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香港生活成本拆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6:56 经济观察网

  据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在香港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约占60%,其中月收入在1万元到2万元之间的占总劳动人口的30%。这是一股无法忽视的力量,他们几乎支撑了香港整个纳税群体,同时也承受了相当大的生活压力。

  刘真真

  见到林晓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她刚刚结束工作,还没来得及吃晚饭。不过这算幸运的一天,至少不用回家再加班到夜里2点。

  林晓,香港最普通的一员,月收入1.8万港币,没有孩子,有公婆需要照顾。

  据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在香港像林晓一样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约占60%,其中月收入在1万元到2万元之间的占总劳动人口的30%。这是一股无法忽视的力量,他们几乎支撑了香港整个纳税群体,同时也承受了相当大的生活压力。

  美世咨询公司7月13日发布的《2010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调查》指出,香港目前生活成本排名世界第九,同时上榜的中国城市还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分别排在20、21、38和43名。此项调查涵盖衣、食、住、行、日用品和娱乐等方面200多项指标。

  港人账本

  林晓只是香港巨额生活成本的承受者之一。

  每天8点多,林晓准备收拾东西上班,单位离家大概1个多小时,转两次公交车,单程花费12港币。

  到单位之前,她会在路上买个面包当早餐,“一个面包七八块,现在通货膨胀太厉害,已经买不到一两块钱的面包了。”

  林晓是网站编辑,工作很忙。为了节省时间,中午就餐一般直接点外卖。“一碗面加个荷包蛋,30块钱吧,偶尔自己会带饭过来,这样会更节省一些。”

  相较于白天的消费,晚上就有点高了。“多的时候跟朋友吃饭可能要200港币,少的时候也要好几十,”她说,“算下来,一个月吃饭加上交通差不多5000港币。”

  林晓所在的单位属于NGO组织,加上交通补贴她每个月能拿到1.8万港币。每个月会拿出8000港元给丈夫,其中1500港元捐给基督教会,2000港元供养公婆,4000港元用来做投资。“再有余钱也就直接交给丈夫存着了。”

  “另外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交税和供房了,我们是按年交,由于很大免税额,每年交得不多。”林晓说。

  在香港有很多免税措施,若赡养父母、照顾小孩或捐款,都会有不等的免税额度。除去所有的免税额,算下来林晓每年只需要交800港币的税费。

  现在她和丈夫住在1993年公婆买的房子里,不到50平方米,两室一厅,父母一间,自己和丈夫一间。那时候房价还算便宜,每月房贷六七千港元。

  林晓不太爱买化妆品和衣服,一个月最多花费400港币,但她喜欢海上运动。“我每个月至少潜水一次,再加上帆船运动、出海,算下来也要有1000港币左右。”

  林晓不打算要孩子,因为他们觉得无法保证可以给孩子一个稳定的生活。

  何晴有个3岁的女儿。何晴和丈夫两个人加起来月薪4万港币,但每个月要为孩子花掉3000港币书本费和2000港币保险费,另外还有8000港币的房贷等,每年扣税约2万港币。算下来每月花费也要占到薪金的5/8了,剩下一部分做投资。“其实我们算好的,起码父母付了首付,而且当时正好房价低,”何小姐说,“我们是2003年170万港币买的房子,现在已经涨到330万港币了。”

  这是很多香港本地人的生活。统计显示,若以商品或服务类别划分住户开支,2009年至2010年香港住户平均每月用于住屋的费用占33%,食品占27%,杂项服务占16%,交通则占8%,剩下则用于其他开支,比如日用品、衣服等等。

  楼市高位重现

  在香港,林晓与何晴已算非常节省的一族。但不管账本如何拆解,脱离不开两个字——房价。

  “1997年香港楼市炒卖风很重,但现在房价已经涨到和那年一样高了。”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表示。

