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默多克新闻集团放弃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16:09 新京报

  新闻集团遭“窃听门”后最大打击;英国国会要求默多克接受国会问讯

  就在窃听丑闻愈演愈烈之际,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放弃收购天空广播公司(BSkyB)。这显然并非默多克所愿,但是目前英国的政治气候不允许他在此时收购。“窃听”丑闻曝光以来,默多克面临巨大压力,他本人也被国会要求接受问讯。同时,美国和澳大利亚也开始担心默多克旗下的媒体在本国存在窃听行为。

  13日,连日来持续发酵的“窃听门”丑闻达到了顶点———默多克宣布放弃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的计划,这是近日来默多克传媒集团承受的最大打击。

  压力压垮收购计划

  自从十几天前,默多克旗下的《世界新闻报》被爆出窃听丑闻后,每天都有新的消息,像“挤牙膏”一样一点一点被披露出来。这令默多克集团承受巨大的压力,也令他收购BSkyB的扩张计划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英国政府准备重审默多克并购BSkyB的申请。

  10日,默多克关闭了惹祸的《世界新闻报》,媒体分析称,他是在“丢卒保车”,为了保住进军新媒体的步伐,将遭遇危机的老媒体无情地抛掉。

  但是,这一招看起来不灵。

  12日,默多克旗下的《太阳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又陷入窃听丑闻,据称英国前首相布朗被长期窃听。

  当地时间13日,英国议员就反对默多克收购天空广播公司一事进行投票,朝野各党派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出难得的一致,呼吁默多克停止收购。

  媒体称,尽管议会的反对决议不具备法律效力,却能充分体现英国公众对电话窃听丑闻的强烈反感。默多克的收购计划已经失去民意支持。

  英国政府对这一投票的结果表示欢迎。实际上此前英国副首相克莱格公开呼吁默多克应该停止该收购案,因为不合时宜。

  在此背景下,默多克当地时间13日做出推迟斥资100亿英镑收购BSkyB的决定。“新闻国际”副主席切希·卡雷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相信,竞购BSkyB能够使双方受益,但是在现在的环境下,很明显收购非常困难。”媒体分析称,这也许是个无限期推迟的决定。

  英调查机构扩权

  此外,对于“窃听”丑闻的调查呼声仍然未减。

  英国首相卡梅伦13日要求独立调查委员会对窃听事件进行深入调查。他表示,该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权力将更大,除了调查警方和媒体的关系之外,默多克及其他新闻集团的高层都将被要求接受警方的直接问讯。

  另外,英国国会要求默多克、他的儿子詹姆斯和新闻国际现任总裁布鲁克斯出席国会问讯,回答关于媒体窃听的问题。

  据悉,如果这三人同意,他们将于19日参加国会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的问讯。这种问讯是非强制性的。“根据我们掌握的证词,我们发现了很多严重的问题。”该委员会主席说。

  美国议员呼吁调查

  失去BSkyB收购权、接受英国国会问讯,这些对于默多克来说,还只是局限在英国的麻烦事儿而已。如今美国和澳大利亚也要调查默多克旗下的报纸,如果出了问题,这对默多克传媒集团将是超强的打击。

  当地时间12日,美国参议院商业委员会主席杰伊·洛克菲勒公开表示,美国的媒体监管部门应该调查默多克旗下的媒体,看他们的员工在采访时是否存在针对美国公民的不当行为。如果存在类似问题的话,“后果将会很严重”。

  在默多克的传媒帝国中,美国始终是一个重要的阵地。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美国拥有的媒体包括《纽约邮报》、《华尔街日报》、福克斯电视台和哈珀·科林出版社。

  12日洛克菲勒发表了一份声明说,由于《世界新闻报》曾窃听过伦敦恐怖袭击案遇难者家属的电话,因此他有理由怀疑“9·11”恐怖袭击案遇难者家属可能也会遇到类似问题。

  洛克菲勒是《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出现后,第一位要求对默多克旗下媒体进行调查的美国参议员,媒体预计,未来可能还会有一些议员加入到洛克菲勒的行列中。

  洛克菲勒是民主党参议员,而默多克旗下的媒体多数不秉承中立的立场,政治立场偏右,最典型的就是福克斯电视台。有媒体称,洛克菲勒如此发言,也是为了借《世界新闻报》来敲打默多克一下。

  澳大利亚“风声鹤唳”

  虽然默多克是澳大利亚人,但是作为默多克的老乡,澳大利亚人同样担心自己的隐私被这位老乡的下属们侵犯,所以新闻集团在澳大利亚的子公司开始进行自查,以缓解国内民众对窃听丑闻可能出现在澳大利亚的担忧。

  《澳大利亚人报》13日报道,新闻集团的澳大利亚子公司———新闻公司已经公开表示,要对旗下媒体过去三年来编辑过的稿子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彻查行动。新闻公司的总裁约翰·哈提根称,没有理由怀疑该公司存在任何违法事件,但是自查是“必不可少”的。

  新闻公司目前拥有12家日报,包括一家全国性日报《澳大利亚人报》,此外还拥有《星期日报》和数量众多的地方性报纸。

  《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爆出后,澳大利亚人确实有点风声鹤唳。比如一家主要的电视台最近公开报道过新闻公司高层“涉嫌参与电话窃听丑闻”。之后被证明子虚乌有,该电视台道歉并更正。

  此外,网络上还出现了新闻集团没有公布其采访行为准则的指责,声称他们内部的记者都不了解情况。不过后来这也被证实是虚假消息。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媒体操作新闻的方式和《世界新闻报》不同,部分原因是澳大利亚媒体竞争没有英国那么激烈。

  这是这个国家被窃听所扰的人民的胜利,这也是不负责任的新闻国际的失败。

  ———英国工党领袖艾德·米利班德

  这是巨大的羞辱。这是(新闻集团)此刻最大的投资计划,这也是他们曾经想做的最大投资之一。(集团)的运气差到了极点,而且现在的问题是,对于默多克的传媒帝国,这是不是最大的损失。

  ———英国广播公司编辑罗伯特·佩斯顿

  (张乐)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