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100年后的乔布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08:20 新民周刊

  在乔布斯离世1天前,最新一代的iPhone 4S手机发布。乔布斯在人生乐章的最高潮戛然而止,这对完美主义者来说,是一个不算遗憾的结局。如果,过10年,再评价史蒂夫·乔布斯,会是怎样的情况呢?再过50年、100年呢?

  Think Different的广告词也许是给乔布斯最好的悼词。

  撰稿/卞 宁

  当今最成功的商业奇才、产品经理、跨界艺术家、时尚领袖、极致偶像,56岁的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于2011年10月5日病逝。

  这一天,终于到来时,如人们所意料的,全世界感到悲伤。

  在美国,如同一个月前9·11十周年纪念,《时代》、《布隆伯格商业周刊》、《新闻周刊》、《纽约客》等等,乔布斯的去世占领了所有著名杂志的封面。

  在中国,他同样横扫了都市报纸们的头版。苹果产品的粉丝们,以及更多的对乔布斯不那么熟悉但受到周围环境影响的人们用各种自媒体悼念乔布斯,就像他们在最近的4年中,或早或晚,纷纷抛弃手中的诺基亚手机,换上iPhone一样。唯有如此,才可以保证他们没有落伍于时代,并且维持中产以上的生活品位。

  仅仅2个月前,在经历连续13年的辉煌发展奇迹后,苹果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在乔布斯离世1天前,最新一代的iPhone 4S手机发布。乔布斯在人生乐章的最高潮戛然而止,这对完美主义者来说,是一个不算遗憾的结局。

  iQuit,乔布斯的最后一款产品。

  四段人生

  乔布斯的人生鲜明地被三次创业划分为四个阶段:

  1955-1976,叛逆的青春期。嬉皮士,左派,大一就休学,却旁听书法课,吸食当时时髦的迷幻剂LSD,喜爱《全球目录》(The Whole Earth Catalogue)杂志,对艺术和科技各种感兴趣。后来去印度旅行,皈依佛教。

  1976-1985,创业。1976年愚人节,21岁的乔布斯与26岁的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在自家车库里成立苹果公司。此后,苹果公司最著名的产品是Apple II和Apple Macintosh,在PC领域风头无二。1980年,公司IPO,乔布斯24岁成为亿万富翁。直到1985年,与董事会意见不合的乔布斯被苹果解雇。

  1986-1996,从头开始。经历失业后短暂的迷惘,但从头开始的轻松感取代了保持成功的沉重感。乔布斯创办NeXT公司重新出发,收购卢卡斯的动画工作室成立皮克斯(Pixar)。与妻子劳伦结婚。

  1996-2011,黄金年代。1996年,苹果买下NeXT,一年后乔布斯重回苹果担任顾问。那时的苹果在个人电脑领域在微软面前一败涂地,1996和1997两个财年亏损了18亿美元,几乎被宣判死刑。但是,NeXT开发的技术成了苹果重新崛起的核心。皮克斯也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动画制作室,他们最知名的作品是《玩具总动员》,2006,乔布斯把皮克斯作价74亿美元卖给了迪斯尼。

  1998年扭亏为盈的苹果开始了新的传奇,并且取得了为世人所公知的成就:1998年的iMac,最畅销的个人电脑;2001的iPod音乐播放器和2003年的iTunes音乐商店,改写唱片工业的历史;2007的iPhone,智能手机的革命;2010年的iPad,全球第一款真正叫座的平板电脑;2010年的iPhone4,横扫全球的流行文化符号。

  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这些苹果的手下败将是乔布斯商业成功的最好诠释。

  百年之后

  如果,过10年,再评价史蒂夫·乔布斯,会是怎样的情况呢?再过50年、100年呢?

  1997年,苹果推出了以Think Different为主题的广告,刚刚重回苹果的乔布斯亲自配音。在那则长度为一分钟的著名广告里,科学家爱因斯坦、歌手鲍勃·迪伦、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企业家理查德·布兰森、歌手约翰·列侬、建筑师富勒、发明家爱迪生、拳王阿里、媒体大亨特纳、歌剧女皇卡拉丝、圣雄甘地、女飞行家埃尔哈特、电影导演希区柯克、舞蹈家玛莎·葛兰姆、《芝麻街》木偶之父吉姆·亨森、建筑师弗兰克·赖特与画家毕加索均出现在镜头前,他们18个人在广告中被称为“疯狂的家伙,真正改变世界的一群人”。

  乔布斯在配音独白中向他们致敬,他显然期待自己能与他们比肩,甚至,他那时已经认定自己应该和这些人物比肩。那些人物中,爱迪生比乔布斯大108岁。100年后,人们对乔布斯的评价是否如同今日爱迪生的历史地位?