  据香港政府统计数据显示,以住宅为例,香港物价售价指数在1997年高位时约为150,在经历2003年SARS时期低位后又重新在今年4月份攀升至近180。若单纯以售价来看,40到69.9平方米的房子,2011年5月份平均每平方米售价港岛区为10.4万港币,九龙区8.1万港币,新界5.6万港币。去年同期这三个区的数字分别为8.4万、6.7万、4.6万。若房间面积相应增加30平方米,那么单位售价也会高出近4万港币,例如,70到99.9平方米的房子,同样在港岛,单位售价就高达1.4万港币。

  同样疯狂的还有不断上扬的租务市场。据统计,2011年5月,40到69.9平方米大小的房子,以每平方米月租计算,港岛区为304港币,九龙区是265港币,新界是170港币,与售卖市场一样,房间面积增大,租金也会相应提高。

  香港租金一直上涨,很多人不得已只能选择搬家至稍偏远的地方,比如,从红磡搬到了青衣租房。

  若不考虑交通,青衣与红磡生活质量相差并不大,如果说房租上涨带给这部分人的改变不算明显,那么对于那批直接从港岛区撤离的人就大为不同了。

  两年前来到香港的李乐做软件工程师,月薪4.3万港币,她刚刚从中环搬到了红磡。“红磡和中环生活质量简直天壤之别,这边太脏太乱。但中环的房子房东要涨价到2.5万港币,我付不起了。”她说。李乐2008年租下这套房子时月租金1.5万港币。

  在刘嘉辉看来,香港楼价并非由外地人推高。“其前认为外地人来香港推高楼价并非事实,的确有影响,但更多是本地人在买楼。房价高的很大原因是政府供地不足。”刘嘉辉表示,现在香港房价又到达高位,但应该也不会再有大涨,因为政府开始加大土地供应了。“有政策出来,每年要推出2万个住宅单位。”

  但高力国际(香港)住宅买卖部行政董事潘伟基表示,现在政府的楼市降温政策很难在短暂的两三年内看到。“地皮先要拍卖,之后还需要两三年开发,可能在三五年之后才会看到对房价有一定影响。”

  不管怎样,香港的确已开始行动。就在6月份,香港港金管局也推出一系列贷款限制措施,并提高外地人买房的首付成数,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现在香港楼价不仅已经超过1997年,利率风险也更高,现在按揭利率只不过约一厘,但这个超低和不正常的利率环境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

  货币之痛

  不过,陈德霖的“低利率不可维持论”似乎又要推迟了。7月13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通货紧缩风险可能重现,若美国经济继续疲软,美联储将有可能采用额外刺激措施,这意味着美国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又有可能发出在即。

  这并不是个好消息,对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的香港更为敏感。由于港币与美元挂钩,香港目前不具有货币定息权。美国若执意推出QE,港元也只能在零利率边缘挣扎。美世咨询负责人Phil Stanley指出,若不是港元与美元挂钩,跨国公司香港生活开支排名有可能仍会比新加坡高。

  当然对国外来说,港币贬值可以削减总公司开支,但对于香港人来说港币贬值无疑雪上加霜。有分析认为,联系汇率制度进一步推高了香港楼价和通胀。由于香港无法通过调高利息来控制通胀,低利率环境就导致更多的人去贷款买房子保值,从而造成房价高企和通胀压力的恶性循环。建银国际报告显示,香港2010年以来按揭贷款大幅增长,其中2011年4月约为760亿港币,同比增长约17%。“如果推出QE,香港的房价就不太可能下降。”星展银行(香港)经济研究部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认为。

  但问题远非如此。当前香港经济体挂钩中国大陆,很多东西都需要从大陆进口。一方面要接受美元贬值带来的一系列效应,另一方面却又不得不承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物价成本上涨,这让香港通胀问题更加棘手。“香港具有特殊性,因为香港本来地少人多,人口压力很大,即便没有经济周期,房价也会相对高。”渣打银行亚洲区总经济师关家明表示,关键问题在于房价变化会不会特别快,比如经济不好的时候房价是不是降得特别厉害,这个是货币政策也改变不了的。“去处理房价问题,根本是土地供应和需求的关系,需要政府有一个很好的预测,但从全球其他地方经验来说,政府做得并不好。”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