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商红会的隐形商业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07:1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是经总会审批成立的行业红十字会,本身不从事商业活动,与红会不存在募捐分成。”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介绍,6月28日,卷入“郭美美微博”事件的红十字会召开新闻通气会。

  在商红会商业链中,包括王鼎咨询、中红博爱及北京天略盛世拍卖等。

  尽管允许进入会场的媒体不多,但与会人员级别颇高,包括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秘书长王汝鹏。除撇清与郭美美的关系外,强调红十字会的非商业性成为王伟指出的重点。他介绍,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以下简称商红会)主要工作是立足商业系统、传播人道主义和红十字精神,开展红十字宣传、救助和救护培训等工作,设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职务,但从来没有总经理头衔。

  不断揭开的信息,一幅与红十字会联系紧密的商业运作图展现。

  商业平台显山露水

  民丰控股与王鼎咨询合作终止,运作平台亦换成中红博爱

  商红会于2000年经中国商业联合会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申请并被批准成立。该组织在全国商业系统开展红十字宣传、募捐、救助和紧急救护等工作,并规划未来将在商业企业积极发展会员,成立基层组织。

  在商红会的管理人员名单中,包括会长王树培、副会长宋玉梅、常务副会长王树民,秘书长孙莲、副秘书长李庆一。

  王树民系北京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创办人,其搭档有李庆一,以及经济学家侯善魁等人。其中,王树民之女王彦达为王鼎咨询法人代表,李庆一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

  据李庆一公开介绍,王鼎咨询是一家市场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由法定代表人王彦达担任,公司相当一部分业务来自为商业系统的企业策划项目寻找合作企业,从企业收取咨询费用。2005年之前,商红会的办公经费和工作人员差旅费均由北京王鼎咨询承担。

  2007年,商红会开始运作一项宏大的红十字基层组织发展规划,即“红十字万站进社区”计划。

  据该计划最初合作方香港上市公司民丰控股(00279.HK)曾公告,民丰控股与王鼎咨询合资成立合营公司民丰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合营公司主要业务为于全国推行“红十字万站进社区活动”,该项活动由中国商红会负责推行,并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推广,根据该活动规划,将在全国初步设立20000个不同小站,称为民丰博爱小站。而是次合营的资产管理公司将成为唯一获得中国商红会批准的团体。

  根据该合营细则显示,民丰博爱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业务为民丰博爱小站提供多项保健、保险及金融相关服务,除日常急救保健服务外,还包括销售保健及卫生用品,提供医疗保险卡片计划,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广告及传媒服务等,因此,该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民丰博爱小站网络的管理方,明确为牟利性质企业。

  上述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上市公司民丰控股拥有70%股权,而合作方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拥有30%股权。

  2008年,民丰控股曾公告称与王鼎咨询的合作终止,然而,商红会运作的博爱小站依然如火如荼,其合作方转而换成国内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商业运作平台亦换成中红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中红博爱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中红博爱)2008年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由北京圣华杰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和王鼎咨询合资成立,前者出资3500万元,占70%股份,后者出资1500万元,占30%股份。

  中红博爱招聘信息显示,其作为全国性控股投资集团,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关系企业。该公司将在2015年之前分期分批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社区内投资构建3万个红十字博爱服务站,项目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承办,中红博爱资产管理公司独家投资、运营和管理,规划投资额30亿元。

  隐形商业圈

  在商红会的商业链中,除王鼎咨询、圣华杰广告外,同时还拥有北京中谋智国广告有限公司、北京天略盛世拍卖有限责任公司等。

  这个规划中的庞大终端网络规划将潜藏巨大商机。中红博爱工商资料显示,其经营范围除投资、咨询业务外,还包括会议展览服务、设备租赁、销售日用品、纺织服装、办公用品、文化体育用品、金属材料等。

  2008年6月1日,第一个红十字博爱小站“红十字博爱服务站”在北京建立,此类服务者实际上像一辆红色的房车,车里面设有空调、病床、轮椅、担架、饮水机、血压仪、急救箱等。服务项目涵盖紧急救助、健康宣传、量血压、人寿保险、家财保险、车辆保险。

  在房车车体外,同时印有“红十字博爱服务站”和国内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标识,国内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成为博爱服务站重要的商业合作伙伴。

  在商红会的商业链中,除王鼎咨询、圣华杰广告外,同时还拥有北京中谋智国广告有限公司、北京天略盛世拍卖有限责任公司等。

  据北京工商局企业登记资料显示,北京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树民之女王彦达同时为中谋智国法人代表,李庆一为该公司公开联络人。此外,李庆一亦曾为天略盛世拍卖公司公开联络人。

  北京天略系深圳天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略集团)下属子公司,以公益类无形资产、艺术品和金融类拍卖业务为主,主要但不限于经营公益捐资、冠名权和文化艺术品拍卖及其它各类法人、社会团体和个人委托的,国家法律、法规准许的各类拍卖业务。

  该拍卖公司曾承担了以拍卖形式征集红十字校园安全行动捐资人的公益劝募任务,是该活动指定拍卖机构。

  深圳工商局企业信息资料显示,深圳天略集团原名深圳市盛达贤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其董事长邱振良拥有该公司97.3674%的股权,剩余的 2.6325%之股权由自然人郑育红拥有。在天略集团旗下,除拍卖业务,还涵盖了典当、医疗器械、担保、文化传播、商业进出口、教育、网络、航空售票等众多业务。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