  事实上,乔布斯已经成为活着的“神”,苹果刻满了他的强烈风格烙印。神的存在只能在神奇的年代。正如今日,人们正经历着媒介的千年大变革:从纸质印刷品到电子阅读,从桌面电脑到移动电脑,从CD到电子音乐。在甲骨文—金文—简牍—帛书—纸之后,以文字符号为核心的媒介已经近2000年没有革命性的进展。融合了文字、声音和图像的多媒体正在一步步取代其他所有的媒介。正是iPod、iPhone、iPad,这些最成功的移动终端,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媒介进化中重要的一环,这是乔布斯和苹果有如今影响力的最根本所在。

  但这不会是全部。100年后,iPod、iPhone、iPad都会变成史前的古董,甚至,要不了10年就会成为古董。革命性的媒介终端进展会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放在这个更大的象限看,乔布斯只是璀璨群星中的一颗。应该说,在当今,他也只是群星中的一颗,只是更为特别。

  现在这些让我们震惊的苹果产品注定只会是流星,甚至苹果公司也可能会是流星。不过,乔布斯已经成为了他想成为的那个人——Think Different。

  就像他描述的那些疯狂人物那样,他一生离经叛道、桀骜不驯。他似乎也糅合了这些人各自的某些特点,所以才如此难以形容。他是艺术家、科学家、发明家、探险家、企业家,也不完全是。他是跨文化的符号,只有把疯狂的家伙们的难以言说的共通之处集纳起来,才可以精确地描述出乔布斯。

  作为乔布斯的补充,出现在Think Different平面版广告中的人物还有:摄影家亚当斯、广告人伯恩巴克、第二个登月者奥尔德林、喜剧明星卓别林、人权活动家罗斯福夫人、电影导演科波拉、动画明星蚂蚁飞力、电影导演卡普拉、黑人棒球明星罗宾逊、灵长动物学家珍·古道尔、吉他手亨德里克斯、民谣歌手琼·贝兹、电影制作人约翰·休斯顿、爵士乐手戴维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LOGO设计师兰德。这些都是乔布斯的志趣,帮助我们完成乔布斯的人格拼图。

  极客人格

  用人物堆积或形容词罗列来描述Think Different这个开放性的slogan是如此吃力。贯穿乔布斯一生的是这种离经叛道的极客人格。

  离经叛道包括道德上的,和所有人一样,乔布斯也是矛盾的并且神性与阴暗共存。私生活上,他早期对私生女的态度为人诟病,与创业伙伴在利益分配上不择手段的小聪明也成为笑谈。

  那么多形容词中,温文尔雅从来是与乔布斯绝缘的,他永远为了目的咄咄逼人、独断专行,而且脾气暴躁。他可以说服并不富裕的养父母让他去上昂贵的里德学院,但很快果断放弃。他可以说服创业伙伴全心全意和自己携手。他可以亲自给记者打电话进行媒体公关。他可以用最恶毒的语言攻击竞争对手们,包括IBM、盖茨和微软、谷歌。但是,当1997年苹果陷入困境时,他又会选择与死对头微软合作。

  在苹果公司,乔布斯是独裁者。出生于美国战后婴儿潮的乔布斯,在青春期经历了垮掉的一代,受左派思潮影响甚深。从出生便被父母抛弃更是他自己分析的叛逆性格的重要养成。在21岁创业之前,他尝试过丰富多彩的人生可能,热爱各种自然科学、艺术、电子产品,沉迷于宗教,像金斯堡那样吸食迷幻剂。

  16岁时,他就和沃兹尼亚克通过研发出售可以非法拨打免费电话的blue box赚钱。最终他们用极客的方式开发出苹果电脑。比极客更极客的是,苹果电脑是面向大众的,并且是艺术、技术和人性的结合体,乔布斯在里德学院休学后旁听的书法课知识都用上了。苹果带给电子产品的变革都是革命性的、打破陈规的极客思维的结果。

  同时,苹果产品简约的工业设计,改变了一代人的审美。这是因为乔布斯左手率领一群极客,右手融合流行文化和禅宗,形成了具有独特文化气质的、广为社会主流接受的文化符号,而不仅仅是电子产品。

