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美债告急 沪指跌百点回到一年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 07:20 新京报

  一份标普报告让全球权益类投资者遭受重创。受标普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影响,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纷纷下跌。沪指昨日暴跌99.6点,报收2526点,创一年来新低;跌幅达3.79%,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昨日,受美债评级下调等利空消息影响,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沪指盘中跌破2500点。图/IC昨日,受美债评级下调等利空消息影响,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沪指盘中跌破2500点。图/IC

  (记者吴敏)

  盘中破2500点

  对A股而言,加息传言、CPI高涨、PMI逼近荣枯线,都没有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来得大。

  昨日,A股低开低走,盘中剧烈跳水,大跌逾百点,沪指2600、2500点关口相继失守,跌至一年来新低,市场恐慌情绪骤升。截至收盘,沪指暴跌99.6点,跌幅为3.79%。这是A股自2010年11月16日以来最大跌幅,其间A股经历三次加息也未出现如此大跌。

  此外,深成指收11312.63,跌3.33%。A股成交212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新华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王卫东认为,美国债务评级下调和欧债危机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的担忧显然是导致近期市场大跌的罪魁祸首,但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市场对此反应过度,在内外围经济形势未明朗前,股市调整仍需时日。

  A股会不会迎来反弹,仍需看待国内经济形势。国泰基金认为,A股未来能否回到2600点,一方面是评级下调是否会蔓延到房地美、房利美等机构,另一方面,今日出炉的CPI数据和美元走势也是影响A股的重要因素。

  不过,第一创业证券创金资产董事总经理万晓西认为,即使CPI高涨,近期加息可能性较低,因为外围市场冲击大,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并不是一件孤立事件,是一系列事件的开始。

  黄金股票受青睐

  股市遭遇重挫之际,黄金成为唯一值得一看的投资品,黄金股票亦因此受益。“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昨日两市资金合计流出81.98亿。从个股资金面看,紫金矿业、山东黄金资金流入最多,显示出资金对黄金题材的偏爱。

  在大盘下挫的情况下,昨日山东黄金大涨6.51%,紫金矿业涨4.18%,中金黄金涨5.13%。

  股指大挫令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上涨交易品种总数不足120只。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3只个股涨停。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中国铝业大跌7.24%,兖州煤业、中煤能源、三一重工、中国国航跌幅都超过了5%。

  昨日所有行业板块均整体告跌,且除银行板块外跌幅都超过了2%。贸易服务、造纸印刷、传媒教育、建材、化工化纤等板块整体跌幅居前。

  ■ 分析

  全球股市面临崩盘?

  对中国股市影响不大

  始于上周的全球股市下跌本周仍在继续。“新一轮经济灾难已经来临。”上周,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其微博上表示,道指下跌的幅度已经超过美国次贷危机时的下跌幅度。昨日,韩志国再次表示,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和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使得全球股市面临崩盘危险。

  韩志国认为,美债危机是次贷危机的逻辑延伸和衍生结果。次贷危机是金融衍生品危机,美债危机是实体经济危机。资金抽离美国,美元继续走软,全球连锁反应———美债危机伤在美国痛在世界。信用下调不仅动摇了美元基础,而且动摇了全球债券市场的基石。全球经济会引发持续的“蝴蝶效应”。

  也有业内人士对A股未来的走势表示乐观,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昨日表示,美债危机比大家想象的小,对中国股市影响不大,A股大跌反应过激,目前有可能是最后一跌,砸出一个底来,恐慌毫无意义。

  李振宁认为,标普调低美国信用评级是很正常的事。美国信用评级早就该被降级,只是因为他们掌握了评级的话语权,一直没被降低评级。

  (张羽飞)

  中国应如何应对?

  应继续收紧流动性

  全球经济环境陡转急下,对于正处于高通胀的中国来说面临两难,一方面因为美元贬值和西方经济体再度量化宽松带来的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因为发达经济体经济衰退也引发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国内多数学者认为,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不能轻易放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西方预计可能出现史上最长的一轮低利率时期,而我国经济增长稳定,国内通胀压力巨大,银行存款外流四处寻找出口,在国内通胀预期仍然较强的背景下,经济同样存在巨大的泡沫化压力———小农产品、古董、字画、红木、钱币……只要能买的无不出现翻番上涨。面对这种状况,我国当前不能简单采取“西方松、我们也松”的政策,也不能采取什么都不做的“观望”政策。如果通胀继续上升,仍然有必要加息;如果未来国际资本流入压力较大,仍然有必要做好流动性的管理工作。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表示,为了防止美国经济衰退,美联储实行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大增,再度的流动性供给将进一步推动本已高企的全球通胀,对中国来说也面临挑战。谢国忠坚持认为,流动性过度依然是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即使经济出现一定程度的衰退也不应改变现有的“紧缩”货币政策,应继续收紧流动性和加息。

  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目前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已是箭在弦上。这种情况下,加不加息是个很纠结的事,央行对于加息可能会更为谨慎。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认为,中国应该密切关注近期欧美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下行风险,及其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对出口、航运和大宗商品行业)的负面影响,做好预案,保证宏观政策的灵活应对。

  (苏曼丽)

  ■ 机构观点

  中金公司:美国再陷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很低,但疲弱的经济和国债评级调降等事件将使得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因此本周海外股市走势预计仍将十分震荡,对A股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目前,市场在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反弹要求,但整体弱势震荡的格局不会改变。

  华商基金:A股走势会明显强于其他市场,主要的原因在于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内需,如果国外经济出现大的波动,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不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所以我们认为对A股市场冲击会小于美国及其他存在债务问题的国家。我们对市场整体的表现不太乐观,但认为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机会。

  兴业证券:当前美国经济数据虽然偏弱,但二次衰退风险依然可控,2008年危机再现的概率很小。对于A股市场而言,海外市场的波动更多从情绪层面影响A股短期的表现,而难以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从业绩、流动性等层面实质性冲击A股。

  华融证券: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冲击全球市场,短期内,将对市场信心造成严重冲击,导致A股继续寻底。(整理:张羽飞)

标签: 美债 股市 沪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