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航母:晋身世界大国的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7:29 南方周末

  因为等待得太久,蛰伏于大连海港的瓦良格航母每一个变化,都让中国军迷兴奋。“它被认为是力量投射的象征。”“航母是在迈向世界大国必须跨过的门槛,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杆。”

军事爱好者想象中国航母试航的情景 (高山/制图/图)军事爱好者想象中国航母试航的情景 (高山/制图/图)

  “没错,中国迫切需要航母。”

  多年以来,美国亚洲安全专家理查德·费舍尔一直在专注中国军事以及亚洲军事平衡。

  关于中国航母的所有讯息都被媒体迅速热炒。在距离海洋六百多公里远的武汉,西方媒体似乎发现了中国航母的“蛛丝马迹”,那是位于武汉一个靠近湖边无法移动的航母等尺寸模型。美国《航空周刊》文章指出,它完全可用于武汉舰船设计研究院来训练航母上的舰员。

  南方周末记者在现场发现,这座水泥做的航空母舰“创意平台”,看来并不能当作战机起降训练的甲板使用。

  “目前航母没有新的信息可以补充。”中国国防部2011年6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一如他的两位前任,对有关“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将试航”的问题惜字如金。

  “跟某些大国相比,中国发动航母建设‘如此之晚’而不是‘如此之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宏说。

  因为等待得太久,蛰伏于大连海港的瓦良格航母每一个变化,都让中国军迷兴奋。“它被认为是力量投射的象征。”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大校看来,“航母是在迈向世界大国必须跨过的门槛,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杆。”

  中国海=海洋洼地?

  随着中国航母下水的传言声紧,印度很快宣布,自主研发的航母也会尽快下水。目前,印度并不满足服役的“维拉特”号航母,这艘排水量2.9万吨的航母是印度于1986年从英国购买。印度海军司令尼马尔·维尔马在2011年7月15日敦促俄方,他们迫切等待翻新的俄罗斯造航母“戈尔什科夫”号,它已经被改为印度的名称“维克拉马迪特亚”号(Vikramaditya),这艘排水量4.4万吨的航母,预计明年服役。印度希冀走捷径买来“强大海军”,在短期内实现打造三航母的强大海军梦想。宪法要求专司防卫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已拥有5艘堪称准航母的大型舰船。日本经济发达,只要条件允许,可以很快建造出多艘航母。

  2007年,韩国已经拥有携带直升机的“独岛”号准轻型航母(“空战驱逐舰”)。

  与此同时,美国1艘核动力航母和约5000名官兵早已部署在关岛,并在关岛大兴土木,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举目四望:除美、日、韩、印不断增加航母外,中国身畔还有俄罗斯航母、泰国小型航母。中国海域俨然是一个海洋战略洼地,足以让国人担心。

  “对一个国家来说,航母会提高国家整体的海上力量,将海上力量信息化、综合化,让中国摆脱在近海区域活动单一舰种、单一品种、单一机种的状况,将国家推向中远海,使国家能有效地维护自己的中远海海洋权益。”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大校说。

  中国试图填平这个海洋洼地,中国清楚,自己的崛起必须有与之呼应的区域控制能力。

  在争论中走向的海洋

  航母之梦,承载着太多的国家梦想。

  经过数年的改装,中国海军史上规模最大、最为壮观的前苏联退役航母瓦良格号,已经于8月10日试航。

  “那是一艘用于训练的旧航母。”国防大学战略专家金一南少将用颇为平淡的心情回答南方周末记者。“瓦良格号航母被用作研发和训练平台,为未来中国航母的研发设计及人员训练奠定基础,中国围绕着航空母舰战斗群建设的重新排兵布阵。”

  作为一个国家利益开始遍布世界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个领土主权被蚕食、经济规模为世界第二的大国,中国造航母本是顺理成章,却引起了数十年的争论,至今尚未平息。

  中国的“蓝水海军”积极防御战略,重新定义了海上领土的概念,而中国计划获取的航母就与此战略有关。这将让中国有能力保卫自己的领土,防御外侮。“拥有航母的中国,将不再允许别人随意进行封锁遏制。”国防大学军事专家张召忠撰文称,中国航母在缓慢改变地缘政治格局。

  无疑,航母在表现和捍卫国家意志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穷人开好车”的印度航母,在印巴第三次战争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印度海军已经具备多年使用航母经验,印巴战争中舰载机出动4000多架次,战果显赫,是亚洲国家中唯一具有航母实战经验的海军。在印度人眼里,航母能改变战争方式和行动格局。