  于是,极客的苹果成为了中产的苹果,打破体系的苹果成为维护庞大体系的苹果。这并不矛盾。这正是独裁与极客的结合,研发上用极客来创新,商业道路上用独裁来确保利益最大化。

  盖茨是乔布斯一生的敌人和朋友,他们同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各自独领10年风骚。商业上他们一样不择手段获得巨大成功。但是极客人格是两人之间最大的不同。盖茨积极投身主流社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家。乔布斯和苹果没有做任何为人所知的慈善活动,惯常的装点门面的也没有。

  Stay Hungry,Stay Foolish是乔布斯Think Different的具体路径。这句他青少年时从《全球目录》杂志看到的话成为终身的人生格言。2005年在斯坦福的演讲,乔布斯向公众公布自己一年前罹患胰腺癌的事实,对自己的人生做了推心置腹的诠释,并把这句格言送给世人。他当时期许自己还能有10年时间。事实上,他只获得了6年,但这是多么疯狂的6年。你要知道,iPhone是那次演讲2年后才发布的。

  Think Different的广告词也许是给乔布斯最好的悼词,乔布斯说——

  向那些疯狂的家伙致敬!

  他们我行我素、桀骜不驯、惹是生非。

  就像方孔中的圆桩,他们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问题;

  他们既不墨守成规,也不安于现状。

  你尽可以赞美他,否定他,引用他,质疑他们、颂扬抑或是诋毁他们,不过唯独不能漠视他们。

  因为他们改变了事物,他们让人类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他们是别人眼里的疯子,却是我们眼中的天才。

  因为只有疯狂到认为自己能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地改变世界。

  他只是个凡夫俗子

  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乔布斯把尽可能多的时间留给了家人。

  记者/邵乐韵

  史蒂夫·乔布斯走了,万般不舍的“果粉”寻了个自我安慰的借口:上帝也想玩iPhone,于是召唤走了“乔帮主”。

  狂热崇拜者奉之为神,但乔布斯确实是个普通人。维珍集团总裁理查德·布兰森说,许多人从乔布斯的生平事迹中汲取勇气——他是个被领养的孩子,高校辍学者,几经沉浮的企业家,与病魔抗争的斗士——从他的人生和职业成败中,我们多少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乔布斯的密友、内科医师奥尼什则一语到位:“他实实在在是个‘凡夫俗子’,远比大多数人以为的更有血有肉,这正是他伟大卓绝之处。”

  原来是个小捣蛋

  听乔布斯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你会觉得,他其实就像隔壁邻居家的小子。

  因单亲母亲无力抚养,乔布斯刚出生不久,就被养父母保罗和克拉拉抱走了,前提是,这对蓝领夫妻承诺,将来一定让这孩子上大学。

  乔布斯孩提时生活在南旧金山的一座工业城镇,性格活泼多动,几乎早上起床就开始捣乱。有一次,他为了知道杀虫剂是什么味道,居然就搞来一罐喝下去;还有一次,他把一根发夹塞到电源插座里,想看看会发生什么反应;他对着邻居家的摄像机做鬼脸,骑着车在街道上朝街坊大喊大叫。

  “我成长的街区有许多孩子。上学前,我父母就教我读书,所以等我进了学校后觉得很无聊,开始变得调皮,总是影响老师上课。”1985年初,乔布斯在接受《花花公子》杂志专访时回忆这段淘气岁月。颇有点离经叛道精神的他,对学校程式化的教学方式不屑一顾,又患有阅读障碍症,与老师相处越来越差。小学三年级时,他把蛇带到教室里吓唬人,还往老师办公室扔爆竹。因为经常不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学校几次勒令他退学。

  直到四年级,一个叫伊莫金·希尔的女教师让乔布斯定了性,他称她为“了不起的老师”。“她只用一个月就对我了如指掌,并极力敦促我学习,甚至会说‘我真希望你能完成这些作业,你要是能完成我就给你5美元,就这样,她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那一年我学到的东西比任何一个学年都多。”后来,学校想让乔布斯跳过五年级直升该校初中,不过他父母拒绝了。

  与此同时,乔布斯和同龄伙伴也有点格格不入。多年后,有同学这样描述乔布斯:他是个孤单、爱哭的男孩。他们曾一同参加过游泳队,这也是他参加的为数不多的体育运动。“如果比赛失败,他会跑到一边哭。他和别的同学也难相处。”

