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谈资 > 正文

吃中国崛起的军火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09:08 三联生活周刊

  俄罗斯利用中国崛起在周边大吃军火红利并不可怕,也可以认为这是中国还了当年苏联老师的“情”,可怕的是中国在工业人口膨胀的高峰期,像当年的苏联一样无法建立起自主升级的工业体系。

苏联米格-31战斗机苏联米格-31战斗机

  6月1日,两则来自俄罗斯的军事分析文章让中国军事迷们在网上讨论了好长时间。一则来自俄罗斯的《军工信使》周刊报道称,在俄罗斯的帮助下,中国已经具备了独立研制第三、第四代战斗机的能力;第二则来自俄罗斯军工新闻网的文章称,美国自1995年以来,已有22个武器研发项目夭折,共计浪费了320亿美元。对于同一天出现的这两篇来自俄罗斯军工媒体的文章,用一位中国军事迷非常经典的话说:这是在吃中国崛起的红利。那么俄罗斯吃中国崛起的红利对中国又有什么样的启示呢?

  今年是苏联解体20周年,如果用一个字形容苏联,这个字就是“快”。苏联从建国到解体只有69年,比中国人的预期人均寿命还短。也就是说,很多作为苏联科学家“学生”的中国科学家,甚至可以在一生中看到苏联的兴衰。同理,很多苏联当年的精英也在一生中看到了中国崛起的过程。与苏联的衰败一样,苏联的崛起同样让世界吃惊。比如战斗机这一项,苏联刚建国时,空军还都是进口飞机,直到1927年时苏联才有国产飞机,但到了上世纪30年代,苏联的军用飞机生产总量稳居世界第一,某些年份甚至相当于世界战斗机产量之和。表面上看,没有购买力的限制,是苏联当时的体制优点,因此苏联可以在目标明确的情况下,迅速把军事工业在既有的水平上进行指数化扩张。但这当中有个秘密,这就是在整个20世纪西方经历的4次衰退和战乱中,每一次都给苏联提供了廉价的先进技术和发展空间,而苏联的体制恰恰最适合利用这种机会。

  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的里根执政时期,苏联利用10年前西方石油危机引进的1万多台精密机床和几百台大型计算机制造了“台风级”、“奥斯卡级”核潜艇,“基辅级”、“基洛夫级”巡洋舰,苏-27、米格-29、米格-31战斗机,攀上了军力的顶峰。而此时里根彻底改变了工业立国的政策,表面上大大方方地承认,按照工业的玩法苏联赢了。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改变。随后,在里根执政的美国,开始直接抛出美元、债券这些用政府信用担保的纸片换取物资。这样,没有了购买力限制的美国,也可以像苏联那样充分利用工业和科技的力量把军工玩下去。因此,可以说用金融手段解决购买力不足的限制,是里根主义的本质。苏联的体制优势消失后,美国又开始了第二步。1979年,美国推出了《出口管理与控制法》,宣布不仅美国的技术贸易要归美国管,其他利用了美国技术的公司也必须听美国的话。随后,美国利用这个法案禁止向苏联出口高技术。原来西方制定的《巴黎统筹协议》只限制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军事技术,但新法案的管制范围扩大到了计算机、电子零部件、光纤、半导体和冶金工艺等民用技术,限制西欧盟国在苏联集团国家投资建厂。到1983年,美国在一个季度就没收了1400批本来要出口苏联的高技术物资。在这样的情况下,苏联已经习惯了几十年的发展模式自然就难以为继了。

  但是,苏联作为中国曾经的“老师”,同时又是美国的第一大真正的对手,对于中、美两国的长板与短板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他们在大起大落中,深深知道了自己败在了既没有自主产业升级的意愿和心态,也没有形成自主开发全套自主工业的机制上。而恰恰是在这种深深的遗憾中度过了20年后,俄罗斯在中国身上同时看到了他们所没有的,也是他们所预期的东西。在这样的背景下,从逻辑上说,俄罗斯也必然要利用这种机会。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像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甚至韩国这样中国周边的国家,开始拥有了俄罗斯的潜艇、舰艇、飞机、防空导弹和军事技术,而且俄罗斯也开始放下身段,与法国合作建造军舰来巩固完善本国军火出口市场的持续性。有意思的是,美国很多保守派在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中东变局和日本地震的震慑下,竟然不断喊出“中国军事威胁论”,这反而成了俄罗斯武器向中国周边销售的免费广告。

  对此,中国军事迷的观点是,俄罗斯利用中国崛起在周边大吃军火红利并不可怕,也可以认为这是中国还了当年苏联老师的“情”,可怕的是中国在工业人口膨胀的高峰期,像当年的苏联一样无法建立起自主升级的工业体系。他们认为,无论金融游戏和所谓的新能源技术多么的诱人,加速建成能自主升级的工业体系,才是硬道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