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占领华尔街的人到底要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7:03 青年参考 微博

  “占领华尔街”运动已持续近4星期,可很多受到抨击的华尔街人士,依然觉得非常困惑。“他们到底在要求什么?难道要把华尔街的人投进监狱吗?”

  华尔街从美国纽约曼哈顿区南部延伸到百老汇路,全长524米,宽11米,大约只能并排停下五台汽车。但因为聚集了美国的大垄断组织和金融机构,这里是美国金融行业的象征,甚至被誉为“全球金融中心”。    

  不过,早在20年前,许多金融机构就已经离开地理意义上的华尔街,搬到几公里外的曼哈顿中城区。一些媒体评价说,现在的华尔街已经“从一个地理概念变成了心理概念”。

  无怪乎立场偏右翼的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评论员查尔斯·盖斯帕里若在节目中近乎刻薄地说,示威者几周没刷牙洗脸,浑身臭气,“可惜连纽约地图都不会看”,因为主要的大投行早就不在华尔街附近办公了。

  “占领华尔街”运动已持续近4星期,可很多受到抨击的华尔街人士,依然觉得非常困惑。

  一家金融服务公司的律师花了很长时间研究示威者,希望能“努力搞清状况”;另一位供职于银行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说,示威者们有权利呆在华尔街周围,“但他们缺少一个明确的目标”。

  “他们到底在要求什么?难道要把华尔街的人投进监狱吗?”这个工作人员问,“他们的标语上说,‘我们要人,不要利润’,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示威者的“运动纲领”中给出了一个同样含混的答案:“为什么要占领华尔街?因为那里属于我们,因为我们能。”

  普遍分析认为,示威者对美国经济现状和高达9%的失业率表示不满。示威者们也有人抗议国家缺乏就业机会,指责奥巴马总统和国会议员的表现。

  但大部分批评指向华尔街。一名示威者大声抱怨:“我们救援银行、华尔街,但工薪阶层却还要拼命还账单、找工作。”

  有人从示威者那里找到了自己年轻时参加反越战游行的青春记忆。不过,更多华尔街人认为,示威者已经“跑偏了”。有个银行家说,他理解人们的愤怒,但把华尔街当做一个庞大的敌人进行抨击,显然是把问题过度简单化了。

  “他们用自己手中的iPad和iTouch发布抗议言论,这些东西可不是通过那些又唱又跳的抗议活动中得来的。”银行家说,“如果没有银行、没有财务公司,示威者们根本不会有这些产品。”

  英国《金融时报》10月8日刊发评论员文章说,抗议运动应当承认,华尔街以外的社会也必须承担一部分责任,包括那些在繁荣时期“为了加入1%的精英阶层、而贪婪地举债过度的99%的人”。

  一周前,前任摩根士丹利和瑞银集团的高级行政人员詹妮弗·伯格在前往曼哈顿的地铁上看到了两个示威者。他们分别举着标语,一个写着“美国之春”,另一个写着“打倒华尔街”。

  这位资深的“华尔街人”考虑了一下,走了过去。在一番自我介绍之后,她直截了当地询问这些“敌人”们:“我想问,你们到底在抗议什么?”

  一个示威者告诉她,自己正在为次级贷款市场感到不安。在2008年美国房价下跌时,无法按期收到还款的次级贷款导致一些放贷机构的严重损失。

  伯格用反问句回答了这个问题:“相比于华尔街,那些明知自己无力偿还,却依旧贷款买大房子的人们,是不是更应当分担这些责任呢?”