  虽然乔布斯小时候比大多数孩子更淘,但也比其他孩子显得更聪明。养父保罗是机械工程师,又是汽车迷,经常拼拼装装,小乔布斯受此影响,从小也对摆弄电子产品有着浓厚兴趣。

  1967年,乔布斯一家搬到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斯阿尔托斯(即后来形成的“硅谷”北部地区),邻居中有许多是电子公司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充满了浓郁的科技氛围。好学的乔布斯利用便利机会,向科技人员请教各种问题,放学后就去淘废弃不用的电子元器件,然后拆开来看个究竟。工程师们很喜欢这个爱钻研的男孩,有一次,一个工程师从实验室带了一个碳晶麦克风给他玩,乔布斯爱不释手,问了很多细致的问题,工程师就把麦克风送给了他。

  上中学后,乔布斯认识了一个律师的孩子——比尔·费尔南德斯,两人都矮小瘦弱,个性强烈,与其他同学玩不到一块,最大的共同乐趣就是鼓捣电子元件。乔布斯对喜欢的事情显现出的专注和热情,在日后的苹果产品研发上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平时与人交谈,乔布斯常和对方靠得非常近,然后对自己的最新发现滔滔不绝,别人几乎插不上话。一位熟人曾形容“和史蒂夫·乔布斯谈话就像是从灭火的水龙头那里接水一样”。乔布斯才智超群,却不苟言笑。有时人们能看见他笑,但那种真正的、毫无拘束的笑却是少之又少。

  高中时期的乔布斯依旧是个叛逆小子,尝试抽大麻,爱听鲍勃·迪伦和披头士乐队的歌。他研读莎士比亚、迪兰·托马斯等人的经典作品;看过《白鲸记》后,对创意写作课产生兴趣。高三时,乔布斯被获准用一半时间到斯坦福去上课。曾与乔布斯同窗6年的布鲁斯·考特尔回忆:“我们一般人都习惯于稳稳当当地处理自己的事情,但史蒂夫不一样,他紧赶时间,往往用别人一半的工夫就能把整件事做得非常漂亮。”

  如当初承诺的那样,保罗和克拉拉把儿子送入大学——俄勒冈州的里德学院。乔布斯开始探寻生命的真谛,阅读了蒂莫西·里瑞、理查德·阿尔伯特(哈佛大学的两位教授,均是嬉皮士运动精神导师)和盖瑞·施奈德(美国原生态诗人,“垮掉派”代表人物之一)等人的作品;《一座小行星的饮食》对他成为素食主义者产生影响;印度的佛教则让他逐渐告别了迷幻药,诚心修性。

  但是,就像你们已经知道的那样,乔布斯并没有完成大学学业。这所私立学校的学费昂贵,他不忍心再加重父母的负担。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开学典礼讲话中,乔布斯提到他在里德学院的这段时光:“那并不浪漫。我没有寝室,只能借宿在朋友房间的地板上。为了5美分,我去回收可乐瓶,并以此维持生活;每周日晚,我都步行7英里穿过整个城市前往克利须那寺,只为好好吃一顿。”

  虽然只上过6个月大学,乔布斯仍然说,大学时光对他“影响巨大”。沐浴了60年代的理想主义风潮,他更喜欢从哲学角度而不是实用角度看待问题。而如今的商科学生,更多是从功利角度出发。“在这一代人中,有许多人一生未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因为他们已经放弃了自律,无甚可依。我的许多朋友既有那个时代的理想主义,又有一定的实用主义。他们看到一些人到了不惑之年,仍然站在食品店的柜台后面工作。他们对此十分警惕。在食品店上班并非坏事;但如果与你的理想不符,就是坏事了。”

  父亲、妹妹和女儿

  1997年,乔布斯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纠正记者将保罗和克拉拉称为“养父母”的说法,他认真地说:“他们就是我的父母。”    对于亲生父母,乔布斯的态度是好奇而疏离。《花花公子》曾询问他有没有试图找过他们,他说:“对于一个被收养的人而言,想要知道某些特质从何而来是非常自然的好奇心。但我主要是一个环境论者。我认为你的成长方式、你的价值观以及你看待世界的多数想法,都来自你的成长经历。但是有些事情却不符合这一点。我想,对此抱有好奇心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也的确做过。”当记者追问寻亲是否成功时,乔布斯回避道,“我不想谈论此事”。

