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入世背后:朱镕基拍板完胜心理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7:24 新京报 微博

  2001年11月的卡塔尔多哈,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那个时间点之前,中国为“复关”以及后来的加入“世贸”已进行了15年的艰辛努力。在谈判中,美方直接提出了无法达成共识的问题,但在时任总理直接拍板之下,均得到解决。

1999年11月15日,中美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达成协议。左为美国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右为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图/CFP  1999年11月15日,中美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达成协议。左为美国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右为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图/CFP

  1986年,中国向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关贸总协定(GATT)递交复关申请,但由于种种问题,中国未能赶在GATT消失之前加入。

  1995年1月WTO取代GATT,同年中国正式申请加入WTO,并开始与WTO的37个成员国逐一开始拉锯式的双边谈判,其中率先在1997年8月与新西兰达成协议,最后一个则是在2001年9月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其中起伏跌宕、山重水复的情节迭出,其中最复杂、最艰难的莫过于中美之间的谈判,中美谈判进行了多达25轮,在最后一轮中美谈判中,时任总理朱镕基亲赴谈判现场,最终签署中美双边协议。当时的谈判代表龙永图在卸任之后表示,1999年和美国的谈判是一个转折性的谈判,其中最大的一点就是抓住了历史性的机遇。如果没有抓住1999年11月份的机会,也许会推迟10年,也许会推迟5年。而时任美方代表的巴尔舍夫斯基卸任后也同意这一观点。

  在中美谈判结束之后,中国与欧盟的谈判也是难点之一,欧盟在中美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很多要价很高的要求,但有了中美谈判的基础,这些问题在不到两年中一一解决。2001年,在卡塔尔多哈,中国最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中的一员。尔后十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以其可靠和廉价的产品,造福全球各地的消费者,成为世界经济成长的重要推动力。

  曾有机会提前签协议

  作为提出条件最多,涵盖范围最广的谈判,中美之间谈判早在1993年就已经确立基调。

  1999年初,在经历了多轮来回拉锯之后,中美双边贸易谈判已渐入佳境。1999年4月6日到14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美,当时舆论称中美有可能就入世达成协议。

  4月10日中美双方达成了一个初步的意向,并以此形成一个初步文件。这一文件成为后来谈判的基准之一,但当时美国正炒作中国窃取美国技术等一系列问题,政治气候并不利于达成协议。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担心多数国会议员会反对美国签署WTO协议,因为其中将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

  时任美方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后来回忆说,当时克林顿总统后悔了,她认为,那是个错误,应当在当时就签订协议。克林顿在美国工商界的劝说下,一度再次要求签署协议,但中方认为,如果此时要求签署协议,那也应该回到北京再签署。

  美方代表6个“never”

  在中美处理好炸馆事件后,克林顿致信江泽民希望重新启动谈判,随后在9月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利用APEC会议的机会与巴尔舍夫斯基进行了接触性会谈。

  11月10日上午,以石广生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和巴尔舍夫斯基重新坐回了谈判桌上。这是最后一场谈判,进行得异常艰苦,中方人员将行军床搬到了外经贸部。巴尔舍夫斯基后来回忆说,在54个小时的谈判中,她只睡了20分钟。

  11日下午,美方抛出一份一揽子方案,坚持在电信增值、寿险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增加到51%,汽车关税快速降至25%等。在国务院讨论之后,中方在12日对这一方案进行了回复,坚持在电信、保险、汽车、音像等行业在特殊保障条款以及反倾销调查上的立场,在其他问题上则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

  时任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克林顿高参吉恩·斯珀林对回复暴跳如雷,他说“如果我告诉总统,经过3天谈判,你们说的两个条款(特保与反倾销)中止日期是2003年,他肯定会说,你们马上飞回来,我绝不可能接受,而且你们永远永远永远永远永远永远也不会得到最惠国待遇!”

  朱镕基总理后来在13日接见了美方代表团,他打趣斯珀林说,斯珀林先生说了六个“不”(never,永远不)我都知道。斯珀林说,我记得只说了四个。

  美公布“清单”引发风波

  在朱镕基总理回国之后,美方的一次出人意料的举动使得中方陷入被动。美方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没有通知中方情况下,单方面在白宫网站上公布了中美双方谈判的阶段性成果,包括美国方面的要价清单。

  这一清单在国内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当时国内不少部门认为这一谈判妥协过大,损害了国内利益。近期《朱镕基讲话实录》中亦披露,朱镕基后来见到巴尔舍夫斯基时说,“你们不知道我们在农业上做了多大的让步。我为此而受到全国人民的指责,你们知道不知道?”

  此外,美方公布的出价清单中要求在增值电信和寿险领域51%的控股要求,也使得中方在国内面临很大压力。《朱镕基讲话实录》中提及,“事实上,我是受到普遍批评的,这种批评来自于民间,他们不了解实际的情况。”在后来的谈判中,中方迫使美方放弃了这一要求。

  时任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后来说,4月份的清单欺骗了我们!随后的5月份美国轰炸我驻南斯拉夫使馆,中美WTO谈判中断,两国关系也降至历史低点。

  朱镕基最后“拍板定案”

  双方在陷入僵局之后,美方提交了一份“对结束双边WTO谈判的立场文件”,坚持其立场并要求与总理会面。

  朱镕基会见之后,中美双方在13日进一步进行技术级磋商。但到了14日凌晨,美方突然中断磋商离场,到了晚间,美方再次撤离,且联系不上。

  据《朱镕基讲话实录》披露,朱镕基说,昨天上午10点就找不到你们,下午4点才见面,谈了半个小时又中断,你说你要接克林顿总统的电话,此后你们就失踪了,我非常担心,我怎么向克林顿总统交代呀?看过电影《人间蒸发令》吗?你们蒸发了。

  随后的谈判中,美方直接提出了无法达成共识的问题,但在时任总理直接拍板之下,均得到解决。据龙永图事后说,当时只剩7个问题未解决,美国人抛出前三个问题时,总理都说”我同意”,龙永图着急了,不断向朱镕基递纸条,上面写着“国务院没授权”,但朱镕基一拍桌子,“龙永图,你不要再递条子了。”

  令龙永图没想到的是,第四个问题开始,朱镕基说后面你们让步吧,如果你们让步我们就签字。而后面四个坚持,回头来看正是汽车贸易等领域。

  15日下午4点,石广生与巴尔舍夫斯基在北京签署了两国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双边市场准入协议。龙永图事后说,一直到11月15日上午朱总理参加谈判,我们才知道抓住了最后的机遇。

  (本文部分史料引自《朱镕基讲话实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吴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