住三年及以上、年龄为25~60岁之间、高中以上学历的市民,每个访问约持续5~7分钟,总共获得有效样本量1806个。网络调查收集有效样本数36000份。

  这些样本里,专门有年龄、学历,以及收入等具体说明。

  调查发现,不仅在不同年龄群体中幸福感有差异,而且在不同收入的人群中,幸福的感受也呈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具体而言,中等收入群体幸福感最高,而高收入和低收入群体的幸福感相对较低,即对于不同收入群体的幸福水平呈现中间高,两边低的趋势。

  中等收入群体,在各项上的幸福感均高于总体水平,尤其是在医疗、治安方面,比总体高出0.33分,在人情味、养老方面,分别比总体高出0.21分、0.22分。

  高收入群体的幸福感,主要体现在对物价、赚钱机会、施展才能、餐饮文化设施等方面的感知上,但在养老、文化底蕴、交通状况方面,这一群体获得的幸福感较低。而且,高收入者,不太愿意让下一代长期生活在自己目前所住的城市。

  比较而言,低收入群体愿意让下一代继续居住在本城市,但他们感到不幸福的方面较多,比如在物价、赚钱机会、施展才能、餐饮文化设施、治安、环境、房价等方面,低收入群体感知的幸福感低,均比总体水平低0.2分~0.3分。低收入者,在城市感到的幸福感多体现在城市文化底蕴、养老、人情味、交通状况,以及城市的教育方面。

  学历越高,幸福感越低

  此次珠三角城市幸福感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不同学历群体而言,学历越高,幸福感越低。其中,高中/中专/技校学历群体幸福感最高,为4.6分;本科/大专群体次之,为4.5分;硕士及以上群体幸福感最低,为4.3分。

  高中/中专/技校学历的群体,在城市交通状况、养老、文化底蕴、教育、人情味、房价、生活节奏、旅游景点方面幸福感相对较高,比总体水平高0.1分~0.24分。

  本科/大专学历的群体,在城市交通状况、养老、文化底蕴方面幸福感较低,比总体水平低0.2分左右。

  硕士及以上群体,在房价、交通状况、养老方面的幸福感相对最低,比总体水平低0.6分多;在气候、医疗、人情味、生活节奏、文化底蕴、旅游景点方面的幸福感也较低,比总体低0.4分多。

  总排名:珠海、中山、江门分列前三

  珠海以气候宜人、环境舒适著称。而本次珠三角城市幸福度调查结果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在养老幸福度排名中,珠海摘得桂冠。通常适合养老的城市多半具有气候宜人、环境优美等特点,市民对珠海在气候、环境、治安等方面的评价都很高,因此珠海理所当然地成为珠三角地区最适合养老的城市。此外,在教育、医疗、治安,以及文明程度等多项幸福指标排名中,珠海都居首位。

  这也导致了本次调查结果中,从珠三角地区九城市幸福感总体来看,珠海位居首位,明显领先于其他城市,幸福感综合评价得分为5.0分。

  中山、江门的城市幸福感水平相当,幸福感综合评价得分分别为4.9分,4.8分。这两座城市共有的特征为气候舒适、适宜养老。尤其是江门,在城市发展方面较为受到市民的认可,因此幸福感得分较高。

  花园城市肇庆,气候宜人,适宜居住和养老,但在个人施展才能空间及赚钱机会方面,明显落后于其他八个城市,影响了这个城市的总体幸福感排名。

  在九城市幸福感排名中,深圳、广州和东莞名次靠后。

  生活:江门人最幸福

  “当您现在想到您的生活时,您的开心程度是几?”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江门人得分最高,幸福度为5.3分。其次为中山和珠海,分别得5.2分和5.1分。

  九个城市中,人均收入水平较高的广州和深圳,在城市幸福感的总体排名上,并不靠前,如广州市民对生活的幸福度最低,为4.7分。这说明,人们的生活幸福度与其收入水平,并非简单的因果关系。

  作为珠三角区域大型发达城市的广州和深圳,在城市发展空间及购物便利性上幸福度较高,但市民对环境、交通等方面评价较低。同样,东莞的市民对自己所在城市的治安及执法规范幸福感方面,评价不高。

  此外,在人情味、房价、物价、文明程度等幸福城市评价指标方面,江门的得分均靠前。

  中山人对本市最自豪

  是否对自己所在的城市感到自豪,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在这个方面,珠三角九个城市中,中山一枝独秀,不仅对本市最为认可,且对能够成为中山市民感到最自豪,其得分为5.4分,位居九城之首。而东莞和深圳市民对本市最缺少认同,对作为本市一员的自豪程度也最低。

  对于市民长期居住在本市的意愿,在九城市中,中山人长期居住本城市的意愿最强,得分为5.7分。市民对长期居住在本市的意愿也反映在了他们对子女的期望上面。中山市民也最希望自己的下一代长期居住在本市,意愿得分均为5.4分。

  而快速的经济发展并没有留住东莞人的心,东莞市民长期居住意愿在九个城市中最低,为4.7分。同时,东莞市民也不太愿意让自己的下一代长期生活在此,他们希望下一代继续居住本市的意愿最低,仅为4.4分。