  在新崛起的造船工业支持下,中国海军坚持自力更生,渐进式地发展航母及其舰载机、先进护卫舰、驱逐舰和核潜艇等装备。

  一如当初中国的核武器并没有威胁地区和世界和平,中国拥有以航母为标志有限地远程投送军力,不会像美国那样用于全球称霸。短期看,拥有航母有利于维护领海权益和海外合法利益;长远看,将使中国担负更大的世界和平责任。

  这只是一个起点。

  中国航母和世界航母发展规律差不多,要遵照航母的“三三原则”。李杰介绍,“考虑到航母有需要维护、保养的可能,其维护保养周期需要用两三年时间,如果一个国家只有一艘航母,一旦经常维修保养,那等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没有航母。所以任何国家如果经济条件和保障条件允许的话,都应该有三艘或者三艘以上的航母。”

  目前,国际上依据排水量的大小,一般将航母划分为三个等级:4万吨以下为轻型航母,4万-6万吨为中型航母,6万吨以上为大型航母。尽管俄英法三国在航空母舰的设计理念、作战使用要求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在新一代航母的吨位上,三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中型航母。“在建造航母、配备舰载机等一系列过程中,如果要定下这个目标的话,一开始就会在经费上有所考虑。”李杰说。如果一个国家定下决心要发展航母的话,就必须有一个编队,其中包括时间、舰队、而且包括指挥员的训练提升,都是会花大量金钱。

  作为防御性国家,如能促使敌国放弃原拟对己发动的战争,甚至放弃对己的敌对态度,化干戈为玉帛,更是胜利。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认为,是美国让中国感受到了自己需要更强大的国防。如果美国不在“国家统一”这个关系到中国主权、尊严的问题上给中国制造压力,不在中国周边大肆“拉帮结伙”建立军事同盟威慑中国,中国也不会产生强烈需要增强军事实力的意愿。

  中国海军试图效法美国建立一支高度复杂的航母舰队吗?

  一方面,瓦良格号航母采用的是“滑跃起飞式”设计,因此排除了建立复杂发射装置的需求;另一方面,这极大减少了航母所能承载的飞机数量(俄罗斯库斯涅索夫号航母只能搭载十二架左右的战斗机)以及单次操作所能同时支撑的飞机数量;这些战斗机不得不减少武器和燃油的搭载量以减轻其起飞重量,因此使飞机作战效能及作战半径大打折扣。

  首艘航母的作用不亚于“两弹一星”,它对捍卫我们国家的海洋权益,乃至影响世界战略格局都有重大意义。在过去的两百年里,世界海洋一直由英美海军统治。所以,美国如何回应中国的挑战将确立本世纪剩余时间内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

  金一南认为,现在大家过多关注航母等武器装备的决定性作用,就像今天各地都在讲发展指标,都在讲经济增长、数字。“希望能摆脱用物质来取代精神的想法,重点关注我们今天的精神状态。”

  驾驭之艰

  发展航母不能一蹴而就。

  “中国在造船工业领域逐步积累起相当的技术经验,但在甲板起飞等特定技术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多年关注中国航母进展的俄罗斯战略专家马基延科表示。现代航母的建造已成为体现国家科技水平与综合国力的象征,其建造过程与建造宇宙空间站的难度不相上下。

  苏联在建造“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时就曾调动了七百多家企业共同协作。

  马基延科说,航母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中国不具优势基础,尤其是当今的严峻现实,决定了中国的航母系统起点更高、要求新概念。

  中国有很大技术差距,但“现在不研究、不干永远解决不了,越提前就越主动。”一位不愿具名的技术专家说,建造航母带来的科技、工业升级具有巨大价值。

  航母驾驭还有其他烦忧。与其他任何海上作战力量相比,一艘航母处于而且其本身也堪称为“系统中的系统”。

  一支拥有航母的军队并不等同于一支能够驾驭航母的军队。

  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演练才有望接近熟练程度,这不仅需要建立一个以陆地为根基的大型军事训练机制,更需要海上训练常态化的实现。

  尽管存在上述种种挑战,但是中国海军仍雄心勃勃,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一支以航母为支撑的战斗力量,如何使用这支力量如一道谜题,比中国航母下水更吸引人。

  过去十年,中国军队向世人展示了建设其武装力量的决心和意志。

  “中国有这么长的海岸线,中国有成为海上强国的抱负,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开始建设航母是完全应该的。”时殷宏说,航母能成为军事能力后盾,起到相当的威慑作用,但中国要留意这样一个后盾在东南亚来带的复杂影响。

标签: 航母 海洋 军事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