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企业家的野蛮生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7:18 新京报 微博

  这些人身上有着各自强烈的时代印记。这是上世纪80至90年代以来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企业家,他们的轨迹,在李志刚的《人生》中。

《人生》,李志刚著,时代文艺出版社2011年12月版《人生》,李志刚著,时代文艺出版社2011年12月版

  黄怒波、潘石屹、陈年是穷孩子出身,儿时备尝艰辛,任志强、柳传志来自红色家族,有着与生俱来的优越,李开复、古永锵、张朝阳有海归背景,能在东西方间自由游走,王兴是家境优越的富二代,朱新礼是来自农村的致富能手。这些人身上有着各自强烈的时代印记。这是上世纪80至90年代以来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企业家,他们的轨迹,在李志刚的《人生》中。

  □本报书评人 武云溥

  据我所知,采访一个大老板是挺简单的事儿——虽然中国的有钱人平时都低调,但他们需要发言的时候可不含糊。他们会请你去公司或者豪华会所,坐下来沏上杯茶神侃一通,末了指示秘书小姐,提供给你需要的“一切资料”,当然,真正保密的资料不能透露。总之你根据这一通神侃和一堆资料,可以写出一篇像模像样的文章,然后收到不大不小的一枚红包。不骗你,很多商业记者都是这么干的,此类文章一眼就能看出来路,实际毫无价值。

  但是假如你不按这个路数走,想让一位企业家真的跟你推心置腹,不光谈他多么成功,还要谈他曾经落魄;不光谈他的公司,还要谈他的家人;不光谈他赚了多少钱,还要谈他为了赚这些钱所付出的代价,也许是谎言与背叛,也许是伤痛和离别……这种采访就非常艰难了,你若无法赢得此人的信任,如何让他坦陈内心?他缄口不言,你又奈何?

  所以我知道李志刚是个牛人。采访任志强的时候,他硬邦邦就问“干部子弟身份有没有给你带来一些便利”,任志强拍着桌子跳起来呵斥他“胡说八道”。现在李志刚出了书,任志强还给写推荐文章,说“记者李志刚还是很敬业的”。这说明两点,一是李志刚有办法让受访者开口,二是记者没有光拣好话说,却赢得了尊重。

  记者这个职业很像战士,面对不同的对手,必须选择有针对性的招数,才能克敌制胜。对任志强这样的受访者可能要激一下,同样有脾气的黄怒波却需要“怀柔”,因为李志刚看到了他内心的悲悯情怀。李志刚陪着黄怒波去给他父母扫墓,抓到了黄怒波落泪的一刻,最后文章写出来,开头就是1960年的银川劳改农场,黄怒波母亲在坟场里寻找丈夫尸体的一幕。很难想到一篇企业家的人物报道会以这样的场景描写开篇,我觉得震撼——这得跟人家多熟啊。

  开个玩笑,其实李志刚不是那种“自来熟”的人,他下的是苦工夫,绝对属于商业记者里罕见的苦逼记者。为了采访潘石屹,他跑去海口找潘石屹起家的九都别墅,又到甘肃天水市潘集寨,了解潘石屹老家的情况。有了这些打底,他才能跟潘石屹的父亲下象棋,还把老先生也拉出来拍照,最后写出来的俨然是潘家的家族史,有些细节估计潘石屹本人都未必熟悉。李志刚还在后记里得意地提到,他采访陈年时,找了42个采访对象,其中36人受访,6人拒绝,采访素材有30万字。总是这样死命搞,他确实可以得意一下。

  我跟李志刚也很少见面,偶尔有饭局碰到,大部分时间他都奔波在全国各地采访。《人生:中国首部商业领袖集体传记》这本书,是李志刚在《东方企业家》做的很多牛逼报道的合集,其中写张朝阳那篇,是两年前东企改版,李志刚上手做的第一篇封面报道。那会儿我还去他们杂志社玩,问李志刚怎么不在,主编老魏很得意:李志刚跟着张朝阳爬雪山去了。我当时心想这事挺浪漫啊,后来才知道李志刚属于“擅闯险地”,在海拔4200米的山上熬了四天,只能吃巧克力,还有高原反应,差点挂了。

