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在美国“傍大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6:55 中国新闻周刊

  你不管搬到多富的地方,还是中低收入的人口占多数,他们的选票也是多数,所以,即使富人缴税多,在地方事务中,富人也要听中低收入阶层的话。

  文/薛涌

  房价、房地产税、义务教育等问题,一直是国内民生的热点。在美国,房价和教育问题直接相关,两者的连接点就是房地产税。

  美国的中等房价,如今已经跌到16万美元以下。CNN在2010年2月房价更高的时候就报道说,考虑到美国中等家庭年收入为64000美元左右,市场上75%的房子在美国家庭的可承受范围内,即住房消费不超过家庭总收入的30%。

  国内许多读者曾指责我故意略过了美国的房地产税,进而夸大了美国住房的可承受程度。其实,美国对住房费用的统计,包括了房地产税和住房保险等一切费用。不过,更关键的问题是,房地产税是当地教育经费的主要来源。我曾开玩笑说,这是美国式的“傍大款”。

  以我所在的波士顿远郊不足6000人的小镇为例。这里的学校曾进入过《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前百名公立高中的排名榜,属于顶尖的学区。当然,代价是房价高。房价高,房地产税就多,教育经费就充足,当然学校好了。但算算账就明白,“穷人”恰恰在这里大有可捞。

  比如,50万美元的房子,其每年的房地产税为7000多美元。这里平均教育经费,每年则高达13000美元左右,有的中小学教师年薪能到8万,比周围地区高一倍。如果家里有一个孩子,一年缴纳的房地产税则不过是孩子的教育成本的一半。如果你有两个孩子,一年从镇里等于获得了两万美元左右的教育补助。

  当然,50万不是“穷人”能拿得出来的。但是,20多万美元的房子也能找到,房地产税才3000美元左右。实在买不起,则还可以租房子。只要住下来,有了地址,孩子就零费用地自动入学,连午餐都有补助。

  那么,谁来给这些“穷人”的孩子埋单呢?当然是富人。这还是通过房地产税来实现的。暑假的一个星期日,女儿在家里练琴练得身心交瘁。我对她说:“咱不练了,爸爸带你玩儿去。”说走就走,开车五分钟就到了镇中心的湖边。这里有各种免费的船只。我们从救生人员那里一人要了一条划艇下了水。宽广的湖面,只有我们两个人,除了远处依稀可见的一点帆影和一艘汽艇。相比之下,颐和园的昆明湖倒像是个养鱼池了。环视这一尘不染的人间仙境,我突然冒上个俗不可耐的问题:谁给我们这“慈禧级别”的享受埋单?答案很清楚:房地产税。当然,维持这种地方公共设施开销比维持一个学校系统要便宜得多。

  当我们慢慢划向一个郁郁葱葱的湖岸时,一栋豪宅在树丛中隐隐而出。凭着对本镇的知识,我大致可以判断:这栋黄金地带的豪宅至少两三百万。“谁来埋单”的问题迎刃而解。

  简单地算算就知道:按300万美元算,这栋豪宅每年的房地产税是40000多美元,这种富豪家庭,孩子往往上私立学校,不占用公立学校的资源。有的甚至不住在这里,只是某个季节来度假而已。所以,他们的税金大多是用来补贴我等平民百姓孩子的教育费用,维持包括这湖光山色在内的公共设施。不仅如此,我等在富人家门口划船的平民百姓,腰杆还很硬。富人的房子,要按照我们规定的尺寸盖。如果仗着自己有钱就盖高楼、让房子超越树丛,我们平日到湖上划船时看着心烦,就可以叫镇政府把那豪宅拆掉。这就是老百姓集体决定的“区域规划”:有些地方是自然保留地,你有多少钱也没法买;有些地方腾出来开发,富人可以来,但必须把房子躲在树丛中,让我们划船时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其实,富人们也从这种限制中受益。他们买了豪宅后可以放心:周围四望之地,不会有丑陋、傲慢的房子破坏自然景色。

  我所住的地方虽然豪宅很多,但由于离波士顿比较远,还不是最贵的地段。有个叫Weston的地方,中等房价就比我们这高出100万,是马萨诸塞州最贵的镇。几年前,一个金融总裁在那里盖了栋几千万的豪宅。五口之家如此挥霍,惹得《波士顿环球报》专门报道。但是,镇里的一位世代居民接受采访时反而心怀感激:“这家人实在帮了我们镇的大忙了!”因为当地居民享受着他的税收带来的好处。

  美国和中国一样,面临着贫富分化严重的问题,双方的基尼系数也不相上下。许多批评者指出,以房地产税支付当地学区教育经费的制度,制造了区域间的贫富分化,使富学区和穷学区的学校成为两个世界。但是,对于一个每月能拿出一两千块支付房租的家庭,在这种制度下仍然有许多机会去“傍大款”,靠在高端地区买便宜房或租房“沾”富人的光。而且,你不管搬到多富的地方,还是中低收入的人口占多数,他们的选票也是多数,所以,即使富人缴税多,在地方事务中,比如定什么税率、往学校投多少资、怎样保护环境等等问题上,富人也要听中低收入阶层的话。这样的机制,多少缓解了贫富分化所造成的社会矛盾。 ★

  (作者为美国萨福克大学学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