  另一位示威者解释说,她希望政府能对经济进行更多的控制。伯格又很快告诉她,关闭华尔街并不能解决这一问题,它只会造成全世界的货币流动被阻断。

  伯格在事后称赞,那是一场非常棒的对话。“那些人失业了,带着满腹怨气,示威活动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努力正在推动一场变化。”伯格说,“可我们的谈话给了他们一些新的思考。”而两名“占领华尔街”的示威者最后则握住这位“华尔街人”的手说:“这场谈话让我们非常高兴。”

  华尔街示威的郑州声援者

  对华尔街充满怒火的,除了美国抗议者,还有上百名中国郑州市民。    10月6日下午,这群大都上了年纪的郑州市民聚集在建设路与工人路交叉口的广场公园里,举着标语,并高呼“郑州人民支持华尔街革命”的口号。

  郑州市民秦先生告诉《青年参考》(微博),当天下午,广场公园上“稀稀落落地来了上百人”,主要是老人。一名50岁左右的妇女笑嘻嘻地给大家分发了红袖标,上面印着“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字样。他们还打起了一条硕大横幅,上面写着“坚决支持美国人民伟大的‘华尔街革命’”。

  一名参加集会的年轻人对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说,资本主义已经走上穷途末路,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开始觉醒。而另一名在郑州打工的中年山东男人语气豪迈:“社会主义不但能救中国,还要救世界!”

  秦先生注意到,许多声援“华尔街革命”的退休老人经常在这里健身、“唱红歌”、唱豫剧。他分析说,这些人中不少人受过一定教育,“经历过毛泽东时代,对那个时代有一定感情和怀恋”。

  “过往行人对这个活动没有什么兴趣。”他说。有些上街买菜的附近居民顺便来围观,附近打工的民工也来看热闹。有些骑自行车的行人稍事停留,就又匆忙赶路了。“中国都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管人家外国人的事情干嘛?”其中一个路人说。

  而一个接到电话报料赶到现场的当地媒体记者,看了几眼之后也走开了,连照片都没有拍。截至11日,郑州当地没有一家媒体报道此事。    

  不过,活动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后,有自称是辖区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来劝阻。于是,这些“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中国支持者们纷纷顺从地离去,没有发生争吵。

  但是与现场的平静不同,这件事在网络上引起不小的反响。

  国内网站“乌有之乡”在首页发表了《郑州市各界市民集会——坚决支持美国人民伟大的“华尔街革命”》的文章。据网站统计显示,该文章的点击数已逾2万。在该网站,这篇文章与“毛主席纪念堂”、“热点专题之重庆经验”、“热点专题之‘占领华尔街’”等内容摆放在一起。

  文章称:“看到美国的家院起火,大家的分析都十分理性。一位国企干部说,美国在世界上到处作恶,想打谁就打谁,干涉别国的内政,颠覆别国的政权,挥舞着自由民主的大棍子专打人家,这下轮到他自己了,真面目暴露了吧。”

  网友们对此事的态度也产生了分歧。当一名网友认为这“没有必要”后,另一名网友则反驳说:“怎么能说没必要,自由民主就是不违法的前提下,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权利。”

  在其他网站上,类似讨论也连篇累牍。有网民称,“美国人是在为自己的权益抗争,郑州的大爷大妈们这是在为谁请愿?……郑州大爷大妈们胸怀世界,关心世界人民疾苦。”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注意到了发生在郑州的这场集会。不过,该报报道称,在中国中部的河南省郑州市,这群退休群众联合起来支持美国的抗议者,其实“是在怀念过去的毛泽东时代。”

  外媒:“占领华尔街”余波到中国

  “占领华尔街”运动这把火借助媒体的宣传力量烧到中国——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如此评价。该报注意到,在纸媒和网络上,此事引发激辩热潮,人们争论的焦点在于,这项运动对美国到底意味着什么,对中国又有何启示。    美国《纽约客》杂志官网刊登的文章也认为,“占领华尔街”运动,某种意义上使“呼唤毛泽东时代回归”的中国民族主义者觅到一丝“革命气息”。该文章注意,中国爱国主义网站“四月青年”打出“占领华尔街运动万岁”的口号。

  “资本主义没有明天,改邪归正,回到社会主义才是惟一正确的路。”该文章引述民族主义者的警告说,“睁开眼看看华尔街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要像秋风扫落叶般被人民扫进历史的垃圾桶!”