  靠这种劲头做出来的文章,不用多介绍,你一定能看出其中的力道。每篇文章里都充斥着大量的细节,这些细节有些来自企业家本人的讲述,更多则是与之有关的身边人,同学、战友、父母、妻儿、下属,甚至生意场上的对手和盟友,从众多人口中还原一个人,这是逼近人性本身的唯一路径。写人物报道很复杂,因为每个人都可能说谎,所以有时候记者李志刚忍不住跳出来,告诉你这句话是在什么环境下说的,谁和谁的关系又是怎样。他好像不太关注商业本身,你若抱着学做生意的心态来读这本书显然搞错了,李志刚只写人的故事,那些人在他笔下焕发出无关金钱的光彩。

  【书摘】

  任志强·打

  虽然任志强嘴巴大、脾气臭,但和他接触久了,很多人还是乐意与他做朋友。因为他坦诚,讲契约精神。

  四五年前,任志强与潘石屹见一位大领导,领导想拿宏观调控收拾这些地产商,就先批评潘石屹。任志强跳出来一句一句地把话顶回去了。“他这个人平时可以欺负我,可是别人要欺负我的时候他帮助我。”潘石屹说。

  早些年,西单有一冰棍饮料摊的兄弟三人比较强悍,无人敢惹。西单附近不少物业属于任志强的华远,有一次他们和任志强发生了矛盾,任志强急了,一拳打过去,把人打退了好几步。任志强当过工兵,力气特别大。

  但是,华远负责西城区的拆迁改造工作时,有位老太太,见任志强来了,一巴掌对着他的脸打了过去,把他的眼镜打飞了,接着又揪他的头发。任志强没有还手,头发被揪掉了一小块,事后说很痛,只能硬挺着,对方是老太太,不能动手。

  黄怒波·狼

  当年读书,黄怒波总挨批斗。学校每月开一次批斗大会,进行阶级斗争,把出身不好的孩子拉上去站一排,他们的同学拿着木头枪指着他们,叫他们低下头。黄怒波死活不低头。红卫兵也是他的同学,拿枪托砸他。黄母被叫到学校参观批斗大会,也在下面叫“打他、打他”,叫那些红卫兵打自己的儿子,她怕儿子不屈服会吃更大的亏。

  第二天,黄怒波带着两个伙伴在学校门口拦住用木头枪砸他的人。他用带金属扣的帆布腰带抽那人,一腰带抽上去血就流下来了。虽然心里害怕,他却咬着牙又抽了一下。“那个时候就这么野蛮,在一个野蛮的环境里,你只能野蛮地活着。你被打到极点的时候,命已经很贱了。”说这话时,他双手比划着,还哆嗦了一下。

  中坤集团曾受过敲诈,黄怒波听后,双眼圆瞪,猛地一拍桌子,怒吼着说:“他们不知道老子是头西北野驴!”立即命令下属搜集证据上告。

  2010年3月28日上午,黄怒波到贺兰山给他父母扫墓,从墓地回来,经过戈壁滩,我和他有如下对话:

  我:你为何喜欢狼?

  黄:我喜欢狼孤独、自由自在的感觉。

  我:但狼是有攻击性的动物。

  黄:人不是比狼更残忍、更富攻击性吗?

  我哑口无言了。

  柳传志·急

  柳传志问我,如果你家小孩在马路上玩,汽车眼看着要过来了,你是冲上去拉他一把,还是先考虑万一把自己撞死了怎么办?他说:“联想就是我的命根子,如果需要我,我随时会上。”反对他复出最坚决的是他妻子,理由是“你岁数这么大了,身体可能受不了”。我问他,复出压力那么大,有没有着急到坐立不安的时候?他指着在一旁的联想控股女员工,提高声音说:“你问问她,我什么时候坐立不安过?”

  现在联想的年轻人很难见到他着急的模样。联想老人张祖祥还记得,1989年香港联想大亏,柳传志急急忙忙坐飞机赶到香港,立即召开会议。他瞪着血红的眼睛,对香港的合作伙伴说:“这是国家的财产,把你们全家的资产、全家性命都拿到公司来。我这次是腰里别着手榴弹来的,如果公司垮了,我会绑着你们一块儿跳楼!”

  摘编/本报记者 武云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