  事实上,乔布斯后来与生母乔安娜恢复了往来,但始终没有与叙利亚裔的生父阿卜杜拉·法塔赫·詹达利说过话。据说詹达利得知儿子成为苹果公司CEO后,曾发过几封电子邮件给他,但都未获回复;他也没打电话给这个儿子,“可能听上去有些奇怪,但是,即便我们两个人都处于临终之时,我还是没有准备好打电话给他”。

  詹达利说,“如果说,我并不因为缺席儿子这令人难以置信的人生旅程而感到难过的话,那我一定是在撒谎。有哪个父亲不会那么想呢?即使他(乔布斯)不是一家获得巨大成功的公司的总裁,我依旧会那样认为。”他曾希望,“在一切还没有太晚之前,他会来找我,因为即使只是和他去喝一次咖啡,只要一次,我都会很开心。”但是这个愿望,再也没办法实现。

  27岁时,乔布斯他获知自己还有一个亲妹妹莫娜·辛普森,由生母在威斯康星州带大。《纽约时报》认为,与妹妹莫娜认识后,乔布斯开始对这个世界的运行法则有了新的认识。“莫娜与乔布斯的生长环境、背景截然不同,外貌、品行却惊人地相似,这令他感到震惊。他觉得与妹妹的相识过程简直就像在做某种基因测试。”

  虽然他们都不曾在媒体上渲染过,但兄妹情深不言而喻。乔布斯经常到曼哈顿看望妹妹,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们是一家人,她是我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之一。我每隔几天会给她打电话聊天。”辛普森则说:“哥哥和我非常亲密,我极崇拜他。”

  辛普森是一个作家,其作品中似有一些家人的影子。她的第一部小说《芳心天涯》描写的是女儿与母亲艰难的生活,第二部作品《失去的父亲》显然也容易让人产生联想,而1997年发表的第三部小说《一个凡人》中,那个“极度自恋”的天才、硅谷从事生物科技的大亨汤姆·欧文斯被认为有乔布斯的影子:都是素食主义者,都喜欢穿蓝色牛仔裤,信仰自由市场竞争。在书中,欧文斯最初被描述为一个古怪的利己主义者,忙得连厕所也懒得冲,待人冷漠。但结尾处,主人公选择重新开始,结婚并且拥抱家庭生活。

  人们开始猜测欧文斯与乔布斯到底有多相像。面对媒体的探询,辛普森迟疑了一下,说:“我知道人们喜欢在现实生活中找作品主人公的原型,但我写的不是传记……为什么大家对作者的私人生活那么感兴趣呢?许多小说家的生活其实相对枯燥……我想我并没有在任何一部书作中透露家庭隐私,并没有泄露什么秘密。”乔布斯则这样回应《纽约时报》的记者,“在怪癖方面,大概有25%的相似度,但我不会告诉你这25%到底是哪个部分。”

  乔布斯自己也曾扮演过“缺席父亲”的角色。1978年,他高中时期的女友克丽丝·布伦南生下了与乔布斯的女儿,但两人已经分道扬镳。时值乔布斯发布苹果的一款新电脑,他给电脑取名“Lisa”,而那个新生婴儿也叫“Lisa”。然而,乔布斯对女儿的爱显然远不如电脑,他一度拒绝承认自己是孩子生父,甚至不惜在法庭称自己无法生育——当然这不是真的,日后他和妻子劳伦·鲍威尔是育有三个孩子的。

  私生女丽萨一度靠母亲申领救济金养活,直到她2岁时,乔布斯才承认了父女关系。1986年,丽萨与父亲恢复了联络,关系逐渐改善,并且在1991年左右,搬去与乔布斯夫妇同住,也因而有机会更加了解作为父亲的乔布斯。

  在乔布斯的资助和鼓励下,丽萨完成了在哈佛大学的学业,成为一名作家兼记者,旅居欧洲。2008年2月,时尚杂志《Vogue》刊登了一篇名为《托斯卡纳的假日》的文章,是丽萨回忆曾在意大利度假时的一段情感经历,文中一段提到了父亲乔布斯。

  “在加利福尼亚,我主要由母亲独立抚养。我们物质并不丰富,但是母亲待我温柔,日子过得愉快。我们常常搬家、租房。父亲是个有钱的名人,后来我与他一起度假,搬去和他住了几年,逐渐了解他,发现了另一个光鲜亮丽的世界。但我知道父亲和母亲的生活无法融合,与他们中任何一个一起生活,我总是很想念另一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