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500万元去美国买个小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07:53 南方周末

  花50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买下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小镇,总共18.6万平方米,包括一个加油站、一间邮局、一个酒馆、一所博物馆、两幢民房、两个小监牢和大片的土地。

  在大批涌向海外买房的中国人中,尽管有3个人询价,但都没有表达购买意向,中国买家依然更喜欢美国大城市的繁华。

  美国中西部的南达科他州(South Dakota-SC)一个名为Scenic的牛仔小镇被放上“货架”,标价79.9万美元——约合510万元人民币。

  如无意外,当地时间2011年8月17日,这笔交易将最终达成。

  Scenic占地面积共46英亩(约276公亩,18.6万平方米),拥有广袤的土地,镇中心有一个加油站、一间邮局、一间酒馆、一所博物馆、两幢民房和两个小型监牢,所有这些都在出售之列。

  对小镇的所有者Twila Merrill而言,这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这位当地居民眼中特立独行的女人多年来一点一点买下小镇几乎所有土地,但因为患上癌症,她不得不搬到800公里外明尼苏达州的罗切斯特就医,这才有了卖掉小镇的想法。

  现在这个小镇交到了当地房地产经纪人David Olsen手里,他正在接洽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他声称自己“几乎要被电话淹没”。

  Scenic小镇人口从当年的几百人减少到了现在的9个人。 (Olsen/供图)

  “垂死”但迷人的小镇

  农业是南达科他州由来已久的文化和经济支柱,Scenic镇也不例外。这个小镇位于南达科他州第二大城市——拉皮德城(Rapid city)以东约80公里,建立于美国铁路时代,曾一度繁华甚至有些喧嚣。但从上世纪的美国大萧条时期开始,小镇的店铺纷纷关门,很多居民离开,年轻人也不再回来。

  当地的政府报告显示,小镇人口一直在减少,从最初的几百人减少到现在的9人。

  不过,这个小镇并不像中国的农村那样偏远,Scenic附近有高速公路,有著名的恶地国家公园(Badlands National Park),开车一个小时就可以到拉皮德城,这里有机场,出行方便。

  Tom是Scenic镇的居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8年,他和妻子居住在距离小镇8公里的地方。在他看来,Twila Merrill像这片土地上曾经的印第安人一样,热爱土地、习惯于圈地和建设牧场,但她无法阻挡这个小镇数年来一直走向衰败。

  干旱和极端气候阻碍了Scenic镇的农业发展,该地区极度缺水,每年降雨仅为381毫米;在夏天,这里的气温最高会达到43摄氏度,而到了冬天往往会下降到零下23摄氏度。

  Tom对记者说:“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偏远的农村,拉皮德城一直从它周边400公里的土地上吸引人口,美国的人口流动趋势和中国一样,农村人不断进入城市。”他认为这是小镇衰败的原因。

  被风雨打落的商店招牌、破烂斑驳的房屋外墙、年久失修的道路,称Scenic为“鬼城”也不为过。但在经纪人Olsen眼里,这正是小镇的独特之处,“自1906年建成以来,小镇一直保持着它的原貌。”

  有趣的是,这个小镇尽管荒凉,但“纪律严明”,如果你到邮局里上厕所,会被婉拒,原因是“9·11后政府规定所有的厕所‘恕不外借’”。

  大甩卖:你还想怎么样呢?

  保持一百多年前的“原貌”对小镇的未来是桎梏还是优势?Schultz是埃嘉索(Agracel)公司CEO,堪称美国小镇专家,自称“我不用驱车绕中西部就能研究危急中的小城镇”,在他看来,Scenic在南达科他州并非个案,这些小镇有一个共同特点:地处山区、以农业为生、孤立于美国现代经济。

  这里土地贫瘠,但就商业而言,由于缺少积淀,当地经济机会也很稀少。“Scenic镇紧邻香农县边境,那是一个只有1.4万人口的县,80%左右是本地人,是美国贫困率最高的地区之一。”Schultz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或许是受够了几十年来的萧条,即便Tom说Scenic镇的“农村人”是保守的、对新的变化态度谨慎,但小镇居民一直都在期待买家能够给小镇带来改变。

