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日本40万罐明治奶粉放射物超标被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0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日本明治乳业公司昨日公布,埼玉县生产的“明治STEP”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这与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有关,虽然含量未超过安全标准,仍决定召回约40万罐。

  明治奶粉召回,或与福岛核泄漏有关,淘宝网明治奶粉全部下架。

涉铯奶粉是代购热门涉铯奶粉是代购热门

  明治召回40万罐“涉铯”奶粉

  “涉铯”奶粉为每罐850克装的“明治STEP”奶粉,由明治乳业位于埼玉县春日部市的工厂生产,罐底标注的保质期分别截至2012年10月3日、4日、5日、6日、21日、22日、23日和24日。 日本明治乳业公司昨天公布,该公司生产的“明治STEP”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公司决定召回约40万罐奶粉,进行无偿更换。

  据日本媒体昨天报道,此次查出放射性铯的是每罐850克装的“明治STEP”奶粉,每公斤奶粉最高放射性铯活度为30.8贝克勒尔。这是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日本首次在奶粉中测出放射性铯。

  虽然做出免费换货的补救,但昨天上午,明治公司在日本股市股价应声下跌,一度暴跌13.24%,在收市时暴跌近10%,跌至一年来的新低。

  涉铯奶粉是代购热门

  出现问题的奶粉全部由明治乳业位于埼玉县春日部市的工厂生产,罐底标注的保质期分别截至2012年10月3日、4日、5日、6日、21日、22日、23日和24日。放射性铯混入奶粉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明治乳业认为这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有关。

  据了解,明治奶粉在日本国内的奶粉销售市场占有率达到约40%,为业内第一。2007年1月,明治奶粉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设立贸易总公司,主打品牌是其“珍爱系列”。

  日本政府规定的有关奶粉暂定铯活度标准上限是每千克200贝克勒尔,此次明治奶粉检测结果未超标。对此,明治乳业解释说,无偿换货的原因是婴儿较成人更易受放射性物质影响,另外换货也可以消除消费者的不安心理。据悉,厚生劳动省已经决定制定专门针对婴儿食品的辐射物标准。

  记者了解到,中国市场上的明治奶粉除了正规聚道的“珍爱系列”奶粉外,还有大量的代购产品,此次检出“铯”的明治阶段奶粉同样是热门产品。在淘宝网上的童之梦进口母婴用品专卖店内,明治奶粉STEP显示的售出数量近500件,占据店内热销产品第二位。

  不过,2011年3月日本核泄漏事故以来,部分中国妈妈不再选择从日本直接购买明治奶粉。一位准妈妈向记者透露,“原来是想托朋友直接从日本买明治奶粉的,因为国内的奶粉生产工艺和标准确实还有差距,但是地震后可能就要考虑其他的品牌了。” 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店家日本明治奶粉检测出放射性物质是否会影响店内代购情况时,店主反复向记者保证明治奶粉检测结果未超标。“日本政府规定的奶粉暂定标准上限是每千克200贝克勒尔,现在只有30多一点。”

  店主还告诉记者,由于检测数据并未超标,因此并没有妈妈来问这件事情,记者是当天第1个询问奶粉“涉铯”问题的买家。

  淘宝明治奶粉统一下架

  昨晚7点50分,记者再次进入童之梦主页后发现,明治系列奶粉的链接打开后,页面由之前的产品介绍变为“对不起,暂时不能查看该宝贝的详细信息”。童之梦店主告诉记者,明治奶粉已经全部被淘宝下架。

  据店主介绍,明治奶粉平时销量不错,店内销量第一第二的产品都是明治奶粉。除STEP系列,店内的明治微笑奶粉平时销量第一,此次未检测出铯但也被淘宝一并下架。店主对淘宝一刀切的做法有些不满,他说,“明治STEP”2段保质期为2012年10月4日、10月21日、10月22日、10月24日几个批次的奶粉被检测出铯,淘宝不应该不由分说把明治奶粉全部下架。他还告诉记者,自己的宝宝也吃明治奶粉。

  不过,虽然明治奶粉被统一下架,童之梦店内其他日本奶粉品牌如森永、和光堂均未受影响,仍可继续购买。昨晚9点,记者再次在淘宝网输入“明治 奶粉 代购”几个关键字,原本好几页的明治进口奶粉列表全部被清空,页面仅显示“很抱歉,没有找到与明治 奶粉 代购”相关的宝贝。

  从国内几大C2C的网络销售记录可见,在近一个月内,仍有至少500笔的“明治STEP”奶粉的成交记录,其中部分商家也标明是“震前产品”,并给出明治方面早前的核辐射检查结果。

  曾在2010年6月日本爆发口蹄疫时期,淘宝针对日本原装奶粉进行过下架处理,记者昨日从淘宝网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淘宝看到相关新闻报道之后,也对全网的日本明治奶粉进行了下架处理,并将该情况向浙江工商部门做了报备,接下来将等待工商局的通知。

  另外,该负责人还表示,若消费者之前购买的明治奶粉怀疑有核辐射污染,淘宝方面将根据消费者的购买单号负责退换相关货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