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内地买家的香港豪宅“淘金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07:39 南方周末

  香港地产界的最新统计发现,超过1亿港元顶级豪宅的购房人群中,内地买家占70%,成为香港豪宅的主要消费人群。房子越贵,越受欢迎,香港舆论形容,内地人在港买豪宅,就像“女人买手袋”。

  “超过1亿港元顶级豪宅的内地买家占70%”

  “我们统计过一个数据,在香港购买总价1000万港元房屋的内地买家,占整个购房人群的20%,购买2000万港币房屋的内地买家占30%,购买5000万港元房屋的内地买家占40%,超过1亿港元顶级豪宅的内地买家占70%。”

  近日,仲量联行香港董事总经理兼资本市场部主管曾焕平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随着不断上市的公司为内地带来新富阶层,内地富豪已经逐渐成为香港豪宅的主要消费人群。 

  据人民网6月27日报道,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曾用“女人买手袋”来比喻内地富豪到香港买楼的心态:“豪客买楼不贵不买,不靓不买,不是名牌不买,就好像女人买手袋,要买几十万元一个的才高兴,几百元的根本看不上眼!”   

  李兆基的“手袋理论”来自亲身体验,2010年底,他旗下地产公司先后以6.6亿元及4.78亿元售出两间大屋,平均每平方米售价近50万元,其中一套更创下山顶南区整体售价最高洋房的纪录。据悉,这两套大屋的实际买家都是内地富豪,其中包括河北远洋集团主席高彦明。   

  在内地知名度很高的几位富豪,包括“QQ之父”马化腾、“体操王子”李宁、淘宝老板马云都先后豪掷数亿元在港买楼。而名不见经传的广东“80后”少妇以3.45亿元在九龙购置豪宅的消息,前阵子引起舆论轰动。      

  香港楼市”高烧“

  据6月27日《财经国家周刊》报道,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表示,香港2010年第四季整体住宅售价较2009年增长22%;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期间,整体住宅售价升幅达到9%。其中,中小型单位售价升9%,大型单位售价则增长6%。

  另据统计,香港一般住宅楼价自2009年至今已上升75%,直逼1997年的历史高位。而在过去30个月,香港房价的平均月涨幅为2%,自2009年以来,香港房价涨了几乎一倍。

  高房价已成为香港人越来越重的负担,这种情况下,内地豪客在港争购豪宅,让普通港人侧目,难免会引发港人负面情绪。   

  在香港的网站论坛上,有网友呼吁限制内地人买房,“除非立法只准许香港居民购买香港物业,否则港元不停贬值,内地人迟早可以买下全香港的物业。”

  香港出限购令降温效果不佳

  6月1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鉴于楼市持续升温,香港特区政府已向银行发出收紧楼宇按揭指令,包括5项新措施,其中对于主要收入非来自香港的按揭贷款申请人,贷款的最高按揭下调至少10%等。由此,内地人在香港买楼门槛随之提高。

  此举被视为香港政府对来自内地强大购买力的一种限制政策,但据了解,提高一成首付,对内地买家在香港投资的热情影响颇微。

  高力国际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柳维纶表示,内地买家赴港置业一次性付款比例很高,贷款时首付比例也很高,所以,提高一成首付,影响不大。但他认为,香港政府的做法很难在加拿大、英国等欧美国家出现,“这些都是充分市场化的地方,如果要出现显著政策调整,一定会经过较长的论证期,但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有政府可能会限制中国买家。”

  他预计,继1990年代中期香港移民潮和21世纪初台湾移民潮后,来自中国内地的移民置业潮将会愈演愈烈,“势头超过前两次移民潮”。

  香港中原地产研究部市场分析员罗家宁也表示,“2008年金融海啸后,香港房地产市场一度低迷,不少内地人趁机赴港一次性全款买下豪宅,这类住宅的成交量不到10%,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海外置业的疯狂势态

  香港豪宅”淘金潮“的背后,是中国买家的海外置业潮正在全球蔓延。

  援引《新快报》报道,在美国,2010年3月至2011年3月,美国房地产买主中有9%来自中国,比2007年增加近一倍,在外国买主中居第二位;在英国,最近两个月内,中国人在伦敦买房的投资就高达1.2亿英镑(12.7亿元人民币)。2010年伦敦一成新房被中国人买走;此外,在加拿大和韩国,中国买家加速增长的购买力也不可小觑。

  面对高烧的房价和严厉的限购令,还有投资渠道日趋狭窄、通货膨胀压力日高的困境,不少原本专注投资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国人,正将投资热情转向海外房地产市场。

  新浪乐居研究报告显示,国内资金对海外房产的投资热情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点,约有50%的高资产人士表示将逐步撤回国内房地产市场上的资金而转向海外。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