  “我不在乎买主是谁,这对我没有什么区别,我只想看到他们做的事。”Leo Stangle说。他1949年移居到Scenic镇,当时还是一个8岁的小男孩。六十多年来,他从来没有离开过小镇。“小镇现在有很多破败的建筑,需要进行清理。”Stangle说,他不关心谁会买走小镇的土地,只要能带来新的生意,并且修缮小镇外观。

  两年前,Scenic镇曾标价300万美元出售,但无人接手,2011年的现在,价格则骤降至79.9万美元,Olsen在现在的销售广告中写道:“你还想怎么样呢?”

  买下整个牛仔小镇Scenic只需要79.9万美元(约510万元人民币),而美国房价最贵的小镇——面朝大西洋的纽约Sagaponack小镇,买一套别墅就需要逾400万美元(2500万元人民币左右) (CFP/图)

  “中国人只愿到大城市买房”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在5月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出中国人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截至2011年3月的12个月内,海外购房者已在美国房地产市场上投资了大约410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的购房者占全部海外买家人数的9%,居第二位。

  2010年,由于美国房地产价格的大幅跳水,大批中国人就开始到美国寻找投资机会。搜房网组织的第一批考察团有40个人到美国,再组织第二批时,已有超过500人申请加入。

  Scenic镇的出售广告登出之后,亦被认作2010年以来美国房地产价格跳水的一个典型事件,买家里同样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

  Olsen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现在已经收到很多买家的收购要约,在和他联系的买家中,有三位来自中国大陆。这三位在网上看到了Scenic镇出售的消息,因此向Olsen询问了小镇的一些具体信息,但最终都没有表明购买意向。当记者问到是否有类似搜房网这类中介机构与Scenic接触时,Olsen回避了这个问题。

  Olsen说自己了解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并且知道中国“房地产市场很热”。在出售小镇的时候,他也考虑到可能有中国买家会参与,但还是觉得中国人熟悉的是美国的大城市,对于地处偏远的Scenic小镇,中国人“并不太了解”。

  这倒是符合Schultz的预料,他遍数美国小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小镇的所有者是中国人。他相信中国人买下一个美国小镇,并将其建设成为“中国城”是可能的,但这不会发生在Scenic镇:“我会担心他们做什么谋生,在经济更发达的地方可能会有更好的机会。”

  改造设想

  Schultz和他的埃嘉索公司一直在观察美国的“第三次人口大迁徙浪潮”——从大城市郊区到“乡村都市”,但他并不认为Scenic镇有成为“乡村都市”的潜质,这个小镇只是“走向衰亡的中西部小镇的一个极端案例”。

  即便如此,很多买家依然向Olsen提出了改造小镇的设想:有的买家表示希望保持美国西部原生态的状貌;有的则希望在小镇建设工厂,创造就业机会;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买家则告诉Olsen可考虑把这个小镇变成“新唐人街”。

  Scenic临近的那条高速公路,每天约有700辆汽车从此通过。Olsen说:“小镇只需要一些人口和创造力就可以发展起来。”在他看来,小镇未来的主人至少可以在游客身上打打主意。

  但Tom却说了一句拆台的话:“遗憾的是大部分游客往往停留高速公路附近,并没有多少人会来到镇上。”但他也相信,如果在这个小镇坚持农业的话,将无以为继,Tom的建议是将小镇建成一个旅游胜地。

  自从小镇所有人Twila Merrill离开小镇后,她的女儿Keester就负责小镇的出售,她将选择最后的买家。Keester在小镇出生并长大,对这个小镇充满留恋。对于未来的小镇主人,她说新业主购买的是一段历史,同时她也很期待看到有人能让小镇起死回生。

  如无意外,当地时间8月17日,这笔交易将最终达成,将有新面孔进入这个“少数人的社会”。不管新主人怎样改造这个小镇,Tom给的忠告都是:“保持足够的耐心和良好的品行。”毕竟他用了8年时间才感觉到刚刚被这个“社会”所接受。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