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美国房价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7:27 新京报

  这阵子,国内肉价的飙升和房价的坚挺搅得人烦躁不安、心慌意乱。本来火气就大,偏偏四处都能看见关于美国房子多么便宜的信息,让人愈发不淡定。 美国房价真那么低吗?普通百姓就能买得起豪华别墅?

  这阵子,国内肉价的飙升和房价的坚挺搅得人烦躁不安、心慌意乱。本来火气就大,偏偏四处都能看见关于美国房子多么便宜的信息,让人愈发不淡定。

  美国房价真那么低吗?普通百姓就能买得起豪华别墅?答案是肯定的。20万美元就可以在美国买到一个屋前屋后种满玫瑰的独栋别墅。不过,先别忙着感慨美国房价比中国低。130万人民币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一定能买到一栋更大的房子。不信您可以试试,随便在哪个省的偏远小镇上,都能找到这样的房源。但问题是,住惯了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人,谁愿意为了一栋便宜的大房子搬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呢?举个例子:我家亲戚住在吉林某县,那儿的房子现在是2000元一平米,买一套200平米的单元房只需要40万元。如果美国记者发表一篇文章,把这房子和纽约曼哈顿的公寓做个比较,最后得出结论:中国的房价是美国房价的三十分之一。这无疑是荒谬可笑的。同理,用美国小城镇的房价来对比中国大城市的房价,除了吸引眼球,没有任何意义。

  美国的国土面积与我国相若,九百多万平方公里,分为50个州,一个特区,以及一些属地。不论在太平洋的哪一边,决定房地产价格最重要的因素都是“位置、位置、还是位置”。如果是大城市之间PK,美国的房价肯定高于中国。美国房奴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不比咱们强到哪儿去。加上前两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华尔街泪流成河,有多少人降职、失业,被银行没收了房子,天天捉襟见肘地过日子。

  与繁华地区相比,美国普通地区的房价便宜不少。在硅谷好学区一栋120万的房子,如果搬到一个远离国际机场的内陆小镇,15万就能买得到。前后花园,精装修,看图片绝对让人“身不能至,心向往之”;邮局、银行和商场也都在二十分钟的车程内。不过,“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便宜的午餐也是有原因的。这些低价豪宅所处的地区,大多都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第一,远离工作地点和中心城市。美国工作机会好的区域,周围房价就高,特别是大企业扎堆儿的地方。住在低房价地区的人们,往往不得不忍受每天近百公里的路程奔波,买房省的钱都贡献给石油公司了。而且,一旦失业,在附近再找工作非常艰难。找不到工作的话,家里的花园再大,玫瑰开得再漂亮,也解决不了付账单和养家糊口的问题啊。

  第二,治安状况堪忧。美国有一些与警察局数据库联网的查询网站,在地图上标注出每个地区的犯罪情况。有些房价低的地区,地图上密密麻麻地标满了性侵犯、盗窃、入室抢劫这些可怕的标志。住在这种地方,整天担惊受怕,实在影响身心健康。

  第三,学区一般不好。美国公立学校的运营经费主要来源于当地的房地产税。房价低,税收少,教育经费自然不充裕。重视子女教育的家长,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一定会尽量搬到好学区去。学区和治安两个因素息息相关,除了地理位置以外,是影响美国房价的最重要因素。

  由此可见,美国和中国一样,国土面积大,房价天差地别,不可一概而论。这两年常有朋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去美国抄底房地产。我给您提个醒:如果一套房子便宜得难以置信,您先别忙着抢购,一定要先考察一下当地的情况。美国房价到底便宜与否,与中国类似地区的房价比一比,就一清二楚了。

  靳军 旅美作家

标签: 美国 房价 别墅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