  中山人对城市的自豪感,也体现在对本市的医疗、文明程度,以及生活节奏的满意度方面,在这三项的幸福度指标调查中,中山均成绩显赫。

  中型城市人情味更浓

  调查发现,珠三角九个城市中,中型城市的人情味更浓。人情味幸福度排名中,江门、中山和肇庆位列前三名。其次,珠海和惠州这类中型城市的人情味也较浓,但东莞、佛山和深圳的人情味评价不太高。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已成为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商业发展核心。从深圳幸福度评价情况来看,购物便利幸福度和城市发展幸福度毋庸置疑地排在前列,但同时也可以看到深圳的文化幸福度和人情味幸福度排名较靠后。

  有人说深圳是一个缺乏文化积淀的城市,又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导致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较少,所以深圳的人情味较为淡薄。本次调查结果,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个说法。

  珠海、江门、深圳办事效率最高

  一个城市是否给市民提供足够的安全感,与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治安环境、执法规范等息息相关。

  本次调查发现,珠三角地区治安幸福度的排名中,珠海、中山、江门在九城市中领先,而广州、肇庆和深圳治安状况相当,幸福度均为4.4分,其中,东莞的治安幸福度最低,仅为3.5分。

  执法规范方面,调查显示,珠海、江门幸福度最高,其次为中山。东莞的执法规范幸福度再次垫底。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文明程度方面,调查发现,东莞其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从整体看,珠三角地区文明幸福度为4.5分。但九个城市的差异明显,在此项幸福度排名中,中山、珠海、惠州、江门得分靠前,表现突出。

  在办事效率幸福度排名中,珠海、江门、深圳办事效率幸福度最高,均为4.4分。相较而言,广州、惠州、肇庆和东莞的办事效率幸福度较低,处于珠三角地区幸福度平均分之下。

  城市越大,交通、房价和物价越不满意

  在对所在城市的房价幸福度感知中,调查发现,城市越大,满意度越低。如,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排在房价幸福度的最后两位,并且远远低于珠三角地区的平均水平。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大型发达城市的高房价让市民倍感压力,已经开始慢慢的侵蚀着市民的幸福感。

  物价反映的幸福感也呈现相同的态势。广州、深圳的物价较高,居民对城市的物价满意度相对不高,导致了这两个城市的物价幸福度排名靠后。

  让人意外的是,调查结果反映,在房价和物价这两项幸福度指标方面,江门、惠州、肇庆等城市异军突起,得分名列前茅。

  同样,在交通满意度方面,大城市也遭遇受访者的“冷遇”。调查结果显示,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交通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在交通幸福度排名中,珠海则位于首位,江门、肇庆分列二、三。

  大城市赚钱机会最多

  然而,在大城市的发展机会等方面,人们却给予了较大的肯定。

  在赚钱机会的幸福度排名中,深圳占据首位,广州位列第二,这恰恰说明了大城市发展机会多的道理。因为有更多的赚钱机会,才能提供更多的才能施展机会,所以在城市能提供的才能展示机会方面,同样是深圳夺冠,广州紧随其后。

  接受调查的受访者认为,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发展水平总体较高,在城市发展幸福度排名中,惠州、广州、江门并列第一,深圳、佛山紧随其后。

  购物便利方面,最满意的城市仍然是大型发达城市。在购物便利性幸福度排名中,深圳、广州位列前两位。这也说明,大型发达城市拥有的发达商业及服务业给市民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广州:适合创业和发展

  本次调研结果,对于珠三角九个城市总体发展水平,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分析。

  其中,就广州而言,在我们调查涉及的22个幸福度评价指标中,排名前四的分别是购物便利幸福度、城市发展幸福度、餐饮娱乐幸福度和赚钱机会幸福度,其中购物便利幸福度和餐饮娱乐幸福度高出珠三角地区的平均水平,且差值最大。

  这个结果说明广州作为大型发达城市,拥有发达的商业和服务业,能够满足市民购物娱乐的需求。同时,市民对广州的城市发展、赚钱机会比较认可,这也是大批外地人选择涌入广州的主要原因。但是,市民对广州的环境、交通及养老方面却不尽满意。由此可以看出,广州较为适合创业发展,但是不适宜养老居住。

  惠州:城市发展空间大

  惠州是发展强劲的新兴工业城市,其城市发展空间较大,在其幸福度指标评价排名中,城市发展幸福度最高,为5.4分。同时,惠州在气候、购物便利性、养老方面的幸福度较高。另外,惠州的人情味幸福度得分为5.0分,在各城市中最高,包容幸福度得分为5.1分,在各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市。

  肇庆:适宜度假

  在旅游度假幸福度排名中,有花园城市之称的肇庆领先优势明显,幸福度为5.7分,高于九城市总体水平1.1分。同时,市民对气候的幸福度也较高,得分为5.5分。肇庆的环境幸福度排名也靠前,仅次于珠海,得分为4.9,高于九城市总体水平0.6分。此外,肇庆的购物较为便利,市民对购物便利性的幸福度得分较高,为5.2分。

  江门、珠海:宜居和养老

  珠海以气候宜人、环境舒适著称。而本次研究结果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从珠海幸福度评价来看,养老幸福度、气候幸福度和环境幸福度得分排在前三位。但在同样,有着“中国第一侨乡”美誉的江门,在其幸福度指标评价排名中,气候幸福度,治安幸福度等得分较高。但这两个城市在赚钱机会和施展才能的机会方面,得分较低。

  由此看来,江门和珠海是适宜居住的城市。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