  《纽约客》的这篇文章还提到,中国一些媒体也对“占领华尔街”运动显得“津津乐道”。有媒体采用惯常的陈词滥调表达观点,如“专家声称占领华尔街运动凸显美国贫富差距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还有的中国媒体喜欢贴标签,他们认为美国年轻人在一战后是“迷失的一代”,二战后是“垮掉的一代”,如今在金融危机后又是“占领的一代”。甚至有中国社会活动家联合发文称:“华尔街革命的爆发,是群众性民主革命开始遍布世界的历史性前兆。”

  在新浪微博上,每天都有中国网民讨论这项抗议活动,一名网友说:“占领华尔街是美国衰弱的转折点,美国的民主模式已到了不可维持的地步……美国这个大国像历史上的其他曾经的大国一样,到了头了。”

  “占领华尔街”没占领生活

  在这场热闹的示威活动持续了几个星期之后,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张浩(化名)注意到,在国内的父母总是不断忧心忡忡地劝说自己注意安全,甚至一度追问他“要不要回国避一避”。可在他自己和周围很多人看来,“占领华尔街”运动是一件挺正常的事,几乎没怎么改变自己的生活。    在示威活动开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这位在纽约生活的年轻人对“占领华尔街”的大多数印象,都来自国内媒体的报道。一名中国留学生也在博客上记下了自己看到的示威场景。他发现,两位女士在祖科蒂公园旁边演情景剧;一对父母带着襁褓中的婴儿前来,并且给宝宝穿上了带着标语的服装,又在他手里塞了一张标语牌;一群乐队一直载歌载舞、热闹非凡,旁边的一位示威者却捧着一本《民主原理》的书认真阅读。

  这些场景的图片、视频在网络上不断传播,让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人都感受到了运动的热度。在中国,媒体对此的报道成篇累牍,人们在网络上争论“运动会给美国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可回到纽约,很多人却并没有同样的感受。韩阳就职于美国一家金融公司——这意味着,他是示威者们抗议、抨击的对象之一。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他不断强调,自己“不觉得那是什么特别有意义的活动”。

  “我和同事们完全没讨论过。”这个刚刚进入金融行业的年轻人说,“这真的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可在太平洋另一侧中国的网络上,人们似乎并不这样认为。

  10月9日,中国一家门户网站进行了一次关于“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网络投票。截至10月11日中午,参加投票的1252名网友中,超过20%的人认为,“占领华尔街运动”会扩大为一场社会运动,并且改变政府的决策。

  超过42%的中国网友选择了另一个选项:占领华尔街会发生质变,并且“引发骚乱”。

  美国人对示威者态度分化

  在美国,人们对待示威者的态度开始分化。    在示威者聚集的公园外,大理石长椅上摆着企业赞助的比萨、意大利面和青豆沙拉。一家食品店承诺,每小时向示威者提供20个比萨。

  示威活动负责人布鲁纳介绍说,不同的企业对待示威者有不同的态度。比如,麦当劳(微博)对示威者们非常友好,可另一家快餐店汉堡王就完全相反,因为“他们一直禁止我们在那里购买食品”。

  10月10日,“占领华尔街”运动获得了第一家财团支持。著名冰激凌公司“本杰瑞”宣布,他们将成为示威者的坚强后盾。本杰瑞是一家著名的“反资本主义”公司,它在一份声明中说,其董事对抗议者表示“最深切的钦佩”。

  过去的4个星期里,示威者在祖科蒂公园吃饭、聊天、安营扎寨,作为示威活动的基地,这个私家公园也变得有名了很多。不过,它的拥有者布鲁克菲尔德公司却抱怨说,示威者为这里带来名声的同时,也带来了“卫生问题”。

  “这一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我们的关注。”在一份声明中,布鲁克菲尔德公司说。通常情况下,这座公园每周要进行一次清洁、检查,但因为示威者拒绝合作,公园从9月16日之后就再没进行过清洁,“卫生条件已经到了无法接受的水平”。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