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金价疯涨 美国再现淘金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00:31 新京报

  150年前,美国加州淘金热令所有人疯狂,士兵离开营房、仆人离开主人、公务员离开办公室,甚至传教士也离开了布道所,集体奔赴矿区。150年后,黄金价格一路飙升,美国经济陷入低迷,淘金又成了热门词汇。

  人们拿着铁镐和筛盘,不停搅动泥沙,寻找金箔。唯一不同的是,现在极少有人认为私人淘金可以暴富,只不过为了补贴些家用,或者当作兴趣爱好,就像钓鱼一样。

  从年初1400美元/盎司上涨到如今的1800美元/盎司,黄金价格一路飙升,而美国经济却看似没什么转机。原本对淘金一无所知的普通美国人,在这样的形势面前开始涉足“淘金界”,泰利·克罗吉特和汤姆·皮肯斯就是这么做的。

  漂泊16年后回家淘金

  47岁的克罗吉特曾经做过很多工作,比如卖车、建筑、吉他手等,他甚至还在年轻时组织过一支乐队。16年后,他选择回家乡。

  他的家乡在爱达荷州旁多瑞河附近的一个小镇,当地的淘金传统长达150年。面对如今的经济形势,从事这行当的人变得越来越多了。一位80多岁有50来年经验的淘金者教给克罗吉特淘金的技术,他用了3天就学会了。如今,他的主业就是淘金,靠这个养家糊口。

  “金子比水要重19倍。”他边说着,边水平匀速移动着装满泥沙的筛盘,将漆黑的旁多瑞河河泥一点一点地筛下去。“筛盘里该筛的都筛掉差不多的时候,你就可以仔细地清洗了,除去一些附着在盘子上的东西,就有可能在盘子底看到金子。”

  虽然他有更专业的设备,不过筛盘是他最常用的工具。他说这个简单易用。

  淘金不可能快速致富,但是这也是增加收入的一个方法。克罗吉特称自己淘金是因为对世界经济前景不乐观,所以对金银等贵金属才非常欣赏。“美国处在破产的边缘,有一天要真的发生的话,世界经济就完了。”

  谈到未来时,克罗吉特说不相信工作到60岁或者65岁之后就能过上幸福的退休生活,所以他选择了现在这种状态。“我很喜欢淘金的感觉。想想看把金子揣在衣兜的感觉吧,真让人兴奋。”

  淘到的金子往往很小

  美国淘金者协会主席布兰顿·约翰逊把如今的淘金者和19世纪美国“西进运动”的淘金者相提并论,称这些人是新一代的淘金者。但是,真正的“新一代淘金者”并不认同这套理论。

  1848年在加州发现大金矿的“淘金英雄”詹姆斯·马歇尔已经不是他们的偶像,如今的偶像只有黄金本身。他们甚至不期望发现传说中的圣萨巴宝藏,而只是希望换点小钱。

  在得克萨斯州中部的拉诺河淘金的汤姆·皮肯斯直言,他对马歇尔的事情不了解,其他的淘金者更不会像马歇尔一样,挖到金子后大肆宣传,相反“大多数人都会显得很平静,他们只会让自己知道”。皮肯斯和他的伙伴们,也没有真正暴富的奢望。他们很清楚,即使能在当地找到金子,它的体积大小顶多也不过只有豌豆那么大而已。

  在拉诺河淘金的方式相对简单一些。按照皮肯斯的说法,首先要有勇气跳进河里,把筛盘放在河水的泥沙中,不断筛动,当泥沙抖落后,就有可能在选矿盘里露出几片小小的金子。

  这种方式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麻烦。拉诺河底有很多泥沙和矿物,要从这些“杂质”中找到金子的概率很小。不过,随着最近几周黄金价格的高涨,皮肯斯的电话也开始响个不停。打电话的都是慕名想加入的淘金者。

  把淘金当“运动理财”

  与泰利·克罗吉特和汤姆·皮肯斯不同,有些人来淘金,主要是为了“好玩”。一些“有闲有钱”阶级把淘金当作一种兴趣爱好,或者是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积累财富的运动理财方式。

  来自威斯康星州的提姆夫妇在一名向导的带领下,最近来到加州詹姆斯顿的一处小山去淘金。“我们花了好几个小时,只是不断地挖挖挖,向导一直在讲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故事和法律规定。”提姆开玩笑地说,“这不是一个沉闷的过程,因为我们懂得了很多东西。”

  一天结束后,他们挖到价值大约20美元的金箔。

  提姆说,来淘金是他妻子的主意,因为当天是她的生日,她想用这种方式庆祝。因此享受过程对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来之前,我们都没想过会挖出多少金子,能有收获大家都很高兴……我们不会把挖到的金子换成现金,这是一次了解黄金价值的有趣体验。”(张乐)

  ■ 相关新闻

  想淘金先掏2500美元

  去年,一个名叫吉姆·桑德斯的新淘金者发现了一块4千克重的金子,如今的估价已经到了23万美元。不过,美国淘金者协会警告那些不切实际的淘金者们不要存在太多奢求,因为淘金之前需要付出。

  因为,所谓拥有金矿的地方不会在大城市,也不会在郊区,而是荒郊野外。到这里的旅途需要一笔花销;吃住也要一笔花销;租或买装备的花销更是必不可少。该协会算了一笔账,初始的费用大约要2500-3000美元。换句话说,你还没有挖到哪怕一小片金箔,你就首先失去了1.5盎司黄金。

  而在得克萨斯州,类似拉诺河的河流归州政府所有。淘金者必须先支付250美元准入费后,才能在河中淘金,离开后也需要清理干净垃圾。

  不仅如此,一些黄金珠宝商也给淘金者们提议,挖到的金子并不意味着和当天的牌价完全等价。金子需要提炼、除杂,这会占到金子价值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张乐)

  ■ 链接

  “菜鸟”如何淘金?

  1 首先,选择一处合适的淘金地点,水不能太深,大概15厘米刚好。水流最好不快不慢,太快容易将金子从筛盆中冲走,太慢会让筛盆中的水不清晰,影响视线。另外,最好有一个可以坐下的地方。

  2 筛盆中盛满3/4的水底泥沙,将盆放低,让河水刚刚没过筛盆。前后左右来回用力晃动筛盆。

  3 然后,手拿筛盆轻柔地打圈,盆中的物体随之形成了漩涡状。这样做可以令大部分泥土很快分解,随着水流被冲出筛盆。如果盆里面有一些树根、苔藓或者大块的石头,用手把它们拿开丢掉。

  4 将筛盆抬高,倾斜着放好,反复打圈摇晃筛盆,偶尔前后晃动。不断重复,那些轻一些的物质会浮到水面上,而密度高质量重的物质(比如金子)会沉到盆底。这些物质被称为“黑砂”或者“精砂”。

  5 这时候,把筛盆拿出水面,盆中留有2.5厘米的水,打圈摇晃筛盆,如果发现能用手拿起来的大金块或者金箔,就拿起来好了。随后就是是最关键的一步,将筛盆重新放入水中,重复摇晃筛盆,进一步提纯盆内的物质。如果使用塑料筛盆,这时候最好放一块磁铁进去慢慢晃荡,很容易能够将金子和其他金属分开。

  6 看到微小的金粒时,可以用一个充气的小瓶子将其吸入,便于保存。 (楚楚)

标签: 淘金 